赵本山新作登辽视春晚 小品剧情全揭秘(图)

2013年01月18日13:59  沈阳晚报 微博
录制现场照片 录制现场照片
赵本山 赵本山

  这台将于除夕前一晚在辽宁卫视[微博]播出的春晚,在一片喜气洋洋的火红色装饰的舞台上开始录制,除了包揽近一半语言类节目的“赵家班”带来爆笑小品,更有欧美、韩国偶像团体鼎力加盟,可谓国际范儿十足。还有张柏芝、李宇春[微博]、庾澄庆[微博]、萧敬腾[微博]等歌手带来了各自的金曲。晚会在谭晶[微博]的歌曲《相信》中落下帷幕。

  军大衣、棉猴帽外加一个大编织袋子,赵本山[微博]这一身农民工的形象登上舞台时,顿时现场就沸腾。这个时长21分钟的小品,引得全场观众现场爆笑数十次。据悉,赵本山是在15日临时决定将原定小品《相亲3》改换成《中奖了》。从龙年春晚到蛇年春晚,赵本山连续两年将原本为央视春晚[微博]准备的小品“改嫁”到辽视春晚,看来赵本山对央视春晚的“严关”有些不服气,毕竟一件艺术作品的好坏是要受到观众检验的,还是观众的笑声最有说服力。

  一张发票引发的误会

  “老头子,有喜了!”“什么,你有喜了?你都五十多了,哪儿来的喜?!”赵本山和“御用老伴”赵海燕一上场就戳中了观众的笑点。《中奖了》讲述了赵本山饰演的农民工因为一张12007元的洗浴中心的中奖发票,却引来老伴赵海燕的百般猜忌和盘查,而刘小光[微博]和田娃[微博]饰演的父子被叫来解释事情的真相,结果他们的连番解释却使误会越来越深,最终还是老板一个电话将整个误会解开了。此番戴着棉猴帽的赵本山一出场就引来全场欢呼,尽管《中奖了》的故事大纲有点简单,原本赵本山主攻抖包袱的重任也放在了徒弟刘小光和田娃身上。刘小光的憋屈、窘迫的样子,以及下浴池那一举一动,令观众笑得前仰后合,如此演技堪比科班出身的演员。而田娃将洗浴中心保安的形象学得惟妙惟肖,“你是块当保安的材料,爸花点钱让你去当去啊。”刘小光一句话又让观众刚合上的嘴巴再次打开。最后赵本山还是将故事升华到老板为农民工送温暖这个充满正能量的主题中来,让整个故事升华到极致,也令观众在大笑之后,有所感悟。

  “赵氏小品”重挖掘人性

  “你看我长这样,连门都尊重我,一下子就开了。”在昨晚的《中奖了》中,类似搞笑的金句并不少,但是相比以前赵本山的充满笑料、包袱抖得倍儿响的作品来说显得有些单薄。在整整二十多分钟里,在赵本山身上几乎没有一个包袱,而所有的亮点都集中在徒弟刘小光与田娃身上。赵本山的小品不抖包袱了?记者在采访赵本山御用编剧尹琪时从中得出答案:“赵本山老师今年的小品开始转风格了,他对小品的要求不仅仅在于抖包袱博得观众一笑,而是要注重人性的挖掘,更多是要和观众产生共鸣。很多台词都不要加特别的设计,而是要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不仅赵本山领衔表演的《中奖了》,他的徒弟宋小宝[微博]独挑大梁出演的小品《第一场雪》也仅仅凭借宋小宝个人的幽默特征,来带给观众不一样的“笑果”,特别设计的包袱也是不多见。如此做法,赵本山一是想栽培徒弟摆脱自己独立完成作品,另一方面,赵本山开始注重徒弟们表演上的拿捏尺度,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要严苛的控制。但是如此做法,想来很多观众暂时会有些不适应,毕竟“赵氏幽默”是观众喜爱的重点。

  四大变动

  1.两天前临时改换剧本

  2.赵海燕顶替倪萍[微博]

  3.两个小品都曾“进军”央视

  4.本山把包袱留给徒弟

  《中奖了》经典台词

  (刘小光)快给你大娘拜年啊。

  (田娃)大娘晚上好!

  (田娃)小鱼亲大腿。

  (赵海燕)谁?小云是谁?

  (赵本山)是小鱼不是小云。

  (赵海燕)小鱼多大岁数?

  本版稿件均为

  沈阳晚报记者张宁采写 

  摄影常晟罡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