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滨谈《楚汉传奇》:胡亥就是个演员

2013年01月24日11:35  今晚报

  大型史诗电视剧《楚汉传奇》,正在天津卫视和优酷网同步热播。这部长达80集的电视剧中,运用了较大篇幅首次详细地展现秦二世胡亥这个人物,是如何一步步自己将自己逼上绝路。饰演胡亥的青年演员于滨,不仅是大导演高希希[微博]的爱将,还是咱天津人。这个天津小伙儿,用他投入的表演和独到的人物理解,塑造出一个虚张声势、昏庸无能的“咆哮帝”。日前,于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讲述了他对这个人物内心的深度挖掘,他直言:如此这般塑造胡亥这个角色,他是有历史依据的。

  记者:网上对你这次的表演争议很大,有的人质疑,也有人认为表演有突破。当初接到这个角色的时候,你是怎么理解胡亥这个人物的?

  于滨:其实不是我要表达成这样,是因为这个角色在历史上就是这样的。我很少发微博,也很少上网,我前两天还特地发了篇微博,就是说贾谊在《过秦论》里还对胡亥这个人写过一篇,包括司马迁也是,叫“胡亥觊觎,人头畜鸣”。这个不是我个人的理解,是我在做了大量功课、看了很多史料之后了解到的。

  记者:他有一个特点,一说话就“咆哮”。

  于滨:他一激动就咆哮,说明这个人其实内心是极度不安的。“牛人”是用不着喊的,因为声音很轻就已经很有力量了,正所谓“不怒自威”。而胡亥他总发怒,就是“虚张声势”,因为他内心是空的、不自信,在某种意义上讲,其实他就是个演员。

  记者:你是说胡亥是个演员?

  于滨:我是这么认为的。因为在某种意义上,他是一直在“演”皇帝的。等于我做了一个双重演员,就好像“戏中戏”一样。这怎么理解?现在我们社会上也有很多这样的现象,就是官员演官员,老师演老师,导演演导演。其实就是一种生怕别人不认可自己,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是谁。胡亥就是一个极致的例子,他在努力地去扮演一个皇帝这就是我对他的理解。

  记者:但是他这个皇帝很多事情都听赵高的。

  于滨:对,也有人问,他怎么就那么相信赵高呢?其实每次对剧本的时候,我也会觉得莫名其妙,后来我就找到一个很勉强的证据:野史上赵国人评价赵高是一个英雄。假如一个公司给你一百万年薪,你希望这个公司倒闭吗?你当然希望它好了,它越好你越能挣钱啊。他是一个打工的,他当然不希望倒闭了。可是赵高做的每一件事,都是让秦国灭亡的。当然这是野史,我宁愿相信野史是真的。

  (文/刘桂芳 转自《今晚报》)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