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大叔挥别小品舞台 后本山时代仍在延续

2013年02月01日14:02  沈阳晚报 微博

  赵本山[微博]挥手与小品说“拜拜”,“小品王”的隐退所带来的“蝴蝶效应”更值得思考。赵本山让喜剧小品在春晚的舞台获得了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他更因此受到全国观众的喜爱,并自己组成“赵家班”大范围地继续为观众带来笑声。对于未来的发展,赵本山在录制郭德纲[微博]节目时表示:“要把更多精力放在公司影视作品上。”如今离开令他一举成名的小品舞台,赵本山在娱乐圈中的影响力是否继续?他曾经引领的喜剧小品风潮将由谁来继承?

  影视发展能否延续小品辉煌?

  赵本山凭借在春晚舞台上积攒的人气和地位创建了本山传媒,《刘老根》、《乡村爱情》系列、《樱桃》等由本山传媒制作的影视剧备受观众喜爱。惜别小品舞台的赵本山表示将公司的影视作品作为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不过由本山传媒制作的影视剧有着浓郁的东北地方风格,尽管在东北地区很受欢迎,但想打开全国市场,需要多方平台的推广。今年,赵本山携众弟子亮相江苏卫视[微博]春晚,本就是一次“强强联合”的安排,今年本山传媒有《乡村爱情6》和《樱桃红》影视作品将在江苏卫视播出,亮相造势是必不可少的。

  赵本山每年登上春晚舞台,他的火热能延续一年,他旗下的作品也能借此“东风”得到电视台的青睐。如今赵本山退出小品舞台,本山传媒的影视剧要想继续受捧,需要转变风格,提高水准来迎合全国观众。好在,赵本山的事业版图也并非只局限在小品领域,这些年他的影视作品在央视及地方电视台的高收视率和重播度,足以证明其影视大鳄的实力。

  未来小品舞台谁来接班?

  赵本山退出小品舞台意味着赵本山小品时代的终结,谁将是下一个赵本山?未来喜剧小品舞台上将会呈现出怎样的风格这是人们更加关注的。小沈阳[微博]、宋小宝[微博]等赵本山的得意门生如今在娱乐圈中都名气十足,他们能否接替师傅的衣钵尚未可知,而开心麻花等“央视春晚[微博]”新贵能否开启下一个喜剧小品时代,需要经过观众的检验。

  喜剧大师无法超越

  “一百年就出一个赵本山”,这是曾作为赵本山御用编剧之一,现为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辽宁省曲艺家协会主席崔凯表达的看法。赵本山在被姜昆“带入”央视之前,在东北地区就很有名气,尽管这样,他在央视的舞台上磨练了二十多年才拥有如今的地位,这些都是他许多一夜成名的徒弟所不能及的。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赵本山把他生命中的黄金时段都献给了小品舞台,如今的本山大叔也该歇歇了。

  在谈及接班话题时,崔凯在接受沈阳晚报记者时表示,就像无人能取代卓别林,同样赵本山也是无法复制的,“本山出名是个奇迹,他无须有代替者,后来者也是无法超越的。”

  后来者不必贴上“本山标签”

  赵本山退出喜剧小品舞台,喜剧小品却要继续发展下去。宋小宝、小沈阳、刘小光[微博]等观众耳熟能详的“赵家班”弟子们未来也将面临着单打独斗的历练。不过赵本山个性鲜明的作品风格将不复存在,在舞台上将呈现形式迥异的小品形态,宋小宝的耍宝、小沈阳的娘娘腔、刘小光的“面瘫”都将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笑果”。对此编剧尹琪说,近两年在春晚舞台上表演的开心麻花团队,其颇有话剧风格的小品耳目一新,“众所周知,开心麻花成员大多数都是东北人,本山老师的东北风更是他们在创作时学习和继承的部分,但他们也不必非得贴上‘本山标签’。”开心麻花团员在接受采访时,曾非常直白地流露出对“赵氏幽默”的崇拜和喜爱,由此尹琪认为,赵本山的退出,并不代表东北风格的小品的消失,“可能会有更多年轻人会延续他的风格,融合时代的特点开创后赵本山时代,我们一起期待东北风格的喜剧小品将继续繁荣。”

  沈阳晚报记者 张宁

  记者心情:因为赵本山退出央视春晚,每天荧屏中轮番播放着他的经典小品,《我想有个家》《昨天、今天、明天》《不差钱》,早已烂熟于心的经典台词如今再次听到依然会心一笑,回味无穷。一想今年没了本山大叔的春晚,观看春晚的热情骤然下降,以前过年等赵本山小品的除夕之夜,就这样一去不返了。

  作为80后的我,可以说是看着赵本山的小品长大的,尽管央视春晚的精彩度每况日下,但是为了坐等本山大叔小品,每年都坚持看到零点敲钟之前。春晚一开始,一家人开始忙乎和面、拌馅儿,为包饺子做准备。一切准备就绪,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包饺子,等饺子包好煮熟,恰巧轮到本山小品的节目,大家开始边吃饺子边看小品,口中的美食每次都被逗得喷溅出来。小品演完了,饺子也吃完了,家里的大人小孩呼呼啦啦地拿着鞭炮到院子里去痛快地放一通,这个年就算过完。

  赵本山退出龙年春晚之后,很多网友纷纷感到惋惜,更不适应的是不知道何时该出门放鞭炮,何时应该包饺子,延续十几年的程序就此被打乱。有人说赵本山的小品一年不如一年,不过每年三十晚上都会坚持观看,或是吐槽或是夸赞。其实赵本山的小品在人们心中早已成为一个挥之不去的念想,成为人们过年不可取少的一个部分,如今这个念想突然没有了,人们心中难免有些落寞的。

  今年在辽视采访,我有幸和赵本山合影,近距离观察这位从小喜爱的喜剧大师,发现他满脸的倦容、满头白发,我心中突然意识到了,“本山大叔”真的成为大叔了,他不再是精力无限,或许我们真的应该“放”他歇歇了。

(责编: 素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