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演义》主演收官 严宽讲述幕后故事

2013年02月06日16:53  新京报 微博
严宽

  今年一开年就有两部“隋唐”大战荧屏,不过《隋唐演义》的男主角严宽[微博]却拒绝与《隋唐英雄》相比,在他看来,《隋唐演义》真正的对手是《楚汉传奇》,因为里面有核武器一般的陈道明。

  严宽刚出道时特别顺,后来一度“被市场给冷落”,直到以《新水浒》《倾世皇妃》重新走红,还获得了“天涯四美”的名号,但他觉得这是个贬义词,他说自己更倾向于看男生及长辈的留言,而不是花痴女粉丝们说“你好帅”“你的角色好正直”之类的。《隋唐演义》之后,严宽又拍了都市偶像剧《恋了爱了》《闺中密友》,但他解释说这只是在“帮我媳妇(杜若曦)”,而且“给的钱也不错”,他说:“在原始积累完后,就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以后我不接这种戏了。”

  新京报:很多人都拿《隋唐演义》和《隋唐英雄》对比。

  严宽:有些戏对传统文化是有伤害的,我更愿意和《楚汉传奇》去比。说实话,干露露再火也没有章子怡[微博]火,赝品再像也没有古玩值钱,真的没办法放一块比。

  新京报:但你们没有他们收视率高。

  严宽:他们播在前面,会分流很多观众,我相信我们重播会起来的。东西大火起来慢,但火起来了就不会下去。

  新京报:那和老版《隋唐英雄传》比呢?

  严宽:那些都属于港式武侠片,戏说类型,和我小时候拍的《武当》《太极张三丰》没什么区别。只能说是暑假时播一播、两年后就过气的片子。

  新京报:单田芳(该剧出品人)教你演戏吗?

  严宽:有,他反复教我秦琼卖马怎么卖、一直强调他的“义”。他说的时候很诚恳、很投入,所以我觉得所谓超越、所谓颠覆都是狗屁,只要把单老爷子的戏做好了就行了。

  新京报:听说你还参与了秦琼的造型设计?

  严宽:本来设计得很帅,但我觉得和罗成拉不开距离。我故意吃胖点、练得特别壮,还找群众演员的衣服,就是为了让他更土、更沉稳点。

  借鉴过张涵予[微博] “楚汉”只看陈道明

  新京报:秦琼和《新水浒》里你演的燕青相比,你觉得自己个性更像谁?

  严宽:更像燕青。我演秦琼借鉴了张涵予很多的细节,他个子不是很魁梧,但很注重表演方式,能压得住很多兄弟。在《新水浒》前我的台词很一般,后来我开始模仿他的台词风格,掌握到他的韵律,有了节奏和爆发力。

  新京报:据说你的偶像是陈道明?

  严宽:《楚汉传奇》里我只看陈道明的戏,别的人我不看。他是个核武器,用一个核武器去炸小溪小河浪费了,牛刀杀鸡就是这样。我估计陈道明在那个环境里,只有自己在打桥牌,别人都在锄大地。这东西玩不起来。

  新京报:那你们“隋唐”呢?

  严宽:我们都在锄大地啊,所以玩得很高兴。我们都没有到玩桥牌的地步。

  新京报:你曾说《倾世皇妃》对你很重要?

  严宽:对,它让我回到荧幕、获得关注,拍这个戏是我人生状态最差的时候。但我拍“水浒”时才是凤凰涅槃,剧组里108个兄弟,表演有好有差,我能领悟到很多东西。现在我三个月不接戏,但找我拍的人多了去了,钱也给得多,但真的对我没什么意义。

  ■ 论古装剧

  兼顾娱乐、历史才能火

  《隋唐演义》是古装戏,但不是历史戏。我觉得单老(单田芳)拍这个戏主要是传承的意义,以后它会成为文学价值,而不是生活中娱乐价值的东西。

  新的时代到了,《甄嬛传》是在很严谨的历史规则里发展一个虚构的故事,这是很好的做法,满足了观众窥探的欲望,又兼顾了娱乐和历史。包括水浒、西游记,都是历史内容加入了娱乐。所以现在我不觉得那种纯历史正戏能火。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立湘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延[微博]

(责编: 素雨)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