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城绝恋》情节多处雷同《还珠格格》

2013年02月20日12:44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倾城绝恋》

  电视剧《倾城绝恋》正在热播,此剧改编自网络小说《殇璃》。由于电视剧对原著改编地方过多,遭到众多书迷质疑。又因为跟很多古装剧情节类似,遭到网友吐槽。著名青年作家刁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些都是创作力不足、急功近利导致的。

  原著《殇璃》一经推出便在网络上创下惊人点击率,而后成为畅销书。记者注意到,《倾城绝恋》对《殇璃》至少有六处改动。书迷们希望改编成电视剧后能够更好看,也能更好地弥补原著文字方面的不足。但看过之后,他们纷纷表示,除了沿用原著人物关系外,电视剧改动很多,让人失望。

  刁斗对此表示:“任何两种艺术都不一样,影视艺术跟小说是两码事,如果小说和影视剧一样,那看小说好了。姜文的电影《让子弹飞》,完全与小说是两回事。 ”

  《倾城绝恋》中有很多与其他古装剧类似的情节,如半路截马、英雄救美、误会生出爱恋、王爷爱格格、坎坷虐心等。

  《倾城绝恋》刚开播没几天,不少网友就发现,有的情节跟《还珠格格》十分类似。比如,《倾城绝恋》和《还珠格格》中的男女主人公相识、相知的过程有较高的相似度,都是半路截马、英雄救美。 《还珠格格》中,紫薇在祭天大典时发觉小燕子竟成了格格,这使她惊讶不已,直觉认定小燕子背叛了自己,因而在街上截马,并情绪失控地大吼,却换来官兵们的一顿毒打。尔康发觉事有蹊跷,英雄救美,将紫薇带回家中疗养。《倾城绝恋》里,在集市上,靖轩骑着马追鳌拜的余党,马蹄差点踩伤一个过路人,美璃拦住他的马让他下马道歉,不料摔翻的过路人竟然亮出刀与靖轩打斗起来,街上一下子涌出好多人与靖轩较量,甚至有人将酒坛打碎,点火,差点烧到美璃,靖轩救了她。

  另外,《还珠格格》中有小燕子刚入宫就被善妒的皇后盯上的情节,而《倾城绝恋》中美璃格格的冤家是静贵妃等情节,与前者如出一辙。

  对此,刁斗说出自己的看法:为什么如此相似?是因为创作力不足。创作力不足的原因是创作者思想苍白,思想苍白导致艺术作品苍白,没有生命力。

  “艺术就是要有独创性,跟别人一样,观众当然不买账。说到底,影视剧互相模仿、互相抄袭、互相跟风都是急功近利造成的。”刁斗说。

  □本报记者/杨竞

 

(责编: Yuk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