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男当婚》编剧李潇:讲好故事是王道

2013年03月19日11:14  新浪娱乐 微博
《大男当婚》剧照 《大男当婚》剧照
《大男当婚》编剧李潇 《大男当婚》编剧李潇

  新浪娱乐讯 由著名导演孙皓执导,徐峥[微博]、小宋佳[微博]、马苏[微博]、梅婷[微博]、曹苑[微博]、王茂蕾等明星主演的都市情感喜剧《大男当婚》正在河北卫视黄金档三轮热播。近日,接连创作了《大女当嫁》、《大男当婚》姊妹剧的80后编剧李潇接受采访,分享创作背后的点滴感受,认为编剧首先要把故事讲好,这才是取胜的王道。

  真心创作不糊弄 讲好故事是王道

  《大男当婚》继首轮登陆安徽、浙江、深圳卫视黄金档,二轮湖北、厦门等多地热播后,近日又登陆河北卫视黄金档开播。该剧去年一经播出,便成功引爆都市剩男婚恋话题,收视率摘得全国同时段第一,并荣获“2012年度十佳电视剧奖”。

  然而,对于“剩男剩女”的称谓,编剧李潇并不太喜欢,在接受采访时直言“剩”这个词,带有歧视性的说法,“很多人一直没有结婚,并不是他被挑‘剩’下了没人要,而是他有自己的坚持,不愿凑合委屈自己,渴望真爱出现。”李潇进一步指出,“《大女当嫁》中姜大雁坚信自己能找到真爱,不在婚姻问题上退让;《大男当婚》里曹小强一定要找到一个各方面合适的人结婚,我觉得这是一种特别值得肯定的态度,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任的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大男当婚》中一男配六女的故事架构,以及开放性的结局设置,让习惯了传统剧集的观众感觉耳目一新。对此,李潇坦言,《大男当婚》的结构在当下中国电视剧里确实很少见,“从创作者的角度来说,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激发,挑战传统收视习惯,特别刺激。”而该剧的收视佳绩也令李潇十分欣慰,“更加坚定了真心创作的信念,不糊弄观众,编剧先把故事讲好了才是王道。” 

  不低俗不世俗  享受做编剧的乐趣 

  当前有些电视剧为了迎合观众的口味,刻意加入一些流行元素,甚至不惜恶搞、编造,雷人剧、注水剧层出不穷。在李潇看来,以后的电视剧类别化可能会越来越明显,“低俗雷人的剧永远都不会消失,因为它有市场。不过,注水戏就跟注水肉一样,这次占了便宜,生意却做不长久。”李潇分析指出,随着80后、90后成为观众群体中的主流,他们的品味和喜好也在潜移默化的改变,“不再满足于传统的家庭剧模式,这对创作者来说是一个考验,新的观众层会提出新的要求。”

  虽然入行不久,80后编剧李潇已担纲创作了《搭错车》、《麻辣婆媳》、《大女当嫁》、《大男当婚》、、《当婆婆遇上妈》等多部热播剧,并与高希希[微博]、李少红[微博]等知名大腕多次合作。谈到一路走来的从业经历,李潇十分感慨,“可能外人看来我比较顺利,但高起点伴随着严要求,还有巨大压力”,自曝大年三十还在改剧本,“写戏是一个非常辛苦漫长的过程,需要编剧独自承受寂寞”。

  不过,虽然看起来有点自虐,李潇仍乐在其中,“在我看来,编剧都是造梦高手,创作的乐趣常常让我感动。”谈到接下来的创作计划,李潇坦承自己比较擅长家庭情感剧,未来会在这一领域继续耕耘,“能把家庭剧写得不低俗、不世俗,写出花儿样来也是件了不起的事,我会争取在这条路上走远一点。”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