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谦曝春晚表演细节 曾想变没三架飞机

2013年04月15日15:4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刘谦

  中新网4月15日电 北京时间4月12日晚10点,刘谦[微博]从意大利魔术大会主席沃尔特-罗弗(Walter R-lf-)手中接过了2013年度格罗拉魔术大师金奖的奖杯,成为该奖项首位华人获奖者。也是最近三年内,继国际魔术协会梅林奖、亚洲魔术协会十年一度杰出魔术师奖以及好莱坞魔术艺术学院全球“年度魔术师”大奖后,刘谦的又一座国际魔术大奖。

  首位华人获奖者

  2013年是格罗拉金奖创立的60周年,刘谦和另外两位来自欧洲的魔术大师:英国奇迹魔术师戴纳魔(Dynam-)、葡萄牙传奇魔术师路易斯-德-马托斯(Luis-de-Mat-s),共同问鼎该奖项。刘谦也成为第一位获得格罗拉魔术大师金奖的华人魔术师。

  格罗拉金奖创建于1953年,是欧洲历史最悠久,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奖项之一。用于表彰在电影、电视、媒体、音乐和魔术等领域取得重大成就的杰出艺术家,《007》系列电影主演史恩康纳莱,《谍影重重》系列、《心灵捕手》主演马特达蒙也曾获得该奖项。

  颁发给魔术领域的格罗拉金奖也叫格罗拉魔术大师金奖,意大利魔术大会每年会在全球范围选取三名在专业领域表现最杰出的魔术师,以格罗拉魔术大师金奖向他们致敬。意大利魔术大会是国际魔术界最重要的盛会之一,曾经获得最佳活动奖(Best Event Award),在欧洲所有大型活动中,魔术大会影响力位居前三。

  作为格罗拉金奖有史以来的首位华人获奖者,当被问及获奖感受时,刘谦表示非常开心,也很惊讶,“没有想到这么快能拿到欧洲的大奖,之前常在亚洲、美国做巡演,欧洲很少来,当收到获奖的通知,而且还是格罗拉金奖时,觉得很惊讶。”

  对于为何会把格罗拉魔术大师金奖颁给刘谦时,意大利魔术大会主席沃尔特-罗弗称赞说,刘谦很棒,很神奇,“我自己也是魔术师,但刘谦变魔术时根本看不出来他是怎么做到的”。

  获意大利媒体盛赞

  在领奖前,刘谦接受意大利class e tit-li电视台和意大利b-bine.TV网络电视台等意大利媒体的采访。当记者询问刘谦在表演魔术时最享受哪个部分时,刘谦表示,他最喜欢热场时为跟观众互动而表演的最简单的魔术little trick(小把戏),因为那一刻他觉得最贴近魔术的魅力。

  在回答问题的同时,意大利媒体还请刘谦现场表演魔术,刘谦只得向魔术大会的工作人员借了副纸牌,即兴表演,令近距离拍摄的意大利女记者非常吃惊,直赞,“很棒!非常精彩,比广东饭还棒!”据在场的意大利工作人员解释,原来广东饭在意大利非常受欢迎,有着极高口碑,记者在盛赞的同时,也认为刘谦的魔术将风靡意大利。

  披露春晚细节

  在颁奖典礼过后,魔术大会主席沃尔特-罗弗与刘谦在会场进行了45分钟对谈,并现场播放了刘谦在央视春晚[微博]上手穿玻璃桌子的魔术片段。沃尔特-罗弗向刘谦询问了这一魔术设计的过程,而刘谦也首度披露诸多细节。

  刘谦透露,最初他考虑到春晚的舞台很大,想表演变没三架飞机的魔术,并已经付了租用三架直升飞机的定金。可就在春晚演出前两周,导演组看到他在视频网站上的近景魔术,希望他能表演。刘谦笑言,“我当然乐意,这样给我省钱了嘛”。而正是那精湛的近景魔术,一下子聚焦了全国13亿人的目光,也让“见证奇迹的时刻!”神州家喻户晓。

  谈及魔术创意最艰难的部分是什么时,刘谦认为,跳出魔术师的身份,从普通观众的角度来考虑怎么表演才是最艰难的。刘谦以“巴格拉斯效果”举例说明。2011年,刘谦在葡萄牙EMC魔术大会上,成功复原由大卫-巴格拉斯发明,魔术界50多年来都没人破解的“扑克牌魔术的圣杯”——巴格拉斯效果,在魔术界引起轩然大波。但刘谦随后却表示,这样的魔术在春晚上表演就并不一定会“看起来很震撼”。

  虽然春晚给刘谦带来了巨大的声誉,但伴随的压力也是巨大的。刘谦直言,“我参加了四次春晚,每一次都像打仗一样,每次上春晚前都紧张死,会失眠还会做噩梦,梦见自己死了见到上帝,上帝只给他五分钟变魔术,好就上天堂,不好就下地狱。”

  受邀将赴意巡演

  刘谦此前已获得国际魔术协会颁发的梅林奖、好莱坞魔术艺术学院全球“年度魔术师”等国际魔术界最高奖项。此次获得格罗拉魔术大师金奖,刘谦已经包揽了魔术界所有国际大奖。在颁奖典礼后的记者会上,当被问及之后还有什么梦想没有实现时,刘谦也非常应景地表示,希望能在意大利举办专场表演。

  刘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不是经常来欧洲演出,所以去年10月魔术大会主席沃尔特-罗弗写信给我时,我非常惊讶,他怎么认识我?我猜是互联网的功劳吧!希望将来能有机会多来欧洲巡演。”

  意大利魔术大会主席沃尔特-罗弗听闻,也顺势向刘谦发出了邀请,希望他能在2015年参加意大利的魔术大会,并举行专场表演。刘谦现场非常爽快的接受了邀请,他说,“我当然要来,意大利有着悠久的魔术历史,能在这里演出是我的荣幸。”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