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立方》探班:明星跳水秀的技术门道

2013年04月16日13:56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杨凯淳:“扎冰棍”,要夹紧!(设计对白) 杨凯淳:“扎冰棍”,要夹紧!(设计对白)
周韦彤在《中国星跳跃》第二场的最后一跳中险胜晋级(左),现场粉丝们还打出“韦彤,夹紧”的标语。 周韦彤在《中国星跳跃》第二场的最后一跳中险胜晋级(左),现场粉丝们还打出“韦彤,夹紧”的标语。

  “夹紧”一词最近成为热词!在《中国星跳跃》上周的比赛现场,周韦彤的粉丝们打出“韦彤,夹紧”的标语,引发一阵热议。应邀担任教练的奥运会跳水冠军李娜昨天在微博上解释,“我跳水13年,训练、比赛经历无数,‘夹紧’始终是教练常挂在嘴边的提示,即便是2000年奥运会夺冠后,‘夹紧’的叮嘱始终没有断。”她还趁热打铁,普及跳水动作要领,“长姿势”,长知识。

  眼下最热的跳水节目,把明星真人秀逼到了一个要命的高度。如果说,让歌手比拼唱功,是对他们专业功底的挑战;让歌手比拼跳舞,是对他们潜力的发掘,那么跳水节目考验的,就是明星们夹紧了、绷住劲的“生存技能”。继上周南方都市报记者解密国内两档明星跳水节目引进版权、邀请明星的内幕后,日前又前往江苏卫视[微博]《星跳水立方》位于北京西郊的温泉体育中心训练场探班,亲身体验了跳水节目对明星们设下的重重考验。南都记者专访了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与浙江卫视[微博]《中国星跳跃》的相关人员,为台前幕后层层关卡逐一揭秘。采写:南都记者黄晓雅 实习生 杨奥林 关敏薏

  A

  【实地探班】在六七层楼的高度,绷直、夹紧心理关技术,关关“要命”

  心理关“像站在台北的101一样”

  参加跳水节目的明星,首先要克服的是“心理关”。温泉体育中心训练场最高跳台只到5米,但大多数人登上5米跳台后仍然会有明显眩晕、腿软等“恐高感”。现场专业教练告诉南都记者,会有这样的感觉,是因为水池深达4米,池水清澈透明、平静无波,站在5米台上往下望,一眼可见9米之下的池底,让人产生“加倍”的心理压力。而节目录制的比赛场馆水立方,水深达5 .5米,站在10米台上往下望,可见的是15.5米之下的池底,相当于六七层楼的高度,这对不少刚学会跳水,甚至刚学会游泳的明星来说,都是巨大的心理压力。

  像对自己的“泳技”很有自信的阿雅,入营训练第一天就被教练要求试跳5米台,站在跳台上,阿雅直接哭了出来,“像站在台北的101一样,哪有人第一次训练的时候,就要我一下子跳5米那么高的。这种恐惧应该一天天克服,不要一次把我逼到……我会想办法去克服,真的不要第一次好不好……”训练过程中,阿雅常常一边练,一边哭成个泪人。

  为了让明星们找准“水面”,我们能看到比赛时,熊倪、高敏这样的冠军教练常不惜“屈尊”蹲在池边往池子里一下下泼水,为的就是打破平静的水面,在上面制造涟漪,既帮明星们克服心理障碍,也帮他们找准目标。训练过程中,这项工作通常靠“小鸭子”来完成,“我们会把塑料小鸭子扔到水面上,明星跳的时候,眼睛就盯着鸭子,比较不容易怕,也不会跳过了。”

  技术关“扎冰棍”,夹紧臀部双腿

  对初次尝试跳水的明星来说,入门姿势自然是“扎冰棍”,也就是在跳台上站直身体,夹紧臀部和双腿,双手紧贴腿侧,然后纵身一跃,以紧绷笔直的姿势入水。即使这个看起来相当简单的动作,背后都要经过不少学习和训练。在陆地上,要绷直身体非常简单,但在空中下坠的过程中,身体没有支点,要用力绷直、夹紧,用力不均身体就会倾斜、歪倒,继而“啪”的摔在水面上。

  另外,在空中人还不容易感觉到自己的身体,精神上的一点点分心或松懈,随时可能导致身体的变化,比如膝盖弯曲、腿微微张开等,都会导致入水时身体“散架”,手脚拍在水面上或一屁股“跌坐”在水上。所以泡沫塑料是国家队教练常用到的秘密武器,“很多明星跳水时感觉不到自己的腿和腰在哪里,我们就让他们双腿夹着泡沫塑料,这样可以学会控制双腿并拢。”

  《星跳水立方》宣传统筹刘宇哲对南都记者表示,节目组会优先考量有运动背景的明星,如练过杂技的沙宝亮[微博],练过武术的吴建豪[微博]等。一是这样的明星比较“抗击打”,二是他们的跳水训练更容易出成绩,在节目上呈现的效果也会更好。但不是所有的明星都有这么好的身体条件和运动基础,所以吃苦、求生存,就成了明星们学跳水时的主要工作,他们每天要做500次蹦床训练,练习空中动作、训练体能……这些都是跳水时“保命”的技巧,有些明星连游泳都不会,可以想象前期的培训过程就是一个漫长的耐力和求生赛。

  B

  【即时争议】如此拼命为哪般?因为夹紧,所以励志?

  制作方宣传套路:轻伤不下火线?他们都是铁人?

  跳水有风险。即便专业如教练胡佳,也对南都记者表示自己曾在跳水时因为未能“直身入水”受过重伤,“2005年我跳10米台的时候,手一滑没有抱紧,整个人摔在水面上。当时一口气闷在胸口,肺部的毛细血管马上就裂了,上岸后就一直吐血。”在《星跳水立方》中,韩庚[微博]跳3米板时嘴唇就被水撕开了一条线,跳5米板时韩庚被水拍闷,晕了20多秒。而在另一档节目《中国星跳跃》中,牛群不听教练劝阻,在未经训练的情况下跳下10米台,在水底昏厥了18秒,最后由于画面过于惨烈,这段镜头被节目组剪掉未在节目上播出。

  为了减少受伤的可能性,同时又要让观众看到自己最美的一面,大多数明星的训练时间都远高于节目组规定的“至少30个课时”,其中不少更是带伤训练。在制作方对媒体披露的一些花絮中,焦点大多集中在明星们“轻伤不下火线”——— 模特出身的李艾尽管身体柔韧性不错,还是受了腰伤,造成腰椎韧带刺透,做了针灸贴着绷带,立马返回训练场追赶看病时落下的进度;46岁的包小柏[微博]每天训练到深夜,后来练出了中耳炎,医生诊断已经到了需要动手术的程度,包小柏还是坚持把耳朵裹成两个“粽子”,仍回到训练场拼命;刚从烧伤中痊愈的俞灏明,十多天每天坚持练习6小时以上,光是肌肉拉伸这一项对他来说就是加倍的疼痛,但他坚持要胡佳教练像正常人一样对待自己,训练量不减反增,每每都是带着拼命的精神站上跳台。

  完美主义的事业心,粉丝们的期待,镜头的“监视”,显然已经让明星们把跳水的危险性和身体所受的伤痛抛诸脑后。

  圈内人质疑:“事业心往往会掩盖其人类本能的危机判断”

  两档跳水节目的狭路相逢,引发观众热议、追捧的同时,也有不少圈内人发出质疑之声。日前在一篇专栏文章中,导演彭浩翔[微博]就曾表示:“真正的危险,并不单在于运动本身,而是让一个训练没多久的人,暴露在镜头下。尤其当事人是艺人,事业心往往会掩盖其人类本能的危机判断。最危险的并不在于跳水本身,而是把他置于摄影机和粉丝呼喊声之下做危险动作。”也有人表示,跳水节目的出现,喻示着明星真人秀“重口味时代”的到来,“综艺节目很快就要送艺人们去练武打架,或者扔到荒岛求生吃虫子了吧?”

  制作方异口同声:不是审丑,要看精神

  针对目前的一些争议,《星跳水立方》宣传统筹刘宇哲对南都记者表示:“节目希望传递的精神,是把明星还原成普通人。通过他们的成长告诉大家,他们之所以是明星,并不是运气使然,背后肯定有巨大的艰辛和付出。希望大家看到节目呈现出的体育竞技精神,唤起大家对安稳生活中逐渐淡忘的坚持和梦想。”刘宇哲说,节目的“审美”倾向在郝邵文和肖剑[微博]身上就能得到体现,“一般人觉得,找两个胖子来跳水,不是存心让他们出丑吗?看完节目,你不会产生这样的情绪,在微博上也没看到这样的表述。大家看到的是小胖子通过一个月努力,给大家精彩的表现,这说明我们的节目精神已被大家接受。”

  浙江卫视《中国星跳跃》宣传统筹王征宇则表示,“我们节目不是从明星里选人去参加奥运会,突出的是过程而非结果。我们想呈现的是明星面对困难、接受挑战时的心态。”他表示,“希望年纪大的观众看到牛群老师会精神一振;希望看到阿Sa带伤上阵时观众会想:‘她这么小的女孩能做到这样,为什么我不能呢?’如果观众有这样的心理,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C

  【幕后打探】

  硬件支持:场馆“来真的”,设备超专业

  南都记者在探班中发现,对于跳水节目来说,是不存在“彩排”的。明星们平时都在训练营学习,在正式比赛前几天,才会到录制场馆适应场地,而整个比赛录制过程只持续不到3小时。制作方为这种明星真人秀创造了高昂的硬件技术支持。

  首先是场馆,《星跳水立方》的节目转播全部按奥运比赛规格进行,场地也是“奥运级别”,选在北京的水立方。从一开始,水立方就是节目组毫不犹豫的唯一选择,“一方面是给观众‘来真的’的感觉;另一方面参与跳水的明星也要给他们‘我就是专业运动员’的感觉。”

  《中国星跳跃》的场馆则有五个之多,“北京有三个,一个是北京奥体英东游泳馆;一个是国家体育总局跳水馆———它有其它跳水馆没有的‘水底气浪’,可以将人托起,减少明星受伤的可能性;一个是北京跳水队的训练场馆;深圳和香港也各有一个场馆,为了方便港台明星就近训练。”

  其次是超专业的体育摄像设备。《星跳水立方》启用全国仅有一套的空中姿态高速摄像机,它被架设在跳台旁,会随着明星跳水的下坠过程下降追拍。现场机位多达32个,除了跳台附近、主持人身边、教练席、评委席都架设有机位,不仅要捕捉2000名观众的表情,每个明星都有镜头跟随。因此录制现场的成片率就高达500:1,即500分钟剪出1分钟使用。明星前期将近一个月的训练过程,也都需要摄制组跟拍,平均每个明星身边得有收音、摄像、编导等5个人跟随,最后剪出2分钟左右的VCR在现场播放。

  浙江卫视也为《中国星跳跃》下了血本,租用了水底摄像机、高速摄像机、飞猫索道摄像承载系统等,这些都是普通综艺节目中不会用到的特种设备。现场设有20个机位,每期会产生1000个小时左右的素材,最后剪成近1个半小时的节目,“这些设备能保证把明星跳水的各个角度、每个动作细节实时回放给大家看,可以把两秒的跳水过程变得很长。”

  软件支持:曾打造《非诚勿扰》[微博]、《中国好声音》的团队

  除了硬件,两个跳水节目都派出了各自台里最牛的团队。《星跳水立方》由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幕后制作团队打造,3年前《非诚勿扰》推出并获得成功后,节目团队一直试图尝试季播节目,并与国外模式公司接洽合作。最后组成的混合团队里有跨年演唱会的总导演,有《一站到底》的精英,有《非诚勿扰》的编导和后制。

  《中国星跳跃》制作团队的分管主任,也是《我爱记歌词》及《中国好声音》的负责人,团队成员则来自《我爱记歌词》、《中国梦想秀》及《中国好声音》,加上外聘团队,共有一百多号人,分成导演组、艺人统筹组、现场组、舞美灯光组、技术组、后期组、制片组等多个岗位。此外,节目还有《名人四溅》荷兰版和法国版制片人到场督战,他们对细节的把控多到选手上岸后该在哪个位置披上浴巾;专业评审该说什么,非专业评审又说些什么;水底摄像机应该捕捉哪些镜头;开赛前如何调节选手情绪等。

  专家指点

  夹紧了不一定没风险,不夹紧一定有风险

  先克服心理障碍

  如何让从未有过跳水经历的明星,在短时间内学会跳水?据南都记者打探,《星跳水立方》中,每个明星进组后,先要接受国家队教练的测试,教练们会要求明星们在地上打个滚、翻个跟头、劈个叉之类的,考察明星们体能、柔韧度等方面的条件。通过后才能接受腰腹、入地、跳台动作训练,比如陆上跳板、空翻、弹网及水边的基础训练。教练还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在帮助他们克服心理障碍和培养兴趣上,“明星要在短时间内学会动作,很容易被水拍到,一被拍到很快会产生恐惧,教练需要花更多时间和他们聊天、舒缓压力、重拾信心。”

  而在《中国星跳跃》中,除了有田亮执教明星的10米台跳水,还有国家队的整个训练班底来负责明星们3米、5米等基础跳水课程,平均每三个国家队教练盯一个明星。“教练们会根据明星的身体素质制定不同的训练计划,像高虎[微博]那种胆大的就以动作为主,像恐高的明星就主要克服心理障碍”。

  不同动作有不同夹紧要领

  在昨日贴出的一份技术帖中,李娜透露:针对不同动作,“夹紧”的意义并不一致,在跳水中涉及夹紧的主要包括双腿、腰部、臀部———

  ●在做向前翻腾时,要求的就是腰部夹紧,否则容易引致腰部扭伤;

  ●向后倒入水,夹紧则是对双腿提出的要求,一旦松懈散掉,会使入水的呈现效果大打折扣,压不住水花;

  ●直体扎冰棍时,需要臀部夹紧,不得要领会使屁股直接坐到水面上,屁股拍至红肿,严重的会引发尾骨受伤,都是常有的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