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韦彤跳水引热议 李娜解释“夹紧”说

2013年04月16日11:03  沈阳晚报 微博

  周六晚,浙江卫视[微博]第二期《中国星跳跃》周韦彤的出场无疑收获了当晚最多的关注,除了她跳水时被拍伤的乌青双腿,以及她不惧伤痛坚持登上10米台的恐惧之外,当晚的一个小插曲——粉丝宣传品上打出“韦彤夹紧”的宣传语也成了赛后网友纷纷议论的焦点。而针对网友的误读和变味关注,周韦彤的教练、现役国家跳水队奥运冠军李娜则在昨日发了一个技术帖,详解跳水中何为“夹紧”。

  “夹紧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动作标准,凡是熟悉和了解跳水的人,想必都很清楚,要毫无差错地顺利完成一项跳水动作,入门也是最基础的要领就是:肩要放松,同时腰和腿做到夹紧,才能使整个身体绷上劲,集中发力。”李娜表示,“夹紧”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关系到入水姿势的优美程度,压水花的成功与否,选手的安全性保障,在比赛较量中,则关系到选手得分的高低。

  除了叮嘱周韦彤之外,当晚陈光标在临上台前,李娜同样警戒其要夹紧。在技术帖中李娜透露,针对不同的动作,“夹紧”的意义并不一致。“当晚周韦彤做的动作是002A,她的整套动作提分的关键是在入水的这一瞬间能不能保持双腿笔直,所以上场前一直在强调让其夹紧双腿。”而与其不同的是,当晚陈光标的动作是助跑后100A向前直体,夹紧是要求他在落水时,尽量将臀部收住,一则可保证落水时整个身体姿势笔挺,二则更是对他安全的考虑。(添翼)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