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郑晓龙:谁说这是我的滑铁卢?

2013年04月24日09:19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编辑部的故事》海报

  →点击给《新编辑部的故事》打分

  新浪娱乐讯 由郑晓龙[微博]导演,陈好[微博]、吕丽萍[微博]、黄海波[微博]、王千源[微博]主演的电视剧《新编辑部的故事》正在北京、东方、深圳卫视热播,该剧一开播就因为其夸张的表演方式、台词、和老版的新旧对比等话题引起争议,新浪娱乐独家对话郑晓龙直面争议,“谁说这是我的滑铁卢?”郑晓龙面对争议冷静开腔,在他的认知里,这不是一部闹剧而是一部有营养的剧,和“手撕鬼子”相比,他们多了些直面社会问题的勇气。

  如果喜剧没有营养 那就成了闹剧

  新浪娱乐:您拍的是您心目中喜剧的样式吗?这样的喜剧能不能被广大观众所接受呢?有这样的担心吗?

  郑晓龙:我觉得能,可能有些人不能他们到死也不接受。其实老版《编辑部故事》一开始也不被很多中老年观众所接受,他们会说这是什么啊?这是编辑部嘛,每天不工作总围在一起侃大山。《武林外传》刚开始出来我自己都不接受,看了若干集后我就慢慢看进去了,觉得很好玩很好看。过去周星驰的喜剧,包括《炊事班的故事》都在创新过程中被人接受的,一开始很多人觉得比较闹,比较过。

  新浪娱乐:您这个“过”是刻意为之的吗?

  郑晓龙:对,我就是刻意的。我说实话,《老编辑部故事》主要靠一些幽默的语言,我们这片子里保留了幽默的元素,但加了很多其他的,包括无厘头、后现代的、荒诞的。不知道你看没看“火眼金睛”那集,大家都带着面具出来,你觉得很奇怪,编辑部怎么能带面具出来呢?其实它就是讲了一个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的道理。我觉得我反而不怕这个,《新编》的喜剧有一个特别大的优点,它是有营养的,有社会话题含量的。很多喜剧是纯闹,这是个问题,我们再怎么闹但它有主题的,对现实生活有感悟。

  新浪娱乐:这部戏里话题很多,影射也很多。

  郑晓龙:我觉得话题剧还是有意思的,人们会有会心一笑的。有些话题我们是讽刺、挖苦、影射的、比如“股民的钱不用还”,是不是我们对这个问题应该有一些回答。比如“鉴宝”那一集我们有一个特别重要的情节给删了我特别遗憾。它讲到一个县的旅游局局长来了,说县里面要以一个文物夜壶为契机,搞夜壶博物馆,创造夜壶文化,为县里旅游做贡献,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这不就是我们国内的现实吗?不管好名恶名,有名就行。前些时候报纸上登的在争“西门庆故乡”你不觉得可笑吗?这就是黑色幽默。

  所以我不在乎夸张,但戏必须有内容,或多或少对现实有干涉。我们现在的影视剧都远离社会,游戏社会,考虑审查能不能过。但我们这个是直面社会的,尽管我们用了一个喜剧的方式里面带有游戏的内容,但我们是严肃的在做这个事情。喜剧没有直面社会的东西就成了闹剧你说呢?

  表演可以的放大 夸张 不担心收视率

  新浪娱乐:我们觉得很多表演方式偏话剧小品,表象化的东西,挺夸张的?

  郑晓龙:你说这种东西你怎么让它走内心呢?喜剧样式已经确定了没办法走内心。你看《泰囧》它也确实表象化,其实我们还想做得有点内容,这你得结合好。

  新浪娱乐:只有您郑晓龙胆子大敢做这样的事情。

  郑晓龙:万一砸了,你就死定了是吧?(我们挺替您担心的。)我一点都不担心,对于郑晓龙来说,一个片子收视率高低不是最主要的,一个片子是不是创新有营养是我最看重的。

  新浪娱乐:您的地位到这了您不担心,要一个小导演拍,有这部估计没下部了。

  郑晓龙:你怎么知道这部收视率肯定不好呀?说不定很好呢!(笑)我拍《甄嬛》真没想到会有收视,我拍《金婚》也很违背创作规律。你仔细想想,《金婚》一年一集,创作怎么说?应该是有话则藏,无话则短,一年一集就是有话没话都一集这是违背创作规律的。但样式确定了我也就这样做了。

  新浪娱乐:不担心被观众说雷?

  郑晓龙:雷是啥意思呢?(就是不和逻辑的,没有营养的。)我觉得我是符合逻辑的,只不过是夸张的,如果夸张就是雷的话,那我们的喜剧大师卓别林就太雷了。如果说你没见过的形式就是雷的话那这部戏确实大雷特雷了一下。

  借社会话题说话 要的是态度认真

  新浪娱乐:《新编》触动您哪根神经让您觉得好玩可以做呢?

  郑晓龙:因为有些话可以说了,你看现在社会有多少电视剧是有话直说的?我当然可以跟你说我去拍“手撕鬼子”收视率一定很高,为什么做?挣钱啊!我就想咱有点不一样吧!给观众点不一样的感受吧!你看现在的电视剧你觉得很好嘛?《甄嬛》也只是一种样式不是全部,我也不能拍了这个就一直拍,那累死我了,我不乐意呀。有人来采访说我们想给你总结下你是什么类型的导演却总结不出来,你到底拍什么呢?这重要吗?重要的是作品给观众留下什么。反正你拍的观众都爱看就行啦,我想《新编》也可能第二轮播的会更好。

  新浪娱乐:网络上可能效果会更好吧?因为你这戏里有很多“讨好”年轻人的东西。

  郑晓龙:你会觉得更好玩吗?(觉得呀!)我不知道,我听到女孩反应和男孩不一样。这里面没爱情,都是开逗,贫,女孩喜欢有爱情、浪漫的东西。男孩看的嘎嘎乐,耍贫嘴特逗。这和老版一样,吕丽萍和葛优也是真真假假,我觉得任何作品都这样,一股脑让人说好你别想。比如《甄嬛传》你们说好,《人民日报》还说坏呢。评奖时《甄嬛》都没奖。我们做喜剧的方式包括拍摄我觉得我们是认真的去做了,我努力了,喜剧的样式和桥段将会成为电视剧发展史上永远的纪念。

  新浪娱乐:戏里面包括王千源老婆阎学晶出来有一段双簧,还有很多类似的内容,我当时想,电视剧怎么能这么拍呢?

  郑晓龙:怎么不能呢?写剧本就这么写的。大家越拍越高兴都往里加东西。这都是很“过”的东西,包括相声里的贯口,有一集叫“女人就是高科技”,一整容的女孩就讲自己怎么治疗的,我就觉得她说没什么意思,我就让王千源和黄海波两人做形象,弄哑剧,超级好玩。

  新浪娱乐:形式上的创新未来会引起很大的争议,别人会说哎呦郑晓龙拍《甄嬛传》这么正经怎么转头就去弄这个了?

  郑晓龙:这么不正经对吧。(笑)这么老不正经,为老不尊。艺术创作嘛!我这么说,我骨子里是一个不正经的人,我是装严肃。

  新浪娱乐:我能看出你们整个拍的都很高兴。

  郑晓龙:我相信这种戏一定会让观众都高兴。不管小品也好,话剧也好,只要让观众感到快乐有点思索就够了,很难得了。你们看片子带有审查的感受,观众才不像你们这样的。很多人还在那说这是不是你的滑铁卢啊?我就说,我怎么就不能有滑铁卢啊?谁能保证每个片子都火啊,这都是我认真做的我想告诉观众这点。

  王千源最先找到状态 吕丽萍浑然天成

  新浪娱乐:葛优为什么不能回来呢?

  郑晓龙:他经纪公司那边都打过电话,他跟人家签的是排他的协议是不能来拍的。我们没办法。

  新浪娱乐:黄海波倒觉得演喜剧还蛮浑然天成的,但王千源怎么觉得跟踩了电门一样,看过了他学院派的《钢的琴》那种感觉,这种调调还蛮需要心理建设的。

  郑晓龙:他是最先找到感觉的,都不是海波。一开始前几天都在摸索到底拍成什么风格我们都没底。我其实心里有嘴上说不出来,亦真亦假,真真假假老跟他们演员说,要敢于把自己放进去。进棚的第二天,第一场拍王千源修咖啡机的戏,有一段拍陈好马屁的戏,台词是“我不仅热爱生活我更热爱女人。”一下子就把那个分寸和点到了,我发现这就是我要的,大家都像千源表演看齐。

  新浪娱乐:吕丽萍作为唯一保留下来的演员和过去相比你怎么评价?

  郑晓龙:她可比过去演的夸张多了,她这个年纪演戏到这个份上算是很浑然天成了。

  采访手记:这次独家的采访时间选择在开播之前,笔者已经看完全集,作为《甄嬛传》的簇拥者带着满脑子的疑问和不解与郑晓龙展开这次对话。疑问的是,以他今天的地位为何把一部戏拍得这样大胆先锋,不解的是在如今收视率的环境下这样一部戏未来的市场前景是否良好。对话看似针锋相对其实气氛友好。对于我们所有的担心郑晓龙早有预料,四两拨千斤的解答了我们的疑问。也许只有他,敢这样不顾市场大背景去玩一部戏,这和如今市场化的赵宝刚[微博]任性不同,我们对郑晓龙的先锋和引领有一种担心。如果他砸了,那这种冒头的尝试又将被僵化的市场拍死。这也许是他在开拍之前做得最多的访问,有点传道的感觉拼命在播出前把他想说的传达给观众。而我们所做的,只能是忠实的记录下他的想法。传递到观众那里是不屑,嘲笑还是由衷的赞叹崇拜,我们没办法去预判。至于收视率,郑晓龙对我们说“你怎么知道观众不喜欢收视率不好呢?”刘杨/文

(责编: Lorring)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