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少群话剧《夜归人》再演 纪念吴祖光

2013年04月25日00:13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冯远征饰演苏鸿基 冯远征饰演苏鸿基
冯远征与余少群师徒同台 冯远征与余少群师徒同台

  新浪娱乐讯 2013年适逢该剧作家吴祖光先生逝世十周年纪念,话剧《风雪夜归人》原班人马再度聚首,用这部心血之作来告慰大师风骨。4月24日晚,《风雪夜归人》剧组在大剧院戏剧场的舞台上进行了二轮首演前的最后一次联排。当晚,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该剧执行制作人关渤、导演任鸣、吴祖光先生之子吴欢都坐在了观众席。

  纪念吴祖光逝世十周年

  去年12月,话剧《风雪夜归人》作为国家大剧院[微博]五周年院庆剧目被搬上舞台,连演十场。冯远征[微博]、余少群[微博]、梁丹妮[微博]、程莉莎[微博]等明星的精彩表演也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4月24日晚,《风雪夜归人》剧组在大剧院戏剧场的舞台上进行了二轮首演前的最后一次联排。当晚,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该剧执行制作人关渤、导演任鸣、吴祖光先生之子吴欢都坐在了观众席。

  吴祖光先生之子、书画学者吴欢说:“4月正是爸爸去世十周年、妈妈逝世十五周年的纪念日,爸爸、妈妈在世的时候,他们的命运固然是跌宕起伏绝非一帆风顺的,但他们的声名和业绩却因不佳的命运而更加灿烂耀目。正如爸爸喜欢写的一幅对联所说‘君子常思身后誉,英雄敢吃眼前亏’。而如今《风雪夜归人》即将在这个时间节点再度上演,谢谢大剧院能够将这部尘封已久的作品再次搬上舞台,我觉得这是对我父母最好的纪念和安慰。”

  虽然这是一次彩排场,但当晚仍旧是满场。据了解,这是大剧院特别安排的“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系列活动之文明观演实地演练。演出前,大剧院的工作人员在台上为观众们介绍了剧场观演礼仪,例如:戏剧观演何时适合鼓掌、不拍照不使用闪光灯等,随后又针对剧目做了简要介绍。

  干净朴实中勾勒唯美线条

  《风雪夜归人》创作于1942年,一向被评论界认为是吴祖光创作生涯中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它的剧名出自唐诗:“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吴祖光化用了诗中苍茫、悠远的意境,讲述了在风雨飘摇的大时代背景下,围绕在旧时北平名伶魏莲生周围数个人物的悲欢离合。莲生与法院院长苏鸿基的四姨太太玉春倾心相爱,两个一直以来被侮辱、被损害的灵魂因为真挚的爱情,从而迸发出觉醒与启蒙的生命意识,但由于奸佞小人从中陷害,这段纯真爱情最终只落得了天各一方“生死两茫茫”的悲情结局……

  在这部戏剧冲突极为强烈的作品中,戏梦和爱情不过是表面的浮华,吴祖光先生真正想要表达的是普通人对于独立人格、自由生命的永恒追求。整部戏给人一种干净朴实的感觉,但其中又有一些诗意唯美点缀,尤其是结尾处的处理也得到了业内专家的认可。据了解,吴祖光先生在创作《风雪夜归人》时是几易其稿,话剧版采用了最初的表达方式。不少观众对这一段落印象深刻。雪夜,贫病交加的魏莲生倒毙雪地中。天幕中,身穿红衣的昔日梨园红角儿莲生复活,手拿一把折扇起舞,在白雪纷落的景色中格外夺目。据悉,《风雪夜归人》二轮演出将从4月25日一直延续至于5月4日。(崔一佳/文 辛军/视频)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