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三义》收官 刘江讲故事不玩花活

2013年05月09日12:42  新浪娱乐 微博
《乱世三义》海报 《乱世三义》海报
黄海波、童蕾相拥而泣 黄海波、童蕾相拥而泣

  点击为《乱世三义》打分>>

  新浪娱乐讯 今日(5月9日),由刘江[微博]执导,黄海波[微博]、张晞临[微博]、田小洁[微博]、童蕾[微博]等主演的电视剧《乱世三义》,将在安徽、天津、河南三大卫视收官,黑龙江卫视[微博]还将继续三集连播。在雷剧横行的时代,这部四平八稳传递英雄正能量的剧作似乎不那么讨喜,虽然网络表现不错但收视率只能说差强人意。对此,执导过多部热播剧的导演刘江曾表示,自己的创作初衷就是要摈弃一切花活儿,扎实讲故事。

  草莽英雄励志传奇 传递人间正能量

  抗日传奇剧《乱世三义》,以清末民初到抗战时期波澜壮阔的历史为背景,展现了结义三兄弟从落草为寇,到投身东北军,最终揭竿而起扛起抗日大旗的生命传奇。剧中的三兄弟,也就是“三义”:索智义、谷仁义和唐子义,辗转浮世历经千难万险,传递着另外三“义”:兄弟情义、社会正义和民族大义。

  老三唐子义的扮演者黄海波认为:“《乱世三义》这部电视剧,小人物能和命运抗争,在困难面前绝不低头,这种坚持不放弃的精神,特别能鼓舞人。面对各种难以应付的艰难局面,他们半点都没退缩过,这一过程中表现出的英雄气概与牺牲精神最值得人们称道。”剧中,黄海波、田小洁、张晞临饰演的三兄弟,用气贯长天的英雄气概传递着人间的正能量。

  收视率差强人意 网络点击表现抢眼

  《乱世三义》由曾执导过《媳妇的美好时代》、《黎明[微博]之前》等热播剧的刘江掌镜,不过这部充满历史厚重感的《乱世三义》并未让刘江续写收视率的传奇。从csm46卫视黄金剧场的收视排行来看,该剧在安徽、天津、河南、黑龙江四卫视联播以来,排名一般游走在六、七名左右,四星中收视较为突出的天津卫视,分别在4月28日、4月30日和5月7日勉强挤进排行的第五名,而排名的前三位基本是湖南、江苏、浙江三大卫视轮流坐庄,偶像话题剧、婆妈家庭剧依然是最受观众买账的剧作类型。当然,《乱世三义》收视不佳或许与四卫视同步播出不无关系,其与独播剧在收视率上PK自然不占优势,不过该剧不埋雷点不撒狗血没有话题等情况,及较为中规中矩的处理方式,也与当下崇尚快销的影视行业现状格格不入。

  相较而言,《乱世三义》在网络上的表现则更加抢眼。不但在视频网站的点击量和话题量位居前列,在新浪影视打分系统中,该剧获得了高达9.5分的综合评分。值得一提的是,网友给出的评分两极化较为严重,有不少网友给出了10分的满分,也有的只给出1分的超低分数。网友“李唐赋歌_阿万”:“兄弟之情,民族之义,有情有义的演绎。”网友“永恒的小川”:“黄海波演的很好。剧情紧凑不拖蹋。三兄弟人物性格饱满,情义感人至深。摒弃了近来众多抗战剧中过于神化的虚构浮夸的雷人情节。颇有正剧范儿。是一部难得的好作品。”给出低分的网友则认为剧情拖沓注水严重,网友“吟朵媚欣”,“前面感觉还可以,中后期感情戏太多了,太墨迹。除了感情戏,其他的就好像一个大简介,一会出一个历史片段就算交代过去了。然后就是各种感情纠结。不过总的来说,比一般抗战剧拍的靠谱。”

  刘江:炫技不难,踏实讲故事摈弃花活儿

  2010年,由刘江执导的《黎明之前》曾引领谍战剧的热潮,步步扣人心弦的美剧范儿,牢牢将观众锁定在电视机旁,该剧的热播还将多年不温不火的吴秀波[微博]送上一线当红小生的行列。同年,由刘江执导,黄海波、海清[微博]主演的家庭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同样成为热播的佳作至今余韵犹存。因此,作为驰骋影视界多年的知名导演,刘江不会不知道观众要什么,什么样的剧集最能吸引人眼球,但他似乎还想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找到可以兼顾的平衡点。

  刘江曾表示,《乱世三义》在创作之初,自己就打定主意摈弃一切“花活儿”, 要用经典叙事方法来讲述这部命运史诗,“我以前的作品用过很炫的技巧,那个并不难,但扎扎实实讲出来的故事更有力量,也更考较导演的功力。”知名剧评人李星文也坦承,《乱世三义》存在被宏大历史黏附,人物行为重浊,戏剧密度不够的问题,但拒绝一切花架子的正剧叙事,有粉涂到面上的精细制作,不聊通不拍戏的创作态度,都是当下奔命般的电视剧生产中所匮乏的。(陈家堃/文)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