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六《宝贝》聚焦生子 台词尺度大

2013年05月10日11:35  东方早报
70后的六六身为人母,对生娃这件事有颇多话想说 高征 早报资料 70后的六六身为人母,对生娃这件事有颇多话想说 高征 早报资料

  早报记者 蔡晓玮

  由六六担任编剧的电视剧《宝贝》即将于5月14日(下周二)正式登陆东方卫视。昨天上午,六六现身万豪酒店会议厅接受记者采访,而在剧中分别饰演六六笔下的70后、80后、90后三对夫妻的演员牛莉[微博]、佟瑞欣,张萌[微博]、张铎[微博],雷佳音[微博]、孟丽则于昨天下午出席了新剧开播新闻发布会。

  六六透露,新作虽然题材不同,但是和此前的作品一样,《宝贝》仍然是通过家长里短来关注社会热点话题,而身为人母的六六对于生娃这件事儿也有颇多话想说:“我想对90后说,不要畏惧婚姻,因为人生没有经过一次婚姻是不完整的;我想对80后说,不要畏惧孩子,因为你所有的空间不是被孩子限制而是因为孩子而得到拓展;而对于70后的人来说,要做好准备了,包括80后的也一样,我们的家庭以后可能不止一个孩子,因为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快用完了,而且社会也已经给了我们一个更加宽松的环境,你们准备好了么?”

  “每个孩子都太重要”

  剧中,不同年龄阶段的家长们纷纷面临着不同的生娃困扰——由牛莉饰演的70后老婆冯莹,因为想要再生一个女儿而上演了一段有苦有笑、艰辛却感动的家庭之路;张萌和张铎饰演的80后的夫妻坚持丁克家庭的生活方式,却因为意外怀上了孩子,而随着一个小生命的诞生,他们两人的生活和想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雷佳音饰演的花花公子富二代却因为一夜情和一个90后女孩有了孩子。

  至于在《心术》之后将目光投向《宝贝》,将生娃这件事儿作为创作的题材,六六则表示这是因为自己真实地体会到“每一个孩子的诞生对这个世界都太重要了”,“在你有了孩子以后,你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才能够真正地稳定下来。你会发自内心地关注环境、食品和教育问题,并且希望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去改变这个世界。”

  自己是典型的70后,但是这部剧中被公认为被描摹得最好的却是90后,六六表示这或许是因为70后这个群体作为目前消费实力最强的一个群体已经被描摹得太多了,“而对于一个作家来说,写得最鲜活最好的一定是对他最有冲击力的故事和现象,那么90后的一些观念对我来讲确实是最新鲜的。”她还透露,对90后的成功描摹主要得益于近两年和公司里的90后同事的相处,“他们有很多的自我意识,对他们来说,生活不是大事,随处都是饭碗,但是他们的创造力是惊人的。而我们这代人则有比较多的顾忌,上学的时候听父母的话,上班了以后又想做好员工。但和90后接触了以后,他们的一些生活态度反而感染了我,甚至说,90后让我有了离婚的勇气。”

  “孕事”台词尺度大

  从《蜗居》到《心术》,六六的每部作品都能够踩中社会热点。而《宝贝》则是六六所有作品中尺度最大的。在向媒体展示的样片中,可以听到剧中的人物谈论如何受孕,公开探讨“精子活力低下”这样的技术问题,也可以见到70后求二胎心切的丈夫因为“我老婆排卵了”而毅然离开公司的谈判桌。对这一点,在剧中饰演富二代花花公子的演员雷佳音最有体会,他笑言原本纯洁羞涩的自己开始因戏被六六弄得不纯洁, “我这个角色是《宝贝》里尺度最大的,要演富二代,跟十几个女人一夜情,还和一个90后不小心有了孩子,还查出得了艾滋病,更重要的是,露出了不该露的部位。”记者追问到底露了什么部位,他故作神秘:“看了戏,你就知道了!”

  据六六自己透露,她目前的创作状态已经非常自由,基本上已经达到了想写什么就写什么的状态;而每一部电视剧都以“六六作品”冠名也意味着她所创作的剧本、台词得到了比较完整的保留。但是,即便已经可以在导演和制作方面前拥有一定的话语权,作品播出前却仍然不得不面对审查和删剪。据透露,在样片中呈现的不少床上戏、重口味戏在播出时都已经过一轮删剪。“包括有一句台词,写的是‘等咱家有钱了,我就天天扶老年人过马路’也被删掉了。”六六颇为遗憾地透露,“我在这里也要呼吁一下,语言风格是人物性格的主要体现方式,不能全部用书面语来替代。有一些生活化的、接地气的台词我还是希望他们手下留情,保留下来。”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