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六推新作《宝贝》成社会情绪代言人

2013年05月10日15:2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蜗居》与《心术》畅销100万册,同名电视剧火爆荧屏之后,六六把剖析焦点转向下一代。新作名为《宝贝》,却并非以养育孩子为主要内容,而是呈现了情感危机时代三组家庭不同的感情经历和生活轨迹。计划生育、精神出轨、中年危机、养老重负、诚信问题、城建隐忧……这一切困扰着当代人的问题都在书中得以深度透视。

  在同名电视剧即将在四大卫视同步播出之际,小说《宝贝》的首发式率先在京举行,六六被举认为“社会情绪代言人”,她说,《宝贝》是最让她心疼的一部作品。《宝贝》是六六的一部承上启下之作,写上一部《心术》她在医院“蹲点”半年,为写下一部农民工题材的小说,她已经和农民工们跑了两个月,甚至罹患准肺炎。她本以为《宝贝》是夹在这两部大作之间的“小打小闹”,“婆婆妈妈家长里短,对我而言我翘翘兰花指都能写成都市作品的佼佼者,没想到真写起来,却是一部吐血之作。”

  六六总结原因:“人,不能对自己有要求,你一旦对自己有要求,你就会把自己放进一个永动机的恶性循环。比方说我喜欢家里窗明几净,我就得老擦地老收拾;我要是希望自己形象好,就得饿着还不停运动;我要是希望社会公正公平,我就得老挑刺老呼吁。总之,你只要还有追求,结果就是你得承受追求的累。”

  小说中,六六重点写了三对都市男女的婚恋故事:强势女静波和老公孙哲一心做“丁克”最后成了“白丁”,烦恼伴着幸福汹涌而至;静波的哥哥抱着游戏人间的态度,却因一个意外的宝贝投进婚姻围城,偶拾其乐;表姐冯莹为二胎辛苦奋斗的时候老公却出轨了……正如六六归纳的:90后不知道为什么要有婚姻,80后不清楚为什么要有孩子,70后在考虑能否再要第二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