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焦俊艳:不认是美女扮丑没压力

2013年05月16日15:55  信息时报
焦俊艳 焦俊艳
焦俊艳(右)和白百何在电影《失恋33天》中从好友变成情敌 焦俊艳(右)和白百何在电影《失恋33天》中从好友变成情敌
焦俊艳(左)主演的新剧《杜拉拉之似水年华》即将播出 焦俊艳(左)主演的新剧《杜拉拉之似水年华》即将播出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微博]记者 蔡慕嘉

  22年前的《编辑部的故事》曾捧红了葛优、吕丽萍[微博]等人,《新编辑部故事》又能让哪些演员受益?早在该剧开播之前,导演郑晓龙就曾预言新生代演员焦俊艳[微博]:“这丫头必火!”虽然《新编辑部故事》没有达到旧作的影响力,但也确实帮焦俊艳积累了不少人气。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2005级本科的焦俊艳,演艺事业与同学杨幂[微博]比较仍有差距,但是从电影《失恋33天》中抢走白百何[微博]男友的“小三”,到《新编辑部故事》中80后娱乐编辑“欧小米”再到《杜拉拉之似水年华》中女主角“杜拉拉”,焦俊艳以清新靓丽的外表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近日,焦俊艳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时,警告大家不要被她的外表欺骗了,其实她平时也很爱有个性的装扮,而且从不介意在影视作品中搞怪扮丑。

  从担心拖后腿到被郑晓龙表扬

  在《新编辑部故事》中凭着清新外形引关注的焦俊艳,其实是靠着一段抹黑了脸的表演片段被导演郑晓龙选上的。

  在电视剧甄选演员阶段,焦俊艳正忙于另外一个戏的拍摄,无法抽身前往试镜。于是,经纪公司帮她向郑晓龙投递了一些以前的视频资料,没想到正是这些资料令焦俊艳“雀屏中选”。

  焦俊艳回忆说:“视频里有部分是我在《跟我的前妻谈恋爱》中饰演一个老板娘的片段,刚好在里面有一个场景,我要把脸全部涂黑来演。可能就是从这个角色看到了一个可能性、潜质,觉得我差不多能完成欧小米这个角色吧。”

  入驻“新编辑部”后,就连黄海波[微博]这样的资深演技派都说在开拍前十天就陷入困境,台词文绉绉、各种喜剧化的演绎方式……而对于初次尝试喜剧演出的焦俊艳来说,最担心的却是自己跟不上别人,“我的困难应该跟他们不一样。因为像黄海波、陈好[微博]老师他们,之前已经有一个固定的荧屏形象深入人心,我是一个新人,没有什么固定印象,更多的是考虑在这么好的一个团队之中,如何好好表现,不要拖大家后腿。”

  而事实最后证明焦俊艳有点多虑,焦俊艳透露在拍戏过程中,导演主创们常常都是围成一小桌一起吃饭,郑晓龙导演会在饭桌上针对上场戏某个演员的表现做出评价,也会集众人智慧,商讨下一场的戏应该怎么拍,“饭桌上,大家都以戏为重心,展开讨论。有时候郑导也会表扬上一场演得特别好的,我们六个人都被表扬过。(什么情况下会被表扬呢?)一些剧本之外,演员自己通过想象力创作出来的一些细节。比如剧中有一段我们竞争去旅游,我有念泰国诗,剧本你一句我一句都写好了不能改,但自己会加一些小动作或小表情。”

  对于自己的表演受到郑晓龙的表扬,焦俊艳的态度很谦虚,“我觉得郑导的表扬多半是鼓励,可能我作为一个新人,自信心缺乏,所以以此鼓励我,后面尽情地去发展。”

  自认不是美女扮丑没压力

  在《新编辑部故事》中,焦俊艳扮演的“欧小米”是编辑部里的开心果,这就意味着她不能“端着”,有时表情、动作都要夸张一点,甚至要扮丑。对于“扮丑”,焦俊艳笑着表示自己毫无压力,“完全不排斥,因为我从来就不觉得自己是个美女,面部扭曲什么的,对我来说都不困难。”

  但为了喜剧效果,《新编辑部故事》也受到了“演员表演浮夸”的质疑,对此,焦俊艳解释说:“用‘浮夸’来形容不是特别准确。剧中我们每个角色代表着不同年龄层人的特性。比如我饰演的‘欧小米’,从她身上就会看到一些80后人的特征,对自己的人生不太有确定性,还处在摸索阶段……可能剧中会着重放大这些特性,但这应该说是一种漫画式的表演。”

  长着甜美外表过着酷酷生活

  从《新编辑部故事》到《杜拉拉之似水年华》,焦俊艳都是扮演甜美的白领,但焦俊艳提醒观众别被她的外表骗了,“我的长相带有‘欺骗性’,大家都觉得我应该属于甜美类的女生,平常喜欢蝴蝶结,穿裙子。其实不是,我反而比较喜欢欧小米酷酷的那一面,平常自己也会挑比较有个性的服装,比如一些带有铆钉装饰的衣着。”

  焦俊艳还说,自己在戏里虽然噼里啪啦讲个不停,但平常生活中她也很酷并不太爱讲话,“把我放到角色当中,特定的环境中,我可能就会很活跃,角色只是把我的某一潜质放大。平常我不是很爱说话。”

  私底下空闲的时刻,焦俊艳大多也是享受独处的时光,“拍戏很忙很辛苦,刚好趁休息的时候思考一下,充充电。可能是去健身,学游泳、学开车;或者是在家学做做菜,做点心。”一方面豪爽爱耍酷,一方面安静爱独处,焦俊艳也带有80后普遍存在的“双重性格”。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