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佳音:演员生涯的“断奶”史

2013年06月06日15:05  解放日报-申江服务导报

  雷佳音[微博]最近很火,电视剧《宝贝》在四大卫视首轮播出后,紧接着由他主演的《断奶》又在东方卫视接档袭来。这位单眼皮、挑着眉毛的东北汉子,演活了夹在老婆孩子和丈母娘之间的上海女婿。说到“断奶”,字典里的解释是,婴儿或幼小的哺乳动物不继续吃母奶,改吃别的食物。且不说生活进阶过程,光是从话剧到电影,再到电视剧,雷佳音便经历着演员生涯的“断奶”史,还是条不寻常的路子。

  小东北,从电影到电视

  热播剧《宝贝》在铺天盖地的重口味和软广告裹挟下火了,编剧六六边“炮轰”,边大赞了陈QQ的扮演者雷佳音:“我的戏得你演,不然不卖!”那边厢连连示好,这边厢雷佳音却淡然一笑:“原本并不想接。”

  从诱人大银幕影帝到荧屏“奶爸”,跟小孩儿断奶一样,雷佳音经历了煎熬的身心适应阶段。

  去年,凭借《黄金大劫案》中的“小东北”一角,雷佳音获得长春电影节影帝,他调侃自己从默默无闻的话剧演员纵身一跃,成为了“崇高”的电影演员。一脚迈入迷乱和膨胀期,雷佳音深知“男主角”三个字的意义。

  上戏毕业后,雷佳音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租了个10平方米的小房子住了3年,上班演话剧,下班穿着裤衩去菜场。25岁,雷佳音拍了人生中的第一部电影《高考1977》,主演表中没有他。“什么时候才能熬到头,才能有一道光环啊?”他在左胳膊上文了一行英文,意思是“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雷佳音用这种痛感告诫自己,其实他什么都没有。“电影是我特想严肃对待的,可以玩命。”只是,不炒绯闻花边还想持续走红,哪那么容易?影帝光环很快褪去,他捧着公司筛选下来的30来个电影剧本,头都大了,想接又害怕无法超越,没胆接。

  转而拍了两部电视剧,雷佳音多少有些无奈,“总不能闲着吧!”结果倒出乎意料的好,“《宝贝》、《断奶》连着在东方卫视播出,反响比《黄金大劫案》来得还强烈!”

  30岁,从怀疑到相信

  雷佳音身上一共有三处文身。拍完《黄金大劫案》,他在脚上文了一句英语,翻译为“仅仅是个笑话”,纹完就成了影帝。宁浩说他是天神之子,他信了。又在胯上文了个长句:“我是天神的孩子,我是北方来的国王,我是一个凡人,我是一只小动物。”

  小学四五年级的一天,班长、中队长、文艺委员和学习委员等四五个女孩把雷佳音团团围住,说他长得挺好看的,女孩都喜欢。他相信了姑娘们的话,从那天起每天都要照镜子。

  上大学时,有老师说他适合演《东邪西毒》里的黄老邪,长相坏坏的,实则正人君子,有情有义。也有老师说他长了张主旋律的脸,怎么看都是走工农兵路线的。“后来不知怎么的,就长得比较复杂了。”

  眼看着高一届的胡歌[微博]一夜爆红,拍部电视剧就赚个几万块钱,自己班里漂亮的姑娘拍个广告一天就赚3万,自己却只能找机会去周边城市公司年会上客串小品,辛苦一天赚个千把块钱。“那时候穷啊,不舍得吃4块钱的炒面,买方便面还专挑袋装的。”

  去年生日,雷佳音用影帝给了自己一份大礼。到了而立之年,他只想好好奋斗再演十年。“30岁之前信仰怀疑,现在觉得相信特别重要。”在剧组拍戏,从最开始艰苦的三人一间,熬到两人一间,再到现在一人一间大套房,雷佳音依然记得却是这样一幕:被吕晓禾相中去沈阳艺校学表演那天,一家三口窝在14平方米的屋子里,外头是阳光普照,里头是爸妈躺在唯一一张床上偷着乐,自己则坐在床头,设想着一切。

  标签化雷佳音

  ●黑道副班长

  以第二名的成绩考入2002级上戏表演班,同学中还有入学成绩第五名的孙艺洲[微博]。李念[微博]是班里年纪最小的,年纪最大的当了班长,现在北京人艺。雷佳音是副班长,负责“黑道”的事。去年十周年聚会,雷佳音组织大家唱K,要大家给老师下跪磕头,敬酒话感恩,把老师全惹哭了。

  ●拧巴处女男

  性格两极分化极端严重。一回家就把门关上,电话也不接,化身为猫;一出门就跟朋友死党搭帮结伙,喝酒聊天,一秒钟变身为狗。雷佳音对电子产品一窍不通,手机里的APP只有一页,翻都翻不动。微信都是别人给装的,朋友圈里完全空白,啥都没有。

  ●动物研究员

  喜欢去共青森林公园烤肉,喜欢去顾村公园看樱花,最喜欢去动物园喂动物。从小到大,养过的宠物包罗猫狗鱼鸟兔子虫。平时喝酒不带哭的人,在牧羊犬出车祸以后,伤心地在朋友面前大哭。雷佳音说,男人演戏就是孔雀开屏,演员需要从动物身上捕捉最原始的生理性。责任编辑:宣晶/文:杨笑波/图:本报资料/设计:李敏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