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风潮转变 抗战剧转正古装剧逆袭

2013年06月13日13:1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轩召强报道

  记者从正在举办的上海电视节国际影视节目展上注意到,今年抗战题材作品降温明显,“手撕鬼子”等雷人情节不见踪影,而是集体转“正”。备受观众喜爱的古装题材从总量来说少于家庭剧,但市场交易热情不减。此外,在昨日由腾讯视频主办的“新世界、新动力、新未来——多屏时代下的中国电视剧发展趋势论坛”上,多位业界知名人士对于新媒体趋势下,国内电视产业面临升级带来的阵痛与发展契机进行了深入研讨研讨。

  抗战神剧消失,正剧跻身主流

  去年以来,多部抗战题材作品因为过度娱乐化,屡屡出现“徒手撕鬼子”、“鞭抽火车”等神幻情节而引发观众反感,并于前不久遭遇“禁令”。记者从节目交易市场注意到,“禁令”的推出并未浇灭制作公司对于抗战题材的热情,往年常常跻身交易主流的抗战作品依然数量不少,但剧中出现那种奇葩抗战情节的神剧、雷剧统统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强调抗战史实,向积极、严肃、感人、充满正能量的方向扭转。

  全景式展现中国军民抗战历史的《长沙保卫战》导演董亚春认为:“其实我们非常需要一些正能量的作品,一个民族一定要有自己崇拜的英雄,这并不是搞偶像崇拜,而是真正对英雄主义的敬仰。 ”对于抗日剧中雷点频出,董亚春表示:“搞雷人剧的制作者,或许对历史缺乏基本常识,也讲不清楚战争。一场战役怎么部署实施,他不知道,只好找一条偏道,搞娱乐性了。但是你不能为了吸引观众的眼球,就去偏离创作的基本航向。 ”

  古装剧“逆袭”,婚恋题材热门

  尽管近年来对古装题材剧的调控措施不断,但今年上海电视节上的古装剧依然大行其道。不过,跟过往扎堆穿越、戏说、宫斗虐心相比,除了王学圻、宁静、倪大红等主演的《一统三国》少数几部称得上“史诗大剧”外,绝大多数制作公司不再一味追求汇集名导名编名演员的大制作,转而投向以轻松幽默、充满青春偶像色彩的古装神话、古装喜剧、经典翻拍等。其中一向大手笔的华策影视便在众星云集的“大剧汇”活动上集中推出《新洛神》、《封神英雄榜》、《天龙八部》、《鹿鼎记》等多部精心之作。TVBS推出的《飞跃龙门客栈》则改编自徐克经典电影《新龙门客栈》,也引来众多的买家前来洽谈。由网络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依然受捧,林心如亲自担任制片人兼主演的古装大戏《长歌行》改编自网络小说《秀丽江山》,该剧还未开拍,已经被多家电视台和海外分销商看重并展开预购。

  除了古装剧,展现现实生活的婚恋育儿题材也成为交易市场上的主力军。记者注意到,几乎每家主流影视公司都在预告他们即将推出或计划推出的现实题材剧,现实题材约占整个市场的一半左右。孙俪、邬君梅等领衔主演的《辣妈正传》,轻松幽默的《搞定老丈人》、《幸福媳妇成长记》等大幅宣传海报格外抢眼。

  多屏时代来临,网上火才真火

  近年来,由于新媒体快速发展,让观众接触媒体的习惯发生了改变。去年还处于紧密合作阶段的电视台与视频网站,到了今年已然呈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的关系。在昨日由腾讯视频主办的“新世界、新动力、新未来——多屏时代下的中国电视剧发展趋势论坛”上,金牌编剧于正、著名导演刘江等,从电视剧制作和生产角度,探讨了电视剧进入多屏时代的发展。

  当下许多电视剧都是先在网络上走红,然后带动电视剧的收视率。于正表示因为现在电视剧都是先在电视台播出,然后才上网,因此网络上先火也只是个案,并未形成习惯。不过,自己现在已经开始尝试网络剧的拍摄了,“今年尝试和腾讯合作网剧,看看是不是一种新开始。”刘江回忆称,自己在2010年就感受到了一个现象,一部电视剧在网络上火了以后才叫真火,“道理很简单,我每天回家第一件事是打开电脑、ipad,一天最多的是打开手机,非常依赖这个媒体。 ”他还强调,现在的电视剧,不能只在主流媒体上火,它的火还必须体现在新媒体上,“这是我们的生存方式,新媒体的重要性不用再强调,这是不能丧失的生活方式。 ”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