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剧论坛:雷剧审查与电视台脱不了干系

2013年06月13日18:33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昨日下午,《包青天》、《赵氏孤儿案》著名编剧陈文贵[微博],韩国著名编剧、《大长今》编剧金英贤,《泰囧》、《民兵葛二蛋》著名编剧束焕以及《半路夫妻》、《你是我兄弟》的著名编剧彭三源等均出席了上海电视节的国际编剧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一剧之本——关于故事、人物”,在讨论主题的同时,各位顶尖编剧对于目前编剧地位有待提高、编剧如何转型以及泛滥的雷剧神剧等现象也都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吐槽 雷剧别全怪编剧 审查与电视台也有责任

  彭三源表示,这几年电视剧烂剧雷剧神剧频出,证明了目前市场的心浮气躁。“雷剧过多,对好的作品也是威胁,因为沙子和珠宝的比例从原来的10:1变成了100:1,没有人有耐心去沙里淘金。如今各大电视台的购片人很多也都是80后,由于成长环境和人生阅历,某些情况下跟许多80后编剧的气质比较接近,所以这样的剧也可以卖得出去。不能把所有责任都怪在编剧头上,就算再雷再神,依然有人写了,有人买了,有人播了。 ”

  提及最近饱受诟病的抗日剧,束焕说,自己最开始写葛二蛋的时候,对抗日剧也有一肚子疑问,最后就做了一个跟喜剧的嫁接。“抗日剧为什么那么多?第一因为政治正确,没问题;第二,战争题材显得热闹。假如在国外,一战二战题材可以有很多表达,《钢铁苍穹》让德国人跑到月亮上,《美国队长》玩科幻高科技,《无耻混蛋》干脆改写了历史结局,这些我们做不了。我们能做的只有抗战加武侠,抗战加青春偶像,抗战加谍战等等,于是不断往下试探底线。 ”束焕认为,虽然很多年轻编剧写抗战题材存在问题,但编剧能负的责任很少,“我们的制度是在审查上很严格,但在质量上没有控制,导致这些剧越来越没有下限,审查的时候是不是也该考虑一下质量?我觉得,至少把中国人写得像正常人,日本人写得像人,才是抗日剧最起码的标准。 ”

  金英贤也称,这几年来韩国电视剧受到收视率影响,也出现了一些烂剧雷剧,“我们好像在煤矿里挖煤,已经挖到头了。那些伦理、绝症、非正常家庭关系,都是目前韩剧的很多问题,烂剧的大量产生也导致了我们整体水平下降。所幸的是,现在我们韩国观众也逐步对这些低品质的作品开始厌倦,这对编剧来说是种好的激励。 ”

  出路 编剧纷纷转型做导演制片人

  今年春天,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大热,导演薛晓路[微博]就曾经是《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等电视剧的编剧,无独有偶,身为中国电视剧编剧协会副会长的彭三源,如今也已经转型当制片人,并准备在今年秋天推出自己的导演处女作。彭三源回忆说,自己很久以前,在跟合作的制片人沟通时,总是谈起自己的理想,总是追着制片人表达“我这部戏想要有的文化目标和追求”,对方往往客气地回应:“彭老师,你不是商人。 ”这让她感到很纠结,“作为一个讲故事的人,承担文化和道德责任是最基本的文化人初衷,每个编剧讲故事都有自己的追求。当然我是幸运的编剧,作品最终呈现出来都是比较理想的状态。但如今我从制作到播出环节都可以亲自把关,这就是2010年转型做制片人的初衷。 ”

  束焕说,其实写电视剧绝对是比电影赚钱,“我们最好的编剧都在写电视剧,我认为电影里面殿堂级的编剧只有三个:刘震云、刘恒、芦苇。近年来电影市场之所以频频出问题,就是在编剧上,没有好故事。整个行业对编剧的尊重不够,我们的当务之急是尊重编剧的地位和编剧的话语权。 ”他还笑称,很多电视剧编剧是女性,因为女性编剧比男性更有耐力。金英贤也称韩国有电视编剧500多名,女性编剧占百分之九十,“因为女性不像男性那么贪玩。 ”

  澄清 讲故事不是“三流”

  年初《一代宗师》上映时,编剧邹静之[微博]曾提到过“三流编剧说故事,二流编剧写人物,一流编剧讲情怀”。不过陈文贵昨日特别澄清说,这句话是鼓励年轻编剧不要埋头于故事,要在情怀上有所追求。“不过这也容易造成误解,其实高尚的情怀和生动的人物,都是通过故事来展示的。作为一个编剧首先要学会讲好故事,但是有些编剧刻意追求情节离奇曲折,就不是很合适。 ”

  在束焕看来,其实一切都是人物最重要。“编剧的最高境界,是把一个人物变成一种性格,一个代名词。我们说某人是潘金莲,某人是唐僧,这都是影视对文化的贡献。《超凡蜘蛛侠》中老师在讲台上说,所有影视戏剧其实只有一个主题‘我是谁? ’我非常同意。 ”

  对于频频因“戏说”被质疑的古装剧,曾经写过家喻户晓的《包青天》的陈文贵想为其正名:“我赞成电视剧是商品,必须要有商业手段。从元杂剧开始,中国优秀的戏剧和小说都是戏说的,四大名著也都是戏说。但戏说有个标准,就是要符合戏剧的规律,而不是瞎说,现在有些剧的问题不在于戏说,在于他们违背了艺术的真实。比如包公有三把铡刀,其中一把可以斩皇亲国戚,这明显是一种戏说,但没有它就不行,它表达了老百姓对于法律不能及处的一种公义的渴望。作为编剧最重要的是,要在艺术的真实和历史的真实中取得一种平衡。 ”他表示,中国内地与港台地区文化差异不小,唯有古装戏能将大家联系在一起,《甄嬛传》在台湾那么火就是证明。

  最新消息

  《泰囧2》筹备中《大长今》拍续集待定

  提及《泰囧》,束焕笑称,它带来的好处是现在谈电影剧本的合同都会提到分红。“我跟徐峥[微博]住在一个小区,是街坊,但《泰囧》大热之后我们谁也不理谁。一直到《西游》过了12亿,徐峥才来敲我的门,说现在确实是市场好,不是我们基因突变……”他透露 《泰囧2》也在筹备中。而《大长今》编剧金英贤则表示,《大长今》是否会拍续集在韩国也经常被提起,“我个人很喜欢这个故事,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构思好。 ”记者穆晨曦电自上海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