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屏时代:亿元级大剧如何大热

2013年06月14日14:54  天天新报

  《金婚》、《士兵突击》、《奋斗》、《甄嬛传》、《悬崖》,过去的几年每年至少会有一两部叫好又叫座的,然而纵观今年的电视剧市场,大导演大明星,动辄上亿的大制作却纷纷遭遇收视率的滑铁卢,敌不过那些被评价为雷神滥俗的剧,大剧究竟怎么了?本届电视节白玉兰论坛上,著名导演郑晓龙、刘江[微博]、金牌编剧于正[微博]等齐聚一堂,论在收视率这把大刀下,电视剧要如何保持情怀,而在线视频强势崛起的“多屏时代”也给电视剧创作带去了新的方向。

  年初高希希[微博]那部星光熠熠、号称“史上最贵电视剧”的《楚汉传奇》收视率不敌都市生活小品剧《天真遇到现实》,甚至不敌“天雷滚滚”的《隋唐英雄》,郑晓龙继《甄嬛传》后被寄予厚望的《新编辑故事》也在前不久遭遇收视“滑铁卢”,再看看现在哪些剧收视率高?以狗血虐心著称的《贤妻》、《百万新娘2》,以及制造出全民吐槽的“冲东恋”的于正版《笑傲江湖》。这些名导名演员大制作的剧究竟怎么了?尽管不得不屈服于收视率,但郑晓龙还是坚持自己的做剧观,“电视剧要有情怀、有追求、有批判。缺乏价值观,纯粹好看的剧是不存在的。”曾执导过《媳妇的美好时代》、《黎明之前》等高收视率剧的著名导演刘江也直言,目前有些收视率高的剧他是一集都看不下去,“电视剧首先是一个文艺作品,不能怎么堕落怎么来,我们必须要引导市场和观众,而不是一味去迎合。”郑晓龙认为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是电视剧市场被做得过度商业化,“不少创作者急功近利,追求短视效果,但真正的精品是那些大浪淘沙、经过时间的打磨留下来的东西。”曾制作过《闯关东》、《生死线》等好剧的著名导演、制片人侯鸿亮同意这个观点,他认为当下的影视剧市场有很多热钱涌入,在利益的诱惑下,电视人必须坚持作品的普世价值观,“比如现实题材剧,除了父母、夫妻、育儿那点事,是否还能对当下社会一些深层现象和行业做一些展现和探讨?”

  尽管名导们个个头疼“唯收视率论”,然而在如今新媒体高速发展的多屏时代,观众看剧多了视频网站、手机等多种渠道,也给今后的电视剧创作带来新的方向和思路,从而避免在“收视率”这把刀下,砍掉了一批优质好剧。像《士兵突击》、《步步惊心》这些剧在电视台播出时收视率并不高,却在网络走红,成为影响力巨大的经典剧集。“互联网的观众更年轻化,而看电视的人则越来越老”,面对网络与电视人群属性的不同,出品过《爱情公寓》、《璀璨人生》等都市时尚剧的克顿集团董事长吴涛提出在多屏时代下的电视剧内容创作要进行市场细分,“因为一个终端以及无法满足全部观众,我们只能做到充分满足一个群体的需求。例如《爱情公寓3》就充分考虑了年轻网民的需求和语境,创造了点击量的佳绩。但年龄稍长的人可能完全没兴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