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第》于明加:在我心中话剧优先影视剧

2013年06月18日07:19  信息时报
于明加:我一年才拍一部戏,有时还没拍,剩下的时间全是在照顾孩子

于明加仅在《楚汉传奇》剧组呆了15天
于明加在《手机》中与王志文有感情纠葛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微博]记者 蔡慕嘉

  说起于明加,许多观众肯定会问“这是谁”?但列举出她在荧屏上的各个角色,相信很多人立马就会对上号,刚刚在安徽卫视落幕的《门第》女主角“罗小贝”,《楚汉传奇》中陈道明的情人“曹氏”,《手机》中的“伍月”,《金婚》中的“佟多多”……日前于明加接受信息时报专访,她回归生活中自己的角色,在家是一个照顾女儿的母亲、主内的妻子,在北京人艺是徐帆、濮存昕[微博]、杨立新[微博]的同事。

  贤妻良母

  和老公相识3个月就闪婚

  由作家连谏同名小说改编而成的电视剧《门第》,讲述的是由佟大为[微博]饰演的何春生和于明加饰演的罗小贝之间一段女高男低的门第悬殊婚姻。剧中,罗小贝是将军之女,学历高职业高,是典型的白富美,因为父辈自小订下的“娃娃亲”,最终下嫁只有中专学历的穷屌丝何春生。

  同样父亲是军人出身,同样是被父母“娇惯”长大,于明加直言罗小贝的整个状态和自己很像,因此演起来也得心应手,“罗小贝性格也和我挺像的,单纯、执着、有点自我、有点强势。”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有一场戏是不会煮饭的罗小贝为春生下厨,弄得整个厨房乌烟瘴气,于明加透露那“完全是本色出演”,自己从小就不是一个手巧的人,“我生活中完全不会煮饭,平常在家都是阿姨煮的。导演说这戏会煮饭的没办法把它演得这么真。”

  在《门第》里,罗小贝因为与丈夫门不当户不对而经历种种挫折,最后甚至还要捐肾救小三。而现实生活中,于明加则低调地经营着一段幸福的婚姻。她的丈夫姓什名谁,从事什么职业,至今仍是传说中的信息,采访中,她也没有透露更多。

  于明加坦言与丈夫是相亲认识的,算是门当户对,不到3个月就闪婚,两人至今育有一女,“认识之后觉得还不错就马上见家长了,行就行,不行就拉倒。”

  但于明加不认为门当户对的婚姻是幸福的基础,她表示,“不门当户对未必就不好,关键是两人是以一个怎么样的心态来选择对方。很多观念可能是不同的,但要磨合。”

  荧屏上看似女强人,于明加却称自己生活中完全不是这种类型,现在家庭里和老公的分工是“男主外女主内”,“我一年才拍一部戏,有时都没拍,还试过四年没拍过戏。一般拍戏的话也就走两三个月,之前《楚汉传奇》拍了15天,《门第》拍了两个半月,剩下的时间全是在照顾孩子。”

  人艺演员

  跑了长达数年的龙套

  在很多电视剧中,于明加更多的是以个性鲜明的配角身份让大家记住,而在《门第》中,她出演女主角“罗小贝”,终于帮助她打破了一演女一号就“默默无闻”的魔咒。

  但许多观众可能不知道,当初于明加差点就和“罗小贝”这个角色失之交臂,原因是《门第》筹拍时,于明加正在排练北京人艺的大戏《蔡文姬》,多得制片人唐弘静力荐,最终剧组决定等她,才让我们看到由于明加饰演的罗小贝。

  中央戏剧学院出身的于明加,毕业时一根筋地就想考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微博],她解释道:“人艺是演员的最高殿堂,是实现舞台梦想的最好地方。在这里,演员的业务水平能不断地被提高……”

  恰好,她当时在中戏的毕业大戏又是由人艺院长任鸣执导,这也让她对进入人艺充满信心。原本,对于明加赞赏有加的任鸣还推荐她去参演人艺小剧场话剧《合同婚姻》,不过看似非常顺利的一切,最终还是出了一点小波折,《合同婚姻》上演几天前,于明加被人艺那边通知不用去了,因为原来没有档期的人艺演员有空回来演。但这并没有打消她考人艺的念头,反而更让她坚定“非人艺不考”。

  尽管一心考人艺,但于明加表示自己心态一直很好,一点也不紧张,因为“直觉就应该能考上”。

  到了招考当天考场,她发现周围几个同学都在练习京剧,这才知道,原来大家知道人艺讲究京味,会唱戏的更有优势。“当时临时抱佛脚唱了段《花木兰从军》,跑调了。杨立新(当时的考官)还问我‘你会唱东北二人转吗’,我说我不会,结果唱了段山西小调。”

  进入人艺后,于明加开始了长达数年的跑龙套生涯,试过在宋丹丹[微博]有份演出的《金鱼胡同》里,她仅有四句台词;也试过在《万家灯火》中只有2分钟的戏……

  事实证明,多年后于明加也终于“媳妇熬成婆”,在朱琳、徐帆等人之后出演著名的《蔡文姬》。2011年的时候,北京人艺复排《蔡文姬》,于明加从人艺多位女演员当中脱颖而出,随后开始学习京剧身段、练唱昆曲,在超过半年的密集筹备排练后才开始演出,“这个角色可以说是话剧界女演员创作的巅峰。”

  于明加透露,话剧在她心目中的地位不可替代,在每年人艺演出和电视剧邀约的两者对比下,她更会优先考虑前者,“在话剧舞台上没有NG,不能重来,更需要集中精力,也更富于挑战。”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