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幂历任“男友”厮杀暑期古装剧荧屏

2013年07月01日09:42  天天新报
黄晓明 黄晓明

  今年的暑假荧屏上古装剧呈现空前的繁荣,既有央视的《花木兰传奇》与四大卫视联手祭出的《精忠岳飞》展开“群雄逐鹿”的收视争夺战,也有“神剧出产地”湖南卫视[微博]的《天天有喜》与“神剧之父”简远信的《新洛神》两两PK,还有“清帝专业户”何晟铭[微博]最后一次诠释的《王者清风》。而8月冯绍峰[微博]主演的《兰陵王》、电视剧版《画皮2》也将陆续登场。尽管在广电总局5月出台的电视剧播出管理办法中,再次强调了卫视卫视古装剧全年播出不能超过电视剧总量15%,但并不代表古装剧就此将销声匿迹。

  “岳飞”大战“花木兰”

  拥有豪华阵容的《精忠岳飞》大张旗鼓地宣布将占领今年暑期档浙江、山东、天津、安徽四大卫视荧屏,央视一套也公布了将在暑期档7月将推出大型古装偶像青春史诗电视剧《花木兰传奇》,正面迎战《精忠岳飞》。两剧最相似的地方莫过于主角的知名度。“花木兰”和“岳飞”同为中国民间家喻户晓的两个英雄人物,且均在战场上立下赫赫战功。不过,从制作上看,《精忠岳飞》偏向肃穆、厚重的历史基调,总导演、总监制唐季礼[微博]为这部戏已经整整筹备了11年、总投资两亿,用70集的鸿篇巨制讲述英雄岳飞的一生,黄晓明[微博]、罗嘉良[微博]、吴秀波[微博]、林心如[微博]、刘诗诗[微博]等一批大牌明星的演绎也让观众看得眼花缭乱。央视选择的“花木兰”则打出了差异化的一招,启用了侯梦瑶、郭品超[微博]等青春偶像的阵容。全剧虽完全遵照北朝民歌《木兰辞》原文演绎,却并非单纯“木兰从军”的军旅故事,还加重了对于花木兰作为“织女”部分的比重,在情感戏的表现上也更加的“年轻化”、“细腻化”、“偶像化”。

  两剧另一相似的地方在于狠砸钱战争场面上。“岳飞”中那豪气的战马、宫殿奢华的环境,都需要耗费大量的银子,单从片花来看,气势恢宏的战争场面就颇有电影的感觉。而《花木兰传奇》拍摄时为了呈现在辽阔草原上北魏和柔然的战争,几千骑兵展开厮杀的壮阔场面,剧组不惜耗费巨资,汇集了当时坝上草原方圆几十里所有的马匹,动用了上千人员参演。仅战争戏就连续拍摄了两个月,马戏特技镜头500多组。

  “刘海”“洛神”谁更雷?

  湖南卫视一向是出产“神剧”的地方,接档《爱在春天》开播的古装神话剧《天天有喜》昨晚刚开播就已经初露“神剧”气质。该剧实际改编自大众耳熟能详的神话传说《刘海砍樵》,陈浩民[微博]饰演的青年刘枫以砍柴为生,因机缘巧合救下受伤小狐仙而被“狐狸精”赖上终身。剧中集神话剧各种魔幻场面、千奇百怪的各路神仙和妖精之大成,堪称一部新科普版的“神妖榜”,而对于爱玩网络游戏的观众来说,还是一部沿途打怪兽寻宝的历险游记,在剧中只有集齐“琴棋书画剑”五大神器找到聚魂宝珠才能打败终极怪兽BOSS。搞笑的神怪风格尽管也许不是阿姨妈妈们的菜,却让“90后”爱到不行。

  另一部“神剧”是即将登陆江苏卫视[微博]的《新洛神》,讲述“三国第一美人”甄宓与曹操、曹丕、曹植父子三人的恩怨情仇,由曾经创作过《回家的诱惑》、《百万新娘》、《活佛济公》的“雷剧之父”简远信担任编剧兼监制。更“雷”的是,《新洛神》引入了三十年前《新白娘子传奇》边演边唱的歌舞戏剧形式,演员为一个枕头都能唱上一大段,神态、唱腔竟是黄梅戏,难道兴起于清朝的黄梅戏穿越去了三国?记者去年前往横店探班该剧时,剧中的几位主演李依晓[微博]、杨洋曾表示一开始很不习惯这种“说着说着台词就唱起来”的表演方式。不过简远信很自信地表示,把中国传统的戏曲文化经现代元素的加工,融入到剧中,是以一种全新的艺术表现形式,来诠释中国古典文化的精髓。此次《新洛神》的音乐基本来自于中国传统戏曲和民谣,除黄梅戏外,还有京戏、花鼓戏、河南梆子、绍兴戏等。

  《王者清风》独播“步步惊心”

  由于“穿越剧”大乱宫廷,曾火爆一时的清宫戏如今已成为电视台的“烫手山芋”,东南卫视[微博]独播的《王者清风》播出时堪称“步步惊心”。记者了解到,由于5月广电总局22条规定的出台,卫视古装剧全年播出不能超过电视剧总量15%,也就是每家卫视只能播出2-3部电视剧,上半年多家卫视已经早早用完了配额,许多原本要下半年播出古装剧不是取消就是延迟,因此原本三家联播的《王者清风》最后变成了东南卫视独家播出,该剧讲述少年弘历身历江湖,在寻找大清宝藏和探寻自己身世的过程中,穿梭于江湖风云和宫廷阴谋之间,历经重重挑战,最终成为皇帝,并收获了爱情的故事。曾经两度扮演雍正的何晟铭此番成了少年乾隆,不过就连他自己也表示这将是自己的最后一部清宫剧,“我觉得我把大部分清朝皇帝的性格都演过了,古装剧已经演够了,就算再演应该也不会有太大的突破,我想我之后会转拍现代戏或军旅戏。”但对于自己的最后一个清宫角色,何晟铭表示相当满意,“之前演的胤禛是个比较有心计的皇者,这次的弘历是个相对单纯的人,他一身正气、为国为民,热血而智慧,兼具王者风范和侠者清风,是非常有个人魅力的一个新弘历,所以在接戏的时候我就义无反顾地接演了。”

  古装剧并非最后辉煌

  尽管今年暑期档古装剧呈现空前的热闹,但有业内人士说,9月份后古装剧将极有可能暂时“销声匿迹”,因为各卫视15%播出量都差不多了,接下来播古装剧将会是“集集惊心”。《王者清风》制片方银润传媒的李小姐就对记者坦言,今年许多古装剧肯定会被积压,但很多是之前早早筹备好的项目,许多公司只好继续拍下去。然而,华策董事长赵依芳认为,古装剧是中国影视剧“走出去”的主力军,是最能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载体,广电总局是要整治那些胡乱戏说、穿越古斗的荧屏乱象,目前对卫视黄金档古装剧的播出量限制在15%以下,目的是要影视公司拿出精品、优质古装剧,并非一棍子打死。今年上海电视节上,依旧活跃的古装剧交易也说明古装剧不会大幅减少,关键是怎么拍。迄今为止只拍过一部古装剧《精忠岳飞》的导演唐季礼认为,古装正剧除了内容结构的厚重之外,最重要的是融入当代人的思维和审美观,与现实关照,引发当代人的兴趣点。

  杨幂[微博]历任“男友大PK”

  在今年的暑假荧屏上,尽管没有一部是杨幂主演的电视剧,然而这些古装剧中绝大部分男主角都是与杨幂有关——《王者清风》的男主角何晟铭是杨幂的“初恋”,在《宫锁珠帘》里爱的死去活来;《精忠岳飞》的黄晓明曾在张纪中[微博]版《神雕侠侣》中被杨幂饰演的郭襄上演“女追男”戏码;将在8月推出的《兰陵王》的男主角冯绍峰与杨幂是一对过气绯闻情侣,加上也将于8月推出的电视剧版《画皮2》的男主角正好是刘恺威[微博]这个正牌男友,有网友戏称,今年暑期档是杨幂的“历任男友”荧幕大PK。新报记者 潘 昕 文

  相关新闻

  央视今起开播暑期节目

  今日起,央视暑期档的节目以电视剧《非缘勿扰》打响头炮,陆续还将有20部电视剧推出,此外还有原创音乐公益节目《梦想星搭档》、电视青年公开课《开讲啦》、互动求证节目《是真的吗》、励志减肥瘦身类真人秀节目《超级减肥王》等栏目推出。

  暑假期间,CCTV-1、CCTV-8两大频道将联袂打造大剧盛宴,包括《画皮2》、《新施公案》、《花木兰传奇》、《叶问》、《龙门镖局》等剧将扎堆播出,CCTV-8《海外剧场》还将安排播出美国家庭喜剧《左右不逢源》、美国惊悚动作大剧《尼基塔》以及多国联合拍摄制作的《鲁滨逊漂流记》等。

  电视栏目方面,除了《梦想合唱团》的暑期版《梦想星搭档》以及《开讲啦》暑期“毕业季”特辑外,综艺频道将全新推出的《黄金100秒》节目,每期将有10位选手带来各种形式的才艺,唱歌、跳舞、魔术、杂技,还有千奇百怪的绝技绝活;科教频道首次推出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将带领观众领略汉字之美,通过书写进行文明的传递。○黄笑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