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档开启选秀大战 人才紧缺选手告急

2013年07月07日04:39  扬子晚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好声音》7月12日播出《中国好声音》7月12日播出
《快乐男声》《快乐男声》
《中国红歌会》《中国红歌会》

  暑期档来临,又是各家卫视大展身手的白热化阶段。据报道,今年暑期前后开播的季播音乐类选秀节目共有13档之多,各卫视纷纷通过各种手段开始了“抢明星”、“抢收视”、“抢口碑”的大战。目前为止,湖南卫视[微博]《快乐男声》已经播出将近一个星期,“神剪辑”让观众大赞不已;而备受期待的浙江卫视[微博]《中国好声音》则还要到本月12日才能开播,效果还未可知。到底谁将掌握这个夏天的温度计,创造收视最热呢?

  选秀混战,唱的不是“喜相逢”

  今年暑期将要加入混战的13档节目中,既有《快乐男声》、《中国好声音》这样的品牌节目,也有《中国红歌会》、《最美和声》这样的观众不那么熟悉的节目,但从形式上,显然各家卫视都做好了“背水一战”的准备,统统都以季播的方式在暑期进行对掐;地区上来看,这13档节目也大都集中在京津及沿海地区,砸钱也一个比一个狠。

  虽然同是音乐节目,但节目之间为了有所区别仍然打出了不同的旗号,湖南卫视《快乐男声》就宣传打造全民超级偶像,而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则仍然专注好声音。此外,为了避让《快乐男声》、《中国好声音》这样的强势对手,不少节目都绕开了周末档,如江西卫视《中国红歌会》选在了周三开播,山东卫视《中国星力量》选择了周四播出,虽然这一时间和“快男”的“男声学院”撞个正着,但也好过在周末期间同时面对四五个“对手”。

  而为了在“混战”中赚取收视率和口碑,一线节目甚至会砍掉老节目为新节目让道,如湖南卫视为了“快男”砍掉了已经连续播出了一年的王牌节目《百变大咖秀》,久未做选秀节目的江苏卫视[微博]也砸重金开办了《全能星战》,连央视这样的“老大哥”也请来了不少港台明星助阵综艺节目,为的就是能在暑期档分得一块收视蛋糕。

  明星助阵,“综艺咖”你值得拥有

  自从“好声音”开启了大牌导师助阵的先锋,今年以来,几乎所有的综艺节目都将镜头对准了一线明星坐镇。章子怡[微博]、黄晓明[微博]、陈坤[微博]、谢霆锋、成龙……不管“专业”是不是对口,反正这些电视电影界响当当的大腕都争相出现在电视屏幕上。娱评人鸿水认为这种现象是制作方、电视台、明星和观众“四赢”的结果。“播出平台需要通过他们来获得明星效应,而观众也喜欢看他们,何乐而不为。”

  从明星角度看,出场费自然是一大诱惑。外传陈坤参与快男14场节目就有八位数的酬劳进账,“当评委比拍电视剧更赚钱”。再者,持续的曝光率与恰到好处的个性展示,是选秀的第三大“魅力”。鸿水认为,曝光率是明星加入评委席的最重要原因,参加选秀节目“可以增加更广泛的认知”,从而提升自己的商业价值。

  不论是真人秀还是选秀,一线明星的加盟也为节目带来了以往所没有的效果。在已经结束的湖南卫视《中国最强音》节目后期,章子怡因为选手表现被别的导师现场气哭、离席等举动成了热议话题,也为她担任制作人的第二部电影《非常幸运》赚足了关注度。

  而在《中国梦之声》中,黄晓明带伤上阵,各种卖萌、卖“二”成为该节目的一道亮丽风景,此外,黄晓明和韩红[微博]一吻惊天下更产生奇妙化学反应,风头甚至一度超过了同期播出的《中国最强音》。加盟“快男”的谢霆锋则一改冷酷形象,在节目中对着女观众大唱情歌,借助节目大打亲民牌。

  除了大牌明星,不少过气明星也借着综艺节目开始了“第二春”。齐秦[微博]在《我是歌手》后,连续转场《中国梦之声》当暖场嘉宾,又要转战《梦想星搭档》、《天下无双》、《一声所爱·大地飞歌》,行程十分忙碌。“甜歌皇后”杨钰莹也同时出现在《中国星力量》和《天下无双》两档节目中。

  人才紧缺,选手和导师都告急

  昨日记者受邀提前观看了初剪好的首期“我的中国星”节目。这档本周日22:00将亮相湖北卫视的音乐真人秀,开始没多久就有眼尖的同行发现了熟脸:“那不是‘梦之声’的邹宜璇吗?”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是,经过密集的一茬又一茬“收割”,内地综艺节目毫无悬念地迎来了“选手荒”。

  从去年起,电视圈内就一直有“选秀已从甲方市场变成乙方市场”、“三年前选手找平台,现在平台找选手”的说法,今年各路选秀、真人秀启动后,各大平台人才紧缺的消息得到多方证实,制作方不仅主动出击找选手,还互相“挖角”:有优质选手坐地起价被财大气粗的制作方撬走,有人说一些极具戏剧性的“奇葩”选手是演员,有节目组许诺参赛即可获万元酬劳,有的还许诺帮选手整容……全国究竟有多少唱功了得又有煽情故事兼具成长潜力的选手可供开掘?因此,各大节目频频“撞脸”就不足为奇了。

  除了选手荒,导师荒也成为节目隐痛。在美国电视圈有一条定律,一个真人秀节目想火,必须有一个毒舌、一个自恋狂以及一个小丑,想凑够这几个人更是难上加难。娱乐圈歌手很多,可是有号召力的实力唱将并不多见,既有实力又有人气、还懂点评出口成金句的就更稀罕了。“转椅告急”,于是华语歌坛几位理想的导师资源,成了各大节目的抢手货。选择在9月才“包抄”荧屏的金钟奖节目组就透露,之所以选择一个“后暑期档”,为的就是等战局尘埃落定。“大家遭遇的不仅是选手荒,还有导师荒。好多明星的档期都排不开,个个都当导师去了!”长晚 杨媚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