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缘勿扰》央视热播聚焦“不婚族”

2013年07月08日16:32  法制晚报

  苏有朋

  生于1973年9月, 15岁加入小虎队,后转战影视界,代表作有电视剧《还珠格格》、电影《风声》等

  阔别电视观众8年之后,如今苏有朋以双重身份回归荧屏,身兼制片人和男一号。近日,由苏有朋、秦岚领衔主演的《非缘勿扰》正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并于昨日登陆央视电视剧频道黄金档。该部由赖水清执导的偶像剧讲述了几个单身主义者的爱情和婚姻保卫战。苏有朋以“钻石王老五”的身份亮相,表演诙谐幽默,备受好评。

  出道25年的他首次当制片人,昨日苏有朋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坦言:“三十好几的人了,如果还像以前一样演言情剧、偶像剧,肯定是不行的,之所以担当制片人也是想看看自己究竟还能爆发出多大潜力。”

  首当制片人

  菜鸟一个 但绝不抠门

  ◆《法制晚报》(简称FW):你是早就有计划要当制片人吧?

  苏有朋:其实我并不是一个喜欢按部就班的人,出道至今,我一直在为自己的事业寻找变化和突破,从歌手到演员,再到现在的制片人,不同的尝试让我觉得充实和快乐。

  做制作人之后,感觉自己像个剧组的大管家,电视剧的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对我而言,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提升。

  ◆FW:做制片人跟单纯做演员有什么不一样?

  苏有朋:这回真的是压力山大!有了这次当制片人的经历,才懂得单纯做演员有多么幸福(笑)。过去在剧组,我向来都不爱多事,幕后的事更是很少关心,只想着演好自己的戏就行了。但这次当了制片人,我开始强迫自己更理性、冷静地看问题。两种身份的转换让我很有压力。

  ◆FW:作为制片人,你是怎样控制成本的?

  苏有朋:过去做演员,我觉得如果没有充分休息,演出效果肯定打折扣,每次遇到制片人跟我谈“加班”,我总会不乐意。

  但这回一切都倒过来了,好几次我都不得不找秦岚“要时间”,最多的一次竟“要”了12个小时,弄得我也很不好意思。好在我们的剧组成员都非常支持我这个菜鸟制片人,只要事后献上一桌大菜,大伙基本就不计前嫌了(笑) 。

  ◆FW:有没有人抱怨你这个制片人抠门?

  苏有朋:绝对没有。我就是从演员走过来的,所以会格外注重“基层”的感受。作为大家工作的重要动力,我们剧组的伙食绝对既营养又美味,杀青时,秦岚、熊乃瑾她们都发福了(笑)。

  ◆FW:第一次担当制片人,你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苏有朋:刚开始确实有太多困难了。在制片人领域中,我完全是个菜鸟,所有的事情都是新鲜的,我能做的就是虚心请教,然后拼命吸收。像选景、剪辑、剧本等细节,以前做演员时,我都不会太在意,经过这次磨练,我对自己的未来发展又有了新的认识。

  聚焦“不婚族” 

  台词犀利 成“斗嘴必备”

  ◆FW:现在的婚恋题材电视剧非常多,你这部《非缘勿扰》靠什么赢收视率?

  苏有朋:《非缘勿扰》是一部很另类的都市爱情剧,这点首先体现在它的题材上,过去的都市剧虽然已经展现过剩男剩女、闪婚闪离等群体和现象,但还没有过聚焦“不婚族”的。

  ◆FW:有观众评价这部电视剧的台词是“斗嘴必备”。

  苏有朋:台词确实很犀利,我演的陆西诺和秦岚演的刘琳,从第一次见面就开始斗嘴、吵架,会让观众看得特别过瘾。可能是我入戏太深了,到现在我好像还没出戏,有时候跟朋友聊着聊着,不小心就会蹦出剧中的几段台词。

  ◆FW:哪几段台词?

  苏有朋:比如“别装小可怜,爷不吃这套”、“急事急不来,凡事慢慢来”都是我特别有感触的台词,赖导最近还跟我开玩笑,说我拍完这部剧,整个人的气质都变得“好毒”。

  ◆FW:剧中你演的是“不婚族”,现实中你也是一直单身。自己与角色有没有相似的地方?

  苏有朋:这个角色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尖酸刻薄,但越往后看,观众越会发现他的多愁善感。他曾经受过伤,和刘琳一样,喜欢用犀利的语言作为挡箭牌,逃避外界的欺骗和伤害。

  生活中的我没有陆西诺那么毒舌,相反,我应该算是一个比较善于倾听的人。同时,由于我信佛很多年了,待人接物方面会更加平和,不会像陆西诺那样走极端,我认为顺其自然是最好的。

  结婚的事情要看缘分,我觉得生活中开心最重要,如果合适的人没有出现,就不要勉强,尤其不要为了结婚而结婚。到了我这个年纪,看到过身边许多婚姻危机的案例,已经知道婚姻并不如自己18、19岁时幻想中那样完美。 文/记者 寿鹏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