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兰传奇》登陆央视 木兰被指大浓妆

2013年07月24日08:59  南方日报

《花木兰》剧照 资料图片

《花木兰》剧照 资料图片

  大型古装偶像剧《花木兰传奇》日前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首播收视率居全国第二,并在各大视频网站热播。不过伴随着高收视,《花木兰传奇》也遭到了观众质疑,大家将焦点集中在以花木兰为首的众多女性角色的浓妆上,认为在北魏时期不应该出现这样的“烟熏妆”,另外花木兰的“bobo头和好像粘了520的齐刘海儿也成为大家吐槽的热点。出品方表示其实这事很无奈:都是造型师惹的祸。另外,有观众难以接受巾帼英雄花木兰在剧中变成一个“弱女子”,还立下所谓要当“天下第一织女”的“宏愿”。南方日报记者日前就这些质疑电话采访了本剧总导演熊郁,他回应:“如果我们做一个花木兰是和以前一样的,大家一点新鲜感都没有。”

  造型之惑

  齐刘海、烟熏妆被化成刘晓庆[微博]

  回应:

  造型师之前是做舞台剧的

  首播当日,观众就对木兰的烟熏妆和齐刘海进行了热烈的评论,观众反映:这种“520牌齐刘海,烟熏妆style的花木兰”实在让他们想象不到这就是传奇的巾帼女英雄。有网友直接表示:锥子脸+眼线+眼影的组合让人很想问一句“木兰姐你是想去夜店吗?”也有网友发现,无论木兰在马上怎样被翻上翻下,那齐刘海就是整齐的纹丝不动,“请问,花木兰那齐刘海是粘了520吗?”还有,网友指出“花木兰那bobo头是什么情况,造型师有考虑北魏时期的审美吗?”……花木兰的奇葩造型成了大家热烈讨论的话题。

  就在观众疯狂吐槽木兰绣女妆的同时,还有细心的网友找出之前公布的预告片中,花木兰穿上一身战甲,依然妆太浓。“就这样画眼线、化浓妆在军营中,难道其他人都是瞎子吗?还是他们都在装瞎子陪花木兰玩?”还有人称把侯梦瑶化成了刘晓庆。

  据片方透露,浓妆是当时导演与造型师极大的分歧。最初邀请的造型师之前是做舞台剧的,他做的女妆都是以浓妆为主。最后两方闹到不可开交,剧组辞退了造型师,并重新补拍了多场特写镜头,尤其是木兰男装的部分。“其实我们早就发现了妆容的问题,尤其是花木兰在军营中的时候,慢慢随着剧集播出大家会看到,其实那些军营中花木兰的大部分镜头包括所有特写镜头,都是我们后来补拍的,因为这部分戏基本都是动作戏,我们补拍这部分镜头追加了预算三百多万”。

  角色之惑

  不会骑马只会绣花花木兰太柔弱?

  回应:

  真正把她作为一个女人来写

  《花木兰传奇》播出的前几集都是木兰在家乡发生的事情,她当时的身份是一个绣娘。剧中,木兰最初碰到敌国柔然王子时,是想为爹爹买匹好马,无意中看到王子的坐骑,非要买下。王子称如果她能驯服那匹马就送给她,结果她被马儿摔下数十次。有观众看到这里表示疑惑,怎么一个巾帼英雄变成了弱女子?整天拿绣花针的手如何拿刀枪去打仗?

  熊郁表示,现在出现的花木兰是一个纯粹的女孩,可能让有些观众觉得陌生。但任何人演花木兰都是从《木兰辞》开始的,《木兰辞》的内容,大部分是在写木兰做织女的内容,从军只有几句,就算是说她替父从军,但是她最后回来还是“对镜贴花黄”,还是要回到女儿身的。“所以说,我觉得我们这一版花木兰,比起别的版本,不同可能就在这个地方吧。就是真正把她作为一个女人来写,并且这个从构思一直贯穿全剧的。”

  有观众反映木兰做织女的篇幅太长,让人接受不了。对此熊郁解释,她绣和亲图也是在替父从军,完全是对接《木兰辞》。“刺和亲图是因为她父亲真的当兵了,突然发现和平有可能到来,我们把这幅图刺好了之后两国就不打战,她就义无反顾的去做这件事情,并且做这件事情,一点都不比上战场轻松,九死一生前赴后继才把这件事情做成。做成之后才发现和平并没有到来,既然绣花针不能争取和平,就一定要用刀剑,她就用刀剑去争取和平。我们只不过想更完整的从我们的角度把这些都表现出来。”他认为,如果做一个花木兰是和以前一样的,大家一点新鲜感都没有,观众不愿意看。

  演员之惑

  郭品超[微博]不够阳刚是为了衬托木兰?

  回应:

  彪形大汉坐马上,马都压垮了

  不少观众认为,郭品超扮演的男主角柔然王子感觉不够阳刚,缺少男人味,作为一个骁勇善战的王子,这个形象让人觉得太奶油小生,似乎不是很合适。熊郁认为这样的想法可能有偏差:“是这样的,柔然王子来自马背上的民族,他实际上不一定是粗犷的、非常阳刚的、像那种彪悍的男人,这是我的感觉。我就觉得郭品超身上真正的魅力是,他有一种风一样的感觉,这种飘逸的感觉,我觉得恰恰就是在马背上展现是最好的。真的一个彪形大汉坐在马上,马都被他压垮了,真不行。”另外,有观众认为男主角的柔美是为了衬托木兰,让她这个巾帼英雄显得更英姿勃发,这一点得到熊郁的证实。“柔然王子他和木兰主要还是情感戏,并且这个情感戏,我们在考虑到木兰要女扮男装,所以需要找到一个平衡。从现在来看,大家只看到一个开始,在后面战场上,郭品超的戏和造型大家都没看到,现在在五凤谷,你们要他怎么阳刚呢?我觉得郭品超演这个角色真的是不错,我觉得朝后看观众会喜欢的。”

  南方日报记者 陈祥蕉

  实习生 陈嘉惠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