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遭吐槽:黄晓明回宋朝谈了场恋爱

2013年07月30日18:06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号称投资过2亿,筹备11年的电视剧《精忠岳飞》于昨晚落下帷幕,和此前预期的结果不同,该剧并没有达到横扫电视剧黄金档的程度,甚至被有些网友戏称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究其原因,不过还是因为其打着历史剧的旗号做出了一部偶像剧。

  “秉着娱乐至死的精神是做不出精品剧的。”昨日记者采访文化学者刘铁时他说道:“岳飞这样的英雄是在战场上淬炼出来的,他的形象怎么可能是黄晓明[微博]那样的小白脸?”

  确实,该剧一开播,就先拿出黄晓明的胸肌说事儿。一场淋浴戏,一个个帅气侧脸的大特写,这些对黄晓明个人的突出完全背离了岳飞驰骋沙场、马革裹尸的英雄形象。好吧,那退一步说,谁说英雄就不能长得帅呢?但是英雄是可以帅,但是能不能别总是一副故作坚毅的表情而显得面部很僵硬啊?

  还有,那隔三差五就得出来溜一圈的“以一敌百”的陈旧戏码是怎么回事?岳飞一个人面对来劫庄的土匪;岳飞只带一百人去攻打八万人的蜈蚣山……凡此种种不胜枚举,看着是够热血,但有没有人想一想岳飞他是一个英雄,但他更是一个出色的将帅,总这样突出他的个人英雄行为算什么?

  然而,拍摄《精忠岳飞》的初衷是真的想在这个雷剧横行的时代做出一部好剧。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却总是一次次地证实自己是有多骨感。正如刘铁所说:“他们是想还原岳飞作为一个普通人的心理和情感,但是他们制造看点却只会采用那种最恶俗的情感模式。”

  于是,我们看到了《精忠岳飞》中大量的感情戏:不仅黄晓明饰演的岳飞顶着那张偶像脸在宋朝和林心如[微博]大谈恋爱,甚至连皇帝赵构和奸臣秦桧也都谈起了恋爱。如此之多的感情戏份直令网友评价道:“《精忠岳飞》拍成了台湾偶像剧,人人都在谈恋爱。”

  其实,以上种种归根到底还是因为《精忠岳飞》中注入了太多的商业元素。在现今这个市场经济的时代,这本来无可厚非,但是说到底一部剧集还是该归类于精神产品,而这精神产品的艺术属性和商业价值之间度的问题却是需要制片方好好把握的,要不然就真的会沿着“娱乐至死”的道路越走越远。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王晓阳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