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梦瑶《花木兰传奇》演战神杠上黄晓明

2013年08月01日11:18  新浪娱乐 微博
《花木兰传奇》剧照 《花木兰传奇》剧照
侯梦瑶饰演花木兰 侯梦瑶饰演花木兰

  点击为《花木兰传奇》打分

  新浪娱乐讯 今年暑期荧屏古装剧扎堆,其中花木兰和岳飞这两大战神的对决令人瞩目,先是黄晓明[微博]一记岳家枪刺激了观众的神经,而后侯梦瑶发号施令振奋人心。《精忠岳飞》近日已悲壮落幕,而《花木兰传奇》中的花木兰也终于从漫长的绣女生涯中毕业,进入到替父从军、保家卫国的阶段。这场荧屏战争到底孰胜孰负,且从演员阵容、故事情节、投资制作等方面慢慢道来。

  演员阵容:《精忠岳飞》未播先赢

  《精忠岳飞》未映先热,最令观众兴奋的莫过于“贺岁档”般的演员阵容:黄晓明、林心如[微博]、吴秀波[微博]、刘诗诗[微博]……而《花木兰传奇》在这方面显然不及《精忠岳飞》,虽然有台湾偶像郭品超[微博]倾力加盟,还有吕良伟[微博]、刘德凯、姚安濂、杨丽菁[微博]、郑佩佩[微博]、戴春荣[微博]等一众实力演员撑场,但核心人物“花木兰”却由新人侯梦瑶挑大梁。因此,在演员的熟悉程度及话题性上,《精忠岳飞》未播先赢。

  剧情设置:《花木兰传奇》棋高一筹

  岳飞和花木兰虽都是有名的历史传奇人物,但还是存在一定区别。岳飞的事迹许多史料都有记载,而花木兰只有一篇《木兰辞》,这决定了两部作品在剧情设置上一个得偏重史实,一个则有更多的想象空间。但《精忠岳飞》中的故事情节却并不“瓷实”。剧评人李星文称,这部戏是偶尔“摸到了正剧的脉,但大多数时候取意不高,是用平淡的桥段和凌乱的打戏消耗时间”,“每集的打斗场面平均在15分钟以上,翻来覆去也没什么新花样,是标准的戏不够、打来凑”。

  而《花木兰传奇》在内容上更为充实,该剧加大了木兰从军前做绣女的故事比重,展现出一个此前从未在任何影视作品中出现过的全新的、完整的花木兰。李星文称《花木兰传奇》为“多声部叙事”,他说:“这部剧不只是巾帼英雄上战场的单一主题,而是融会了武侠、宫斗、权谋、战争诸多类型;也不只是对孝道和爱国的故事化宣讲,而是描述情感选择、英雄成长和宣扬反战的。”

  投资制作:观众吐槽旗鼓相当

  《精忠岳飞》和《花木兰传奇》都属于大制作,前者中千军万马的厮杀场面比比皆是,后者不仅有战场上的豪迈,还展现了锦绣山庄的绣女柔情。但任何演绎真实历史人物的影视作品都会被抨击“不尊重史实”,这两部戏也不例外。《精忠岳飞》中,本姓完颜的兀术无数次被喊作“金兀术”;赵构在手下前自称“小王”;王家小姐待字闺中时就被称为“王氏”;赵桓还是太子时字幕上却打出了“宋钦宗”;韦太后在老公在世时便自称“哀家”;杨业殉难的“两狼山”变成了“二狼山”……而在《花木兰传奇》中,木兰的烟熏妆、波波头、长睫毛令不少网友惊呼“夜店版木兰”、武则天版刘晓庆[微博]还朝……

  这个夏天,无论是岳飞还是木兰,喜欢被电视剧惊呆的小伙伴们都有福了。

  侯梦瑶VS黄晓明 双战神都拿一百分

  无论是黄晓明还是侯梦瑶,对于岳飞和花木兰这两位战神的表演和付出都能拿一百分。在《精忠岳飞》中,一向有“拼命三郎”之称的黄教主无论是冷峻的侧影,还是风驰电掣的出手,都演绎出一个武艺高强、思维清晰的男战神。而新秀侯梦瑶初挑大梁,绣女扮相温顺贤淑、武将打扮时英姿飒爽,两钟形象截然相反又都令人印象深刻。

  拍古装戏最辛苦的是演员,黄晓明为岳飞伤到腿脚,侯梦瑶一个柔弱小姑娘在烈日下做负重训练,二人对角色的付出都令人感动,双战神都能达到一百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