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康洪雷夸我推拿手法好

2013年08月15日12:21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央视大剧《推拿》将播,三年多没接拍影视剧的濮存昕[微博]再度出山,昨日,他在接受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一方面喜欢小说原著,另一方面因为导演康洪雷[微博]的状态。

  辽沈晚报:据说您三年多未接拍任何影视作品,此次是什么原因让您决定出演《推拿》这部剧?

  濮存昕:一是觉得小说好,再加上我对康洪雷有印象,当年我把他请到剧院看戏,他到后台来看我。他的状态我很喜欢,他是一个正当年的导演。

  为了这部剧,我个人方面是把人艺的事情安排好,并且尽量抽时间参与拍摄;同时,他们也为我做了最大努力在调整时间:我在剧组最长的一次时间是二十天,剩下拍摄都是我只要不演出就会过来。所以其他演员都是因为我,不允许有时间方面的要求,这样这部剧才拍成。

  辽沈晚报:对于故事本身您怎么看?

  濮存昕:毕飞宇的小说写得像我们创作角色的时候写的人物小传。他是按照人物,一个一个写的,这个人物和那个人物之间的那个共同发生的事情在两个章节,都重叠,小说的结构很新鲜的,也很特别,而且特别像我们演话剧的时候分析人物。他写的人物里面都有活的形态,是真实生活的,我喜欢这个小说。

  辽沈晚报:能谈谈您剧中饰演的盲人按摩时的角色吗?

  濮存昕:我这个角色还是在摸索过程中去拍的,因为还不熟悉,所谓不熟悉不是盲人的眼,而是盲人真正的心理,特别是像这些有志气,有追求,不甘于平凡的盲人。就像我台词里有这样一句话大致是:一般的盲人教育里面,大伙都要有志气,不服输,一定要做一个自食其力的人。但是盲人凭什么只做自食其力的人,盲人要做就做不止是自食其力,要做就做最好!盲人和所有人一样是平等的,没区别。

  沙复明这个人心气这么高,其实康洪雷说,你不要把他只当做盲人去塑造,他和我们身边的任何一个人一样。

  辽沈晚报:塑造这个角色是否会存在一定的难度?

  濮存昕:我会想,不能把自己当做一个残疾人,不能去求别人怜悯。这有点像我做的艾滋病工作一样,艾滋病感染者要的是公正、平等。自上而下那种施舍的那种友谊,那种关爱,并不是他们所需要的。

  辽沈晚报:因为是关于盲人推拿的故事,您是否会在推拿方面恶补?

  濮存昕:我去学了推拿,肩膀抬起来,像揉面似的,然后从丹田腰部发力,我到职业按摩学校去学,他们给我按,我给他们按。

  电视剧片头的手是我,我在给一个彪悍的卡车司机按摩,后来康洪雷还夸我比医师按得好,因为我知道镜头是需要一点技巧的。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顾珍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