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布女》海清演女汉子 塑造多样化角色

2013年08月20日10:43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海清新剧《抹布女也有春天》 海清新剧《抹布女也有春天》

  9月2日,由海清[微博]主演的新剧《抹布女的春天》将播,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从片方了解到,该剧讲述了4S店的汽修师——蓝领女王罗小葱与文艺漫画男——极品草根吴桐之间浪漫谐趣的情感故事。

  近日,主演海清在京拍摄某杂志封面的空档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谈及自己的新角色,她坦言自己倒是很想像罗小葱一样,做一回女汉子。

  新剧饰演“抹布女”

  素有“国民媳妇”之称的海清凭借《双面胶》中的麻辣媳妇一炮走红,之后《媳妇的美好时代》等剧中,都将媳妇角色塑造得淋漓尽致。而此次《抹布女的春天》中,她将扮演4S店修车女工,且片方将这一角色概念定义为“抹布女”,即:擦亮了别人,擦污了自己。泛指那些为了爱情宁愿牺牲自己的事业、青春,全心全意帮助爱人成功,最后却被抛弃的悲剧女性。

  从伶俐媳妇到憨憨抹布女,有说法认为《抹布女的春天》是海清的转型之作,对此,海清表示,事实上在每一部剧中,她所扮演的角色都会不一样,所以这并不意味着转型。“她们不是干这个的就是干那个的,所以即便是4S店的修车工,对我来说也是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情。不是说因为演一个汽修工就意味着转型。但是这部戏的角色风格跟别的戏从形象上来讲可能会不一样,她没有粉饰的美,却有现实的真。或者用当下流行的话来说,这个女孩子是一个女汉子!(笑)”

  自海清儿子曝光后,她曾在接受采访中开诚布公地称,自己要负担家里的大半开支。被问及生活中是否也是像角色中的罗小葱一样,是一女汉子的时候,她笑道:“我是很想当一个女汉子的!”“其实在我们每次参演一个角色的过程中,人们经常会好奇你究竟把自己放进去多少,也就是说这个角色跟你的契合度,但是我觉得这个契合度对于演员来讲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塑造的角色!因为观众需要了解的是这个角色,而不是演员本身。所以如果我企图通过角色让观众了解我的话,那无疑是最笨的方法了,比如看我微博,或者我出本书《海清自传》都比这个强(笑)。所以我想说,我不希望角色是观众了解我的途径,演绎角色只是我的工作。”

  再演媳妇角色会疯掉

  尽管因“媳妇”的角色走红,而如今,海清的角色已经多样化,包括近年来的《心术》、《后厨》等,但她塑造的媳妇形象已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对此,海清坦言“不能因为一部戏塑造了一个角色,然后在接下来的每一部戏中都要处理关于媳妇的问题,这样我会疯掉的!”

  而关于《抹布女的春天》,海清也不愿将其定义为家庭剧,她认为用都市情感轻喜剧定义相对恰当。“事实上我有两年没有给公司拍戏了,没给公司赚钱(笑),所以这部戏也是没有办法,因为它可以养活好多人(笑)。之前推了几次都没有推掉,所以就签了,当然也是因为刘进导演对这种题材比较感兴趣。”

  在《抹布女的春天》中,张译[微博]与海清搭戏饰演吴桐,海清透露,这是她与张译首次合作,“张译拍戏非常认真,他也反应非常快,而且他有一个强项是我特别羡慕的,他的记忆力超好,背台词很快,重要的是他讲故事特别厉害。”

  海清说:“为了能让张译去拍《辣妈正传》我每天要连续拍二十几个小时!”她透露,当时《抹布女的春天》刚拍了一半,《辣妈正传》的投资方曾问她张译怎么样,“我们是很好的合作伙伴,于是我告诉他们张译非常优秀,就是因为这句话,我们还没拍完,张译就被挖走了!导致我每天连拍二十个小时帮他赶戏,我看他的片酬应该分我一半(笑)!”

  此外,片方透露曾与海清合作过多部剧的吴秀波[微博]也参演了《抹布女的春天》,谈及与吴秀波的合作,海清说:“他拍戏的时候我都没在!他好像就有半天的戏,也只是客串一下……”

  幽默要看和谁在一起

  更情愿将《抹布女的春天》定义为都市情感轻喜剧的海清坦言,实际上喜剧是最难拍的,“因为这个幽默的点不是台词能写出来的,而是演员跟演员之间的化学反应和现场交流的默契度。我跟张译在这部剧里面培养了这样的化学元素。”

  海清透露,“比如有一场戏,是关于他成功了。他走过来的时候我跟他说,我在电视上看见你了,然后他对我说,不用看,这很正常。但是说实话,我的人生经历告诉我并不是这样的,越是嘴上说没什么的人,其实心里会越在意,一旦他上了电视,他恨不得告诉自己的小学老师(笑)!然后我们就把这个放在了戏里面,他成功了,然后通知各种人来看电视,最后我都在旁边睡着了,但他还拿着插充电器的手机在给小学班主任打电话。原本安排的是我只在旁边睡觉的戏,但是我实在听烦了,于是我就闭着眼睛坐起来说,你再说,我抽你啊!他看我这么一发挥,立刻配合我用脚那么一掀就把我弄倒了,然后继续打电话,之后我又起来……记得当时我们录第一条的时候,现场都笑爆了,哈哈哈!”

  谈及在生活中的幽默,海清说,自己的幽默要看跟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另外还有就是自己是否感兴趣。“我认为我是一个对幽默比较敏感的人,但我不是一个随便幽默的人。”

  对话

  “儿子是我最大的爱好”

  出道至今,海清很少谈论自己的私生活,直到前段时间,才开始对外公开儿子Daniel。在接受采访前晚,海清只睡了两个小时,整个采访过程中尽显疲惫,但提及儿子,她立即双眼放光。用她的话说,“他是我最大的爱好”。

  与儿子总是商量着来

  辽沈晚报:工作之余有什么爱好?

  海清:没什么爱好,我这两年很忙,忙得没有时间想,我真的没有精力。我要养我儿子,我只要一不拍戏,就会把所有时间都给他,他是我最大的爱好。

  辽沈晚报:常年拍戏在外,你如何排解对他的思念?

  海清:想也没用,于是我就想我要好好工作,手头的事情都处理好了赶快去陪他。

  辽沈晚报:他会看你拍的戏吗?

  海清:会,他现在长大了开始意识到了一个问题。前几天他问我,妈妈,你是不是明星啊?做明星是不是很骄傲?我告诉他做明星跟做你妈妈比起来,我觉得做你妈妈更让我骄傲,他听了之后心里很踏实。

  辽沈晚报:关注明星妈妈的人太多,Daniel会不会有一种怕被你冷落的感觉?

  海清:他小的时候会,比如我跟别人拍照,我告诉他:Daniel,你去旁边,妈妈要跟他们拍照。但是他总是很不情愿,然后经常趁我们拍的时候跑过来摆出一个剪刀手的造型(笑)。我很无奈,我说:妈妈要跟叔叔阿姨拍照啊!他回答说:可是我也想跟妈妈拍照!最后搞得我很无奈,只能抱着他另外拍两张。

  辽沈晚报:你一旦回家,他会不会很黏你?

  海清:他从来不。每次都是我回家没呆两天,他就问,妈妈你哪天走?我说,干什么!他说,妈妈你在家呆了这么久,姥姥和姥爷也不挣钱,爸爸又在休假,我们下个星期有没有饭钱(笑)?

  有一天我心脏不太舒服,我妈妈就差叫救护车了,然后我儿子突然在旁边急哭了,我当时感动的啊!我真的好想将那一刻延长很久。见到他哭了,我立刻说Daniel你不要怕,妈妈没事,妈妈只是小毛病。他哭着说,妈妈病了谁来赚钱……我当时的感觉就像是那个流下一滴汗的动画表情。我问他,那你不担心妈妈吗?他哭着说,不是的,我也担心妈妈的身体。

  辽沈晚报:你平时跟他在一起时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海清:我们俩都是商量着来,我经常听他的,比如他下雨天想穿着雨衣去踩水,这在我爸妈看来是绝对不允许的,但是我会满足他。他说妈妈翻个跟头,我就翻个跟头,他说再翻一个,我就再翻一个。如果他的要求合理,我基本上都会允许,但是譬如吃垃圾食品之类的不合理要求我是绝对不允许的。

  为家人推掉90%的工作

  辽沈晚报:能谈谈你近期的工作状态吗?

  海清:我现在基本上保留的工作都是一些不得不做的,已经推掉了百分之九十,所以我的团队压力也非常大。但我需要大部分时间跟家人相处,在我孩子小的时候我亏欠他很多,我不能说是弥补,但我不能再这样继续下去。而且我付出的多我父母就能休息,小时候他们照顾我,而现在他们又要照顾我的孩子,我在照顾他们身体的同时也希望给他们放一些假。

  辽沈晚报:你是不是一个很贴心的朋友,六六曾说她来北京你都是全程五星级招待。

  海清:好不容易有人能跟我一起八卦了,把上海的消息带过来我高兴还来不及呢!哈哈哈!实际上我俩心照不宣,记得一次《心术》采访的时候,采访我的那个人刚好前几天采访过六六,他采访六六的时候就问,你有没有跟海清聊过你离婚的事情啊?六六马上回答他说,我跟海清不是闺蜜。然后这个人反过来问我,六六说跟你不是闺蜜,你们俩平时这么好……我马上意识到是怎么回事,我心想她好聪明啊,马上就把我撇清了,因为她担心这个记者会问我,所以说跟我不是闺蜜。然后我回答他说,该是闺蜜的时候就是闺蜜,不该是的时候就不是(笑)。

  辽沈晚报:平时怎么排解压力?

  海清:说实话,我没啥太大压力,我是一个不求上进的人(笑)。可能我最大的压力来自家庭,孩子、父母的健康,我一直都说我不孝顺,因为我认为让父母挂心就是不孝顺,恰恰我又是一个让父母挂心的人,他们觉得我一个人在北京,还有我的孩子。这些让父母的担忧也是我自己的一种压力。

  辽沈晚报:接下来有什么拍摄计划吗?电影还是电视?

  海清:没有,我不能工作太久,我要陪我家里人。至于电影,虽然也不错,但目前电视剧的市场非常好,电影对我来说一定要找到非常适合的角色才会去拍,毕竟我也不指望电影赚钱,我主要靠电视剧,我是电视剧演员嘛(笑)。

  记者:顾珍妮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