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圈大咖回炉荧屏:角色吸引片酬很给力

2013年08月27日18:10  新闻晚报
周迅将演剧版《红高粱》 周迅将演剧版《红高粱》

  晚报记者  于音  报道

  别以为电影圈的大腕永远放不下身段拍电视剧,前有跻身电影圈一线的黄晓明[微博]拍《精忠岳飞》,如今又有阔别荧屏十年之久的周迅回炉拍电视剧《红高粱》,就连范冰冰都在筹备电视剧《少女武则天》。一时间,电影一线大牌纷纷回炉,除了角色吸引人之外,超过电影片酬几倍的千万级片酬也相当有诱惑力。

  内地大腕纷纷回归荧屏

  早在今年4月,三大金马影帝刘烨[微博]、黄渤[微博]、张涵予[微博]主演的《厨子戏子痞子》票房劲收2.3亿,而三大影帝联手“回炉”荧屏的《火线三兄弟》也在6月开播后取得了不俗的收视。而黄晓明虽已是电影圈一线男星,但仍主演了电视剧《精忠岳飞》。

  凭电视剧走红的周迅日前刚结束《窃听风云3》的拍摄,随即就将投入根据莫言[微博]小说改编的电视剧 《红高粱》的拍摄,挑战巩俐曾扮演的“九儿”一角,这也是她继2004年《买办之家》后首度接拍电视剧。电影圈大腕女星范冰冰,近几年主演的《观音山》、《二次曝光》、《一夜惊喜》都有不俗反响,虽然眼下即将开拍电影《杨贵妃》,但她仍在筹拍电视剧《少女武则天》,该剧将于明年开拍,投资成本或高达百万一集。

  此外,高圆圆[微博]近年颇受电影大导演青睐,《单身男女》、《搜索》等片一部接一部,但去年年底还是接拍了和黄海波[微博]合作的电视剧 《咱们结婚吧》。跻身电影圈的姚晨[微博]产后复出也要接拍电视剧《离婚律师》,就连新四小花旦之一的Angelababy今年也主演了于正[微博]的新剧《云中歌》。

  好莱坞大咖也玩回炉

  不仅内地电影圈刮起 “回归风”,TVB也早已开始邀大腕救收视,周润发、刘德华等都是 “意中人”,明年重拍的经典剧《无双谱》、《流氓皇帝》,还将动用三大影帝黄秋生[微博]、洪金宝、梁家辉。正在热播的《冲上云霄2》也是邀请了近年活跃在电影圈的吴镇宇、张智霖[微博]“回炉”。

  好莱坞更是早就兴起了 “大咖回炉”,今年备受好评的美剧《纸牌屋》由奥斯卡影帝凯文·史贝西主演,这位老戏骨在剧中玩转白宫权力之争,更迅速迎来事业第二春,成为今年艾美奖视帝大热门。

  导演方面,斯蒂芬·斯皮尔伯格早就转战电视圈拍摄《兄弟连》、《太平洋战争》,马丁·西科塞斯也参与执导、制作了《大西洋帝国》,奥斯卡最佳导演凯瑟琳·毕格罗也很快拍了美剧《奇迹之年》。

  角色诚可贵,片酬价更高

  吸引大明星回归的自然是题材和角色。周迅自曝说:“我是喜欢这个人物,从演员的角度来讲,什么样的载体其实没那么重要。”而黄晓明也感叹说:“中国的电视剧市场很大、很好,水平也越来越高。”但仅靠标志性好角色还是不够的,电影圈大腕能回炉少不了高片酬的吸引力,而这个酬劳甚至要高过拍电影。

  说到电视剧片酬,就不得不提近几年的“疯涨潮”,由于电视台只认“明星脸”,电视剧片酬涨幅速度高过电影圈。2008年,李幼斌单集片酬超过15万已让业界咋舌,2010年是片酬暴涨最明显的一年,谢霆锋接拍《剑侠情缘》30万一集,陈道明拍30集的《手机》拿790万酬劳。到了2011年,电视剧演员片酬再次集体暴涨,超级大腕单集40万到60万,而到了2013年,单集近百万的也不在少数。回过头来看电影圈大腕的回炉,一切都有了更合理的解释,以周迅为例,她前两年传出的片酬为450万,但那时海清[微博]、吴秀波[微博]这样的电视剧一线大咖拍一部电视剧的片酬已有千万,电视剧大腕和电影圈大牌拿的片酬差距可见一斑。

  曾制作过《士兵突击》等剧的制片人吴毅不禁感慨说:“电视剧片酬动不动就上千万,还有的接近三千万。”一般来说,一部电影拍摄周期1到2个月,一部电视剧拍摄周期也就3个月,但一部电视剧(40集长度)主演的片酬,可达电影的4到5倍。据知情人士透露,周迅接拍剧版 《红高粱》的片酬为一集近百万,假如该剧周迅戏份长40集,将近4000万的片酬即可轻松纳入囊中。

  自主参与投资风险小

  当然,如果说大咖们就因为千万级的片酬而动心,未免太过俗气,明星的眼界也并非如此狭隘。以黄晓明为例,他最初只不过是答应主演《精忠岳飞》,但后来也投资了一小部分。而即将开拍的电视剧《少女武则天》投资高达2亿,范冰冰不但主演,也是投资人之一。

  明星参与投资,从前期就介入制作环节也意味着掌控了话语权,他们在熟悉影视制作流程的同时,也可适当降低片酬,最后等待利润分成。而且在电视剧领域操作成熟后,今后可在电影圈继续发挥能量,毕竟目前明星参与电影制作的还不算多,只是处于“交学费”阶段,而且不少片子投资回报并不可观。

  像黄晓明参与投资的几部影片票房都比较惨淡,但投资电视剧《精忠岳飞》就不一样,“因为电视剧回收资金很快,卖给电视台就行了。”曾拍过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等剧的导演刘江[微博]就直言:“电影充满风险,电视剧比较稳定,从做生意的角度看,明星做电视剧比电影更容易赚钱,而且风险小。”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