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玉珊:为关注度设计雷点不厚道(图)

2013年09月02日14:47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陈玉珊 陈玉珊
冯绍峰(左)与陈玉珊 冯绍峰(左)与陈玉珊

  《败犬女王》、《命中注定我爱你》、《王子变青蛙》……这些台湾偶像剧的背后,都有一个金牌制片人的名字:陈玉珊[微博]。当柴智屏[微博]从《流星花园》转到大电影《小时代》,“台湾偶像剧教母”的名号,似乎也从柴智屏转到了陈玉珊的头上。和柴智屏一样,陈玉珊也开始到大陆“挖金矿”了,而刚刚热播完的《兰陵王》,便是她进军大陆市场的敲门砖。近日,陈玉珊在京接受了本报专访。到大陆发展,她直言“演员的片酬是可以再降一点啦”、“电视台不光会删剧,连主题歌都被剪掉了”、“有电视台让我拍剧一定要设计‘雷点’,制造关注度,这有点不厚道”……

  A

  谈市场:

  主题歌被剪掉,

  我觉得对不起五月天[微博]

  大陆市场迅猛发展,不少台湾演员纷纷前来捞金,其实不只台前,幕后工作人员也大举进军,陈玉珊就是其中一员大将,她甚至把自己的公司开到了上海。但陈玉珊否认追着市场跑这一说法,“我是个商人,当然要了解受众迎合市场,但你比如《兰陵王》,在台湾就很难做,因为很多资源没有大陆这么好,来大陆就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华商报:每个地方都会有它自身的文化,拍了《兰陵王》后,你觉得自己适应大陆的游戏规则了吗?

  陈玉珊:我的每部戏都是奔着整个华人市场做的,题材、文化的共通性让我感觉,一部剧只要在台湾红了,在很多地方都能卖起来。我在办公室里整天都在研究大陆的电视台和网站,有些文化还是有点隔阂,比如我来到大陆,才知道什么叫“虐”,但我们都是从小被虐到大的,好的戏就是要让观众哭,让观众笑,让观众紧张。还有“雷”,这个我就不太能理解,有电视台就跟我说,拍剧一定要设计“雷点”,才能制造话题产生关注度。这我没法接受,特别去设计雷点有点不厚道。《兰陵王》里有个雷点,林依晨[微博]喊冯绍峰[微博]“美女姐姐”,这点我承认是没拍好,但不是故意设计的。

  华商报:演员的天价片酬你能适应吗?

  陈玉珊:其实演员的片酬是可以再降一点啦!我通常不是直接杀价,而是告诉演员我要把预算分配到美术、剧本等其他部门,以保证剧的质量,再看演员愿不愿意支持。其实演员高片酬是有道理的,好莱坞就是这样,一部戏,两个地方最应该花钱,剧本和演员,这两个就决定你这部戏能不能红。我比较不能适应的是,大陆演员给的拍摄时间大多很紧张。有时为了迁就演员的时间,会投入更多的成本,但大陆的工作人员很专业,连场记都会去看剧本。

  而我最不适应的是“剪刀手”,说实话把我吓到了,电视台不光会删剧,连主题歌都被剪掉了。我觉得特别对不起五月天,他们看了整部戏然后创作主题曲,几乎是零酬劳,我也花了很多钱剪片头,结果被删了。我能体会四台联播竞争的残酷,但有空还是播一下吧(笑)!

  华商报:市场是一方面,但像你这样的人才都到大陆发展了,所以人才流失了,台湾偶像剧这几年都在走下坡路。

  陈玉珊:现在台湾电影在崛起,很多好编剧都去写电影了,而新人还没上来。另外就是题材跟风,四五年前我做《败犬女王》和《命中注定我爱你》,随后偶像剧的题材都紧贴职场,没有变化,电视台觉得这样安全,但其实观众都在等待新鲜的东西。

  说同行:

  于正[微博]是个快枪手

  我愿花时间做得更精致

  大陆的偶像剧竞争很激烈,不仅现代题材有偶像剧,民国、古装题材都出现了偶像剧,于正的《宫》便是当中的佼佼者,而陈玉珊出品的《兰陵王》也是披着历史外衣的偶像剧。

  华商报:最近大陆的偶像剧有两个话题人物正当红:一个是琼瑶,大家觉得她落伍了,但不可思议的是收视率还是第一;一个是于正,大家认为他很会炒红自己的戏和演员。

  陈玉珊:琼瑶是我年轻时的偶像,我小时候曾经翘课去看她的戏,我没看《花非花雾非雾》,没法评价,但这就是她的品牌,就像你喝这个牌子的果汁,它的味道不会变,还是会有人喝。于正拍戏的同时把演员捧红,其实很像台湾的操作模式。我很佩服他的动作永远那么快,今天说的事情,今天就会去做,他有时快得我们都不敢把秘密告诉他(笑)。这是我没法做到的,相同的东西,我宁愿做得更精致、更值得推敲一点。

  华商报:拍了那么多反响好的偶像剧,你也捧红了不少人,比如阮经天[微博]、陈乔恩[微博]、杨谨华等等。

  陈玉珊:只要剧本好,谁演都能红。当然,大腕档期通常会比较紧,所以一开始我们都是尽量找能配合档期的人。如果你足够了解演员,在创作时加入一些细节,既可以帮演员,也可以帮剧集加分。比如阮经天身材好,所以开场戏就让他去游泳,必须是蝶式,这样腰力比较好一点,看起来会让人害羞。再比如明道[微博],他是菜市场小孩出身,皮肤黑黑的,却要演贵公子,为了让他找到自信,我们就帮他定大牌的西装和豪车,他一下车就是8个镜头一起拍,帮他把气势做出来,剪出来再让他看,让他觉得特别帅,从而找到自信。

  华商报:林依晨之前有说不再演电视剧了,你是怎么请到她来演《兰陵王》的?

  陈玉珊:一开始她确实在躲我,你很难说服她,但我知道她是乐于接受挑战的人,我说,你演过为人妻为人母的角色吗?你可以让观众看到你的转变的。她很快就被打动了。冯绍峰一开始就对这部戏很感兴趣,那时他在拍《太极》,很快就把剧本看完了。他很累,那时白天拍《兰陵王》,晚上拍《狄仁杰》,还要跟倪妮[微博]谈恋爱,他真的在透支自己。

  本报驻北京记者林树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