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爸爸》刘欢:齐大胜砸头上纯属缘分

2013年09月16日10:33  北京青年报
齐大胜 齐大胜

  《小爸爸》前晚首轮播出落幕,优酷召开的庆功会上,宣布该剧网络点击已超4亿,创下“开播三天破亿”的历史纪录。处女作成功,自编自导自演的文章[微博]功不可没,但真正赚了天大“便宜”却是名不见经传的男二号刘欢。他饰演的齐大胜,前半场搞笑后半场催泪,集各种好看的戏点于一身,看了戏的观众评价“文章一定是咬碎了牙才当男一号的,《小爸爸》最好的人物是齐大胜”。对此,刘欢显得很淡定,他笑着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开机前文章就跟我说,这戏播完了你要是不红,就该去拜拜你家祖坟了”。   

  剧情前半部,齐大胜不断扮演“新二十四孝”好男友和“中国好基友”,招人喜爱,那段咆哮式求婚的情节成为网络新段子;后半部,情节急转直下,癌症的桥段虽然老土,但因为前面的铺垫让人愈发觉得催泪揪心,更坐实了“新好男人”的标签。刘欢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文章塑造齐大胜这个男二号,就是冲着树立一个新好男人的标杆去的。“在齐大胜身上,能看到文章在找寻他理想中男人应该具备的东西,文章告诉我,就是要完成一个比他之前演过的所有好男人《蜗居》的小贝、《裸婚时代》的刘一杨等等还要完美的好男人。”

  如此完美的好角色,为何落到刘欢身上?其实,刘欢并非简简单单的新人,机会当然也不是天上掉馅饼。11年前,刘欢中戏表演系科班生刚毕业不久,而文章还是中戏在读生,两人在高圆圆[微博]主演的一部电视剧《你在微笑我却哭了》中有过合作,“我们俩没事喜欢喝酒,青岛散啤,每人一手拎十袋回房间,一边喝一边排练剧本。我俩的戏都特少,但是都特别认真。把自己的演完了,再演遍对方的,就这么反复琢磨,那点戏都被我俩嚼成渣了”。

  先出道的刘欢此后也演了不少戏,但不久他选择退出演艺圈专心伺候自己的爱好:开汽车改装厂。做了两年,因为遇人不淑,他生意赔光,还惹上官司,“选择退出的时候,是因为觉得演艺圈人与人之间太累;跳出去才发现,这个圈子其实特别单纯,外面的世界把我撞的满脑袋全是包”。2009年他又决定回来演戏。但已经被这个圈子抛下很远,他一时不知道怎么开始,甚至去给当时的大牌演员做助理。之前合作过的朋友认出了他,在大家的帮助下事业才慢慢起步。

  《小爸爸》里文章本来请刘欢客串剧中只有几场戏的“维尼哥”,开拍前两天,原定的“齐大胜”出了问题,文章连夜把刘欢叫到剧组试妆。文章说,你现在要演一场,好让大家信服你可以胜任。试拍的戏正是全剧一开场的重头戏:公墓卖坟。一场戏下来,全场笑翻,文章一锤定音。刘欢说,他从未跟文章张口要过角色,更没“奢望”过齐大胜,一切都是缘分。对于过去走过的“弯路”,他一点都不懊恼,“演员不能一生只演自己。经历过,就比没经历过更懂得珍惜”。

  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