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哪儿》走红 拼孩拼萌一夜间流行

2013年10月17日16:18  北京晚报
林志颖[微博]父子 林志颖[微博]父子
郭涛[微博]父子 郭涛[微博]父子

  首播收视双网全国第一,百度点击量超过《快乐男声》、《中国好声音》。不管是公交车、飞机还是聚会点,都听到身边的人在谈论一档关于爸爸和孩子的电视节目——

  新闻现场

  “好爸爸”红了 林志颖庆生

  湖南卫视[微博]上周末推出的家庭亲子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首播一鸣惊人——据央视索福瑞公布的数据,《爸爸去哪儿》10月11日当晚全国网收视率1.1,城市网收视率1.46,力压同时段其他综艺节目排名第一,同时收获的还有零差评。前天下午,记者在湖南卫视2014年广告招商会上看到,首期节目后即被奉为“好爸爸”的林志颖高兴得把自己39岁的庆生会搬到了招商会现场。

  《爸爸去哪儿》,是湖南卫视继《变形计》之后又一档真人秀亲子互动节目,版权购自韩国MBC电视台的《爸爸!我们去哪儿?》,由《变形计》制作人谢涤葵和《我是歌手》制作人洪涛联合操刀打造。总编室主任丁诚在推荐2014年30个新节目之前,特别提到了刚刚首播的《爸爸去哪儿》,“这档节目火不火,从身边的人谈论的热度就知道,不管是公交车、飞机还是聚会点,都能听到关于节目关于爸爸和孩子们的讨论。”

  《爸爸去哪儿》首播不光收视第一,在百度等视频网站的点击量也是全年所有大型活动最高,甚至超过了湖南卫视的《快乐男声》和另一档音乐节目《中国好声音》。丁诚透露,在做《爸爸去哪儿》之前也曾有过顾虑,在满是唱歌跳舞的综艺星期五推出一档亲子真人秀节目,确实存在风险,“但从现在的收视情况和社会影响力来看,《爸爸去哪儿》还是非常受观众欢迎的好节目。”

  在随后的介绍中,记者注意到明年第二季的《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都被排在周五黄金档,把原来黄金档播出的《天天向上》挤到晚10点播出。

  当天招商会的高潮由林志颖带来,他表示,最初收到邀请时曾一度犹豫,“我在想小朋友这么小上节目好不好,因为我平时对他的曝光还是很保护的。但他们告诉我这档节目是想唤起家庭的亲子关系沟通和教育层面的一些真情,我觉得很有意义。”虽然人在台湾,但首期《爸爸去哪儿》的播出反响林志颖已有耳闻,“我还听说有老师特意组织孩子们收看,作为教育的素材,这非常好,我们在节目中的表现如果能让观众觉得有所收获,我就很开心了。”林志颖很开心有这么多人喜欢儿子小KIMI,他透露,“在第二期中我要给孩子做饭,比选了蜘蛛屋更惨,别人有电磁炉有高压锅,可是我什么都没有,我只能劈柴生火。”

  当天是林志颖39岁生日,他为节目吆喝不遗余力,干脆把庆生会搬到了招商会现场,和台下2000人一起过生日。吹蜡烛时,他大声许愿:“我希望所有人都幸福快乐,希望在大家的祝福下快乐成长。” 本报记者金力维 J187

  延伸阅读

  “拼孩”“拼萌”一夜间流行

  暑期结束了,《快乐男声》、《中国好声音》落幕了。随后的荧屏突然间流行起“亲子秀”。陕西卫视的《好爸爸坏爸爸》与备受期待的湖南卫视的《爸爸去哪儿》不约而同在10月11日开播,青海卫视[微博]《老爸老妈看我的》、浙江卫视[微博]《人生第一次》等各大卫视也一同加入战团,“拼孩”“拼萌”的战火全面升级。

  据介绍,与《爸爸去哪儿》主打的“星二代”和“温情”牌相比,青海卫视推出的《老爸老妈看我的》全程记录的是草根宝贝们的第一次大冒险,捕捉他们在首次直面简单生活考验时,独立作出的判断与行动;陕西卫视推出的《好爸爸坏爸爸》则把镜头直接聚焦典型的问题少年,略带沉重色彩地讲述青春成长中最真实的残酷。浙江卫视的《人生第一次》则真实展现了孩子如何面对人生中从未有过的挑战。

  据了解,为了勾起大众的经典回忆,青海卫视还特别邀请金龟子刘纯燕与毛毛虫何炅[微博]同登舞台,重现17年前少儿节目《大风车》的黄金组合。《爸爸去哪儿》由湖南卫视《变形计》原班人马打造,五对明星父子(女)的亮相,是《爸爸去哪儿》最大的看点。

  《爸爸去哪儿》节目总导演谢涤葵认为:“这档节目并不是为了秀一下‘星爸’和‘星二代’的生活八卦,而是为了给80后父母们展示出一部‘生活教育百科全书’。”谢涤葵说:“这档节目有故事、有记录、有成长也有感悟,是和别的亲子节目不一样的节目。”

  《好爸爸坏爸爸》事实上也是湖南电视人作品,制作方天择传媒隶属长沙广电,该节目邀请了两对“问题父子”前往有“海上世外桃源”之称的福建霞浦,与当地两对渔民父子共同生活12天。零距离全天候的亲情考验、艰苦的渔民生活让父子问题一一暴露,《好爸爸坏爸爸》全程记录了这场代际沟通之旅。

  《好爸爸坏爸爸》导演李莉说,亲子节目的灵魂在于“代际沟通”,反映父子在沟通和交流之后的相互成长。参与第一季节目录制的是来自北京的2013人气“快男”魏一宁和来自上海梦想成为明星的彭程。魏一宁的父亲说:“我和我儿子之前缺乏沟通,通过参与节目,我也更了解他,发现这孩子特别能吃苦。”面对爸爸的称赞,魏一宁说:“这是我爸对我最大的表扬,节目中生活的12天,缩短了我们之间的距离。”

  《爸爸去哪儿》的拍摄也让林志颖获益良多,他表示,这档节目不仅可以看到小朋友的卖萌和可爱,还能看到他们的成长,以及各位父亲对子女的关爱。

  新华社记者明星

  链接

  《爸爸去哪儿》怎么玩法

  亲子体验真人秀《爸爸去哪儿》镜头对准亲子关系,五位明星爸爸跟孩子进行72小时的乡村体验。为季播节目,第一季共12期。10月11日晚10时播出第一季第一期,参加的有影视歌明星林志颖带四岁儿子、前奥运跳水冠军田亮带五岁女儿、影视演员郭涛带六岁儿子、影视导演王岳伦带四岁女儿、国际级名模张亮带六岁儿子。

  首期节目,节目组把五队明星父子(女)带到地处偏僻的北京市灵水村,五位明星爸爸跟自己的孩子一起体验72小时的乡村生活。短短三天两夜成为平日里很少有机会待在一起的父子(女)拉近距离的难忘时光。明星爸爸们单独担负照顾孩子饮食起居的责任,通过由父子(女)搭档在陌生环境下共同完成节目组布置的任务,着实体验到孩子他(她)妈一人在家拉扯孩子的辛劳。首期节目播出,五个天真无邪的孩子一举成为观众心目中的“新星”。

  正常异见

  电视娱乐终见积极转型

  从年初的《我是歌手》,到刚刚收官的《中国好声音》,在这半年多内荧屏上充斥着“这歌声”、“那歌声”,而且大多都是雷同跟风之作,满是“梦想”,“煽情”无孔不入,而明星亲子类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的横空出世,仿佛一阵清风拂来,让人眼前一亮,星二代的“小萌娃”不仅打败了身为大明星的父亲,而且其展现的萌化和亲情力量,直抵人心,融化了人内心最柔弱处,产生了亲子情感和如何教育好孩子的成长呵护正能量,很值得期待。

  此前,面对荧屏上的大把烧钱和选秀泛滥,主管部门及时发布“节俭令”,提倡小制作、接地气的综艺节目。不难看出,《爸爸去哪儿》就是对电视娱乐转型的积极反应。而这样一档亲子互动节目没有很多节目一贯刻意的煽情,也没有走上理论说教的不归之路,甚至也没有大篇幅地去讲故事——有的只是72小时里五个明星爸爸与他们的子女在乡村里的真实记录,除了最真实的呈现还是呈现,这也就具备了纪录片的吸引力,因此,诸多与时俱进的电视元素的有机结合,才造就了《爸爸去哪儿》的吸引力。

  《爸爸去哪儿》也是对真人秀节目的返璞归真。事实上,此类幼儿亲子类节目已经不是湖南卫视第一个做了,深圳卫视的《饭没了秀》也火过一阵子,然而此番《爸爸去哪儿》之所以获得如此高的好评,除了芒果团队在拍摄、剪辑、配乐、设计台词上的“鬼斧神工”外,成片中“星二代”的表现自然,释放天性,完全没有之前观众担心的编导会去教小朋友说大话,从这点上看,比《饭没了秀》那些有过多的做作和表演痕迹的小孩子要能够打动观众,相比此前火热的大人们在舞台上的真人秀节目,小孩子的天真无邪,无所顾忌的本真,敢哭、敢说和敢做的自然释放,契合了真人秀节目的“真”,而不是“秀”。

  在很多国人观念中,带小孩似乎是妈妈的责任,但这档节目就要挑战传统,让观众看看明星爸爸们是怎样跟小孩相处互动的。正是这种“反弹琵琶”的思路带来的观念反差,吸引了人们的好奇心。但是,《爸爸去哪儿》开播的新鲜好看,并不代表将来可持续的新鲜吸引力。接下来几期的播出和情节的演变才能看出整个节目是否有持久的吸引力。

  千万别整成另外一窝蜂

  虽然《爸爸去哪儿》成功了,但是不难发现节目也有“文不对题”处。比如本来节目的定位是想展现明星父亲,观众也是冲着爸爸们的明星身份而来的。有这个前提,“星二代”们才有被关注的可能性,但是在首期节目中,星二代的戏份显然偏重,虽然他们的萌翻全场为收视立功,但是却缺少唯一性和“专利性”,其他同龄孩子也会萌化观众,如果这种可以替代的萌化性的新鲜劲过去,之后靠什么抓住观众,很值得思考。正如舞美师所认为,星二代与爸爸的镜头分量比例在1比3是合适的。就算这种量化并不科学,也值得改变和期待,否则,又会陷入此类节目雷同化的泥潭,失去无二的竞争力。

  星二代的教育和成长一直受到观众关注,如果电视娱乐节目能够及时跟进来关注此类问题,必定能够产生更广泛的社会话题,获得好的收视率也是众望所归的事情。因此,进一步思考,《爸爸去哪儿》光靠萌孩子熊爸爸的逗趣还不行,还得让人看到孩子成长过程中和父亲、环境必须经历的冲突,迷茫与矛盾,看到中国式教育特别是中国式明星教育子女背后种种让人反思的地方,这就要求节目有更长的体验时间,更多的矛盾冲突和更残酷的环境,现在的节目星二代和明星父亲体验的时间只有短短的两三天,就达不到节目的深度要求,而蜻蜓点水和走马观花,只会浪费了好题材和好创意,更会在日后因为千篇一律的肤浅萌化而让观众感觉审美疲劳。

  应该看到,亲子类节目没选择走草根路线,还是走明星路线,就不难发现其功利性的弊端。毕竟,老百姓离明星和星二代的生活很遥远,那么星二代的教育也会不可避免地打上奢华教育的烙印,如何平衡明星亲子节目和草根亲子节目的分量,也需要电视人掂量和思忖。

  伴随着《爸爸去哪儿》的开播成功,“拼娃”与“卖萌”将成为本季度乃至明年综艺节目的主题,其他卫视的类似亲子类节目还有陕西卫视的《好爸爸坏爸爸》,青海卫视的《老爸老妈看我的》,加上已有的《饭没了秀》、《人生第一次》,“小萌娃”真人秀节目至少有5档,一窝蜂和扎堆播出已成定势,争夺明星和星二代资源不可避免,在明星和星二代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谁能够在诸侯竞争的环境下别出心裁,与众不同,脱颖而出,这真考验着编导的电视智慧。 魏青D14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