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星战孙楠陶喆占先机 龚琳娜神曲串烧

2013年11月01日10:50  新浪娱乐 微博
陶妈妈与儿子同台助阵 陶妈妈与儿子同台助阵
陶喆京剧扮相 陶喆京剧扮相

  新浪娱乐讯 在经历了摇滚之夜、民歌之夜、爵士之夜后,江苏卫视[微博]全新明星挑战音乐节目《全能星战》本周五晚将迎来真正意义上的魔鬼曲风专场——戏曲之夜。相比已经经历过的其他三种曲风,戏曲更具有特殊性,因为它对于表演者的要求非常高,不光是唱腔,包括造型和身段,一举手一投足,都要求神形兼备。而根据节目赛制,第四场将迎来第二轮的淘汰赛,两周前顺子[微博]首轮出局的画面还历历在目,对于剩下的七位明星来说,压力之大可谓雪上加霜。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戏曲讲求的是经年累月的基本功训练,很多专门的戏曲演员在登台前都经历过了甚至不止十年的严格训练。戏曲这个项目对于《全能星战》的几乎所有参赛选手来说,都非常陌生。根据明星自身与戏曲的渊源,七位歌手基本可以分成四类,可谓华山论剑,自成一派。每位歌手本次都是全力以赴,来迎战《全能星战》开赛以来难度系数和残酷系数都最高的戏曲之夜。

  天生神力型——龚琳娜[微博]

  神曲《忐忑》串烧五大戏曲唱腔

  在前面几期比赛中,龚琳娜的表现一直带给观众很多惊喜。很多网友表示,已经渐渐忘记了那个总是把歌曲唱得雷倒众人的神曲女王龚琳娜,但是据记者了解,在这期的戏曲之夜中,龚琳娜将让神曲重出江湖,而且还是传唱度最高的《忐忑》,让人大跌眼镜。

  据节目组透露,龚琳娜此次演唱的升级版《忐忑》,将中国从南到北的五大戏曲名段串烧其中,包括秦腔黑头、越剧《天上掉下个林妹妹》、黄梅戏《天仙配》、豫剧《谁说女子不如男》和京剧《铡美案》,可谓经典荟萃。

  能够做到这一点,是因为龚琳娜比其他歌手有更好的戏曲基础,原来,龚玲娜在早些年的时候专门学习过几个比较大的曲种,比如京剧、黄梅戏等等,很多戏曲更是倒背如流,所以这次比赛龚琳娜算是占了先机。她的制作人老锣也表示,其实《忐忑》在创作时就融合有戏曲的成分,所以此次改编也是顺理成章。虽然戏曲专场自己赢在了起跑线上,但是龚琳娜依旧有担心的地方,她告诉记者,如何找到突破点把神曲《忐忑》唱出新鲜感是她一心要解决的问题,至于戏曲的部分她倒是信心满满。

  给力后援型——孙楠[微博]、胡彦斌[微博]和陶喆[微博]

  京剧世家占尽先机  明星“京二代”向妈妈求助

  虽然《全能星战》参赛的基本都是流行歌手,但到了戏曲专场,他们中的一些人反而找到了在这个新领域的共同点,那就是家学渊源,与戏曲的关联千丝万缕。这里面包括了孙楠、胡彦斌和陶喆。因为长辈从事戏曲行业,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场外求助”的方法,借力外援迅速提升自身的水准,这也让他们的家庭生活首次在观众面前曝光。

  孙楠的母亲就是一位京剧演员,她同时还是孙楠的音乐启蒙老师,所以孙楠从小就是听着戏曲长大的,对戏曲有着一种独特的情感,这次的比赛,他除了请教来自妈妈的意见,还选择了最能代表两代人情怀和记忆的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因此对表演信心十足。而胡彦斌也出生于京剧世家,他的父亲是佳木斯京剧团的成员,跟戏曲的渊源可谓跟孙楠不相上下。前几场胡彦斌和孙楠分数一直不相上下,这一次大家又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因此竞争更为激烈,胡彦斌也直言:“如果这一场能够赢孙楠就真的很了不起了。”

  如果说前两位明星的长辈优势只在幕后出力的话,那此前节目成绩一直不甚理想的陶喆,此次可谓真的拼了,因为他把自己的妈妈请到了舞台上,共同上演一出《霸王别姬》。原来,陶喆的妈妈王复蓉早年是台湾京剧界的名伶。虽然戏曲家学更深于孙楠和胡彦斌,但陶喆在这方面受妈妈的影响反而很小。陶喆表示自己从小对戏曲领域接触更少。所以这次陶喆邀请妈妈同台对戏,陶妈妈十分纠结,因为她多年没有上台唱戏了。另一方面,陶喆也不希望给妈妈丢脸,所以比赛前几乎是没日没夜地向母亲学习唱法,练身段和京剧动作技巧,母子首度合作,备受期待。

  借力打力型——黄小琥[微博]和吴克群[微博] 

  怪招应对戏曲战  吴克羣反串妖娆妩媚画眼线

  跟学有基础的龚琳娜和家学渊源的陶喆、孙楠、胡彦斌比起来,开赛以来排名一直比较靠后的黄小琥,和一直被质疑实力的吴克群就比较被动了。除了没有戏曲基础,他们的音色、熟悉的演唱风格等也跟戏曲的要求差距比较大,因此这两位都在选曲方面动起了脑筋,不约而同的采取借力打力的方式,选择观众熟悉度高的含有戏曲部分的流行歌曲来争取现场观众评审的分数。

  吴克群再度打出反串牌,演唱《新贵妃醉酒》,为了能和歌曲更加贴近,造型上更是首度尝试眼线妆,动作上也尽量靠近女子的柔软,很是惊艳。而黄小琥则选择了用歌仔戏串上流行歌曲《身骑白马》,歌仔戏是她相对熟悉的曲种,所以这首歌对她来说可谓一箭双雕。而经过这场战役,前一期垫底的实力唱将黄小琥能否打响翻身战,悬念也保留到了节目最后。

  以勤补拙型——张韶涵[微博]  

  力图丢掉偶像包袱  挑战自我不惧骂战

  此前网络就流出本周的节目视频片段,在视频中金武林就戏曲场张韶涵的表现产生质疑。和其他六位明星相比,张韶涵本场的表现因为她跟金武林的那场嘴仗更备受观众和网友关注。视频中的金武林严厉点评说,“张韶涵今天的演出是这一场所有选手里最不戏曲的!”张韶涵也不示弱反驳说,“你说我不够戏曲,我哪里不够戏曲了!”一来一回的争执点其实都聚焦在张韶涵的演唱上。究竟张韶涵选择了一首什么歌曲,又呈现出什么水准,才会让金武林给出这么不留情面的批评呢?

  据悉,张韶涵在戏曲场的参赛曲目是《北京一夜》,她为了此次比赛也是煞费苦心,特别通过节目组在北京找了专业的京剧老师一招一式的从头开始学起,连续好几天练习直到深夜,几乎算是魔鬼训练教程。在前面几场多次被质疑是因为偶像身份拿到高分的她,发誓要在这一场通过自己的努力抖掉偶像包袱。幕后的努力在台上却被评委质疑,这场嘴仗让很多网友都各自站队,态度坚定。很多网友看了视频后表示,非常好奇张韶涵到底唱成什么样,这样才能判断到底是金武林说话刻薄还是张韶涵实力不济,真正的答案就在今晚《全能星战》。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