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宇夫妇做客:曾为筹款拍戏卖房子

2013年11月06日19:35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打狗棍》热播收视高升。新浪娱乐特别邀请导演郭靖宇[微博]、主演岳丽娜[微博]一同做客,畅聊拍摄的故事。郭靖宇和岳丽娜的小女儿也一同亮相。郭导聊起创作眉飞色舞,但谈到跟老婆搭档也不免大吐苦水,科班出身的岳丽娜演技出众,对导演剪辑等会提出自己的意见。经常被挑错的导演也忍不住撒娇:这几天老受罪了。岳丽娜同时也是这部剧的出品人,曾经因为剧组赤字不得已卖房子。郭靖宇也打趣的说感谢电视台赶紧回款,再卖房就没地方住了。

  主持人杨松涛: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浪嘉宾聊天,今天的直播间请到的嘉宾是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打狗棍》的导演兼编剧同时也是著名的导演郭靖宇,以及女主角岳丽娜,欢迎二位。

  郭靖宇:大家好,我是郭靖宇。

  主持人杨松涛:大家看郭导和岳老师是不是特别有夫妻相,不是有意凑合二位,其实二位就是夫妻。

  郭靖宇:也撮合不了,我们都已经20多年了。

  主持人杨松涛:今天两位心情非常好,是不是因为带着宝宝来?宝宝多大了?

  岳丽娜:老二是将近3个月。

  郭靖宇:放在家里没奶吃,只能带着。

  主持人杨松涛:随时随地照料,也是超级的奶爸奶妈,有没有想过带着孩子上《爸爸去哪儿》。

  郭靖宇:太小了。

  主持人杨松涛:老大可以吧?

  郭靖宇:老大1岁9个月,得等会跑的时候。

  主持人杨松涛:这次聊的是现在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打狗棍》,我知道两位都是承德人,在民国那会就是热河人,现在把家乡的事搬到电视上,是不是郭导蓄谋已久的?

  郭靖宇:我是老热河人,太太是被我拐到热河的。现在我们两个人的户口也都是在承德,家乡的观念非常强的。这次拍这个电视剧,是以热河为主的,但是戏里面的男主角是永不屈服的热河人,他的精神世界代表着整个中华民族,虽然是一个写热河人的戏,但是实际上也可以说是写我们整个民族在经历那场灾难和苦难的那个时候的故事。

  主持人杨松涛:在抗日战争的时候,热河就是河北晋察冀也是主要的战场。这部戏里面也融合了家族里面真实发生的故事,能不能告诉我们有哪些故事真实发生过而且是有原型的?

  郭靖宇:之前4家卫视看到的,多数都是虚构的,但是即将上演的这些集真实的故事会很多了。

  主持人杨松涛:太巧了即将上演的。

  郭靖宇:刚好。因为很快秆子帮会经历一场特别大的磨难,所有的兄弟几乎都牺牲了,就剩下哥几个,他们到了山沟里,接下来就跟我妈妈家里发生的故事是一样的。全剧最小的一个人物,是襁褓中的一个女婴,杨淑珍,就是我妈妈的名字,我是直接把我妈妈的名字写到里面,故事里面发生的很多事情都是她讲给我听的。

  主持人杨松涛:郭导一直关注着电视剧的走向,已经发生到哪个阶段了,今天正好预告一下,接下来正好有杨家的故事了。听说这部剧对二位也是有特别的意义,从二位相知的认识,郭导是不是就是靠着这个故事?

  郭靖宇:泡的妞(笑)。

  主持人杨松涛:怎么打动您的?

  岳丽娜:我对导演的热情,还有他对家族的观念,他骨子里面是有一种爱国情节的,他给我讲这些事情的时候,我很被吸引。然后,那时候也很小,很多事情也没有经验,也不是很懂,换到现在的话?

  郭靖宇:骗不了你的(笑)。

  岳丽娜:我估计会很理智面对他讲的民族问题,会当做工作状态。

  主持人杨松涛:那时候是有崇拜状态,有抗日英雄家族的感觉。

  岳丽娜:他会把很多事情放大,融入他的想法在里面,他的想法往往跟别人不太一样,你平时即使看小说,看古典名著很难有他传递你的东西。他虽然说没有怎么读过书,因为他家里父母都是老师,从小给他的文化熏陶跟正常读书出来的孩子不太一样。他有他独到的地方,你会觉得跟他在一起聊天的时候,你会看到很多不同的东西。就慢慢的两个人接触的时间就多。

  我们俩最有趣的是我帮他做作业,考试让他顺利拿到毕业证,他给我讲故事听。

  主持人杨松涛:这是有代价的,还是有偿的讲故事。

  郭靖宇:或者是这样,我们是学表演的,交毕业作业,要交表演作业,对我特别难,她跟我一起搭档,她是我们班表演最好的,我们搭档无论怎么样,都能及格。我们班里面的表演一旦出现问题,我就会帮他们。但是我们俩的小品我写不了,因为我写了她也不听。

  岳丽娜:我们俩之所以常年没有在一起经常合作,包括编剧还有演戏这块,都是偶尔特殊情况下才会加入到其中,原因我觉得从那个时候就埋下影子了。

  郭靖宇:她好像听我讲的故事,我写的剧本她不认可的,我讲的故事她认可。尤其是上学的时候写剧本,我有一次特别认真创作了3、5千字的小品,是我们决定当毕业作业交给老师,结果一上台她就把5页纸的剧本把最后一页纸的台词说了。我就不会了,就现编。她能把这个事演清楚,我就瞎了,我得了60分,她得了90分。我请任何演员都不紧张,但是请她比较紧张。但是她对我讲故事的方法是认同,但是每场戏怎么处理,她基本上不认可。

  岳丽娜:这里面有性别的差别,女性更注重细节,还有人物内心的东西,男人可能更宏观一些,他是全盘考虑,不会只针对某一两个人物把他丰富和合理化。比如说那素芝这个人物,他写这个人物完全是功能性的,当一个演员拿到剧本之后,更希望剧本从头到尾有合理性和完整性,又有独到的地方,但是一个功能性的因素,把那素芝这个人物放到剧本里,我刚才注意的东西全都削弱了,所以我们俩经常就这些问题有分歧。

  主持人杨松涛:这回对《打狗棍》这个电视剧的本子满意吗?

  岳丽娜:不满意。

  郭靖宇:特别不满意。

  主持人杨松涛:这可能郭导潜心30多年,执笔半年多的大本子。

  郭靖宇:兄弟,我这些天可受罪了,她现在在提剪接问题,这个戏这个镜头应该不切我,这个镜头应该不切别人,这个镜头应该给近景,这个镜头放的不对,这个镜头声音不对。我就崩溃了,我觉得我做后期就很厉害的,我从20多岁就开始做后期,被她说的,我可能就不会了。我说我明白了,我觉得我不适合当这行。

  岳丽娜:最关键他补了一句,我感觉我可以做导演。

  主持人杨松涛:我感觉要重拍的节奏。

  郭靖宇:我绝对不会重拍。

  岳丽娜:这个是这样的,前些年拍戏的时候,我会跟他说,哪哪特别好,包括剧本,包括演员表演,还有导演的方式方法,我都觉得特别好,称赞的东西更多一点。从他拍完《铁梨花》之后,我挑毛病的东西更多一点。我是觉得人一定是有不足的,当你有一定的基础之后,想把根基扎牢才能走的更高更远,不是说他做得不好,我觉得有时候善意的话,鸡蛋里面挑骨头的应该会很好。

  郭靖宇:网友说这场戏拍的太好了,她一定认真看,看好多遍,她说就你这个还是导演,连满意都不如。满意是我的学生,跟我拍这个戏另外的导演。她说那场戏满意拍的很好。

  岳丽娜:我经常跟他说,跟满意导演,拍的很舒服,剪辑出来很好,但是跟你拍的就不好。

  主持人杨松涛:这是夫人的看法,在我们看来无论是《铁梨花》还是《打狗棍》都是叫好又叫座。我知道从《铁梨花》开始郭导就是和巍子[微博]老师合作,这次《打狗棍》的男一号也是请巍子老师来演的,是不是拍《铁梨花》之后就定了?

  郭靖宇:我是在拍《铁梨花》之前。我特别愿意把这个事情讲给其他人听,因为妈妈很早就离开了我,我到现在都不能释怀,她的身体就慢慢不好。我妈妈很漂亮,你看我就知道(笑)。她在40岁以后就变得很消瘦,身体开始站不直了,手变形,皮肤变黑,叫硬皮病,是内脏器官硬化,跟《打狗棍》后面即将发生的故事有关,1940年生在千里无人区的热河,她出生的那条沟,就是著名的孙勇勤牺牲的地方,据说为了围攻孙勇勤,日本人用过化学武器。孙勇勤1937年牺牲的,我母亲出生以后不久,我外公在那个地方成立了游击队,四处打游击,有一次有很多游击队的人在这里开会,我妈妈的三个爷爷负责站岗,就是我妈妈亲爷爷的弟弟。这个事情被沟口一家人出卖了,日本人很容易抓到了两个爷爷,最后一个爷爷,就拼命喊,就被打瘸了,游击队听到枪声就跑了,我妈妈当时在襁褓中,我外婆就抱着她跑了。那天三个爷爷被砍了头,我外婆把妈妈放在大石头里藏起来,她已经预估到三个长辈会发生事情,我外婆就去收尸,然后用针线把头和身体缝在一起,然后让他们入土为安。日本要抓她们,她没法,就带着我妈妈在山洞里面生活,那边很寒冷,我妈一直生活在那样的环境下。她们看病都得去天津蓟县,那边没有人认识她,那时候用的药都是毒蛇做的药引子。到40岁,我妈妈发病,中医仍然开的药方子用最毒的蛇做药引子才可以。

  千里无人区,那个地方三五成群的人走可能会被日本军伏击。热河人骁勇好斗,朋友之间特别容易结盟,就去抗战。热河在抗日战争代价付出很沉重,1千里不允许有人,日本军得杀多少人。而且我家里的三位长辈,我妈妈付出的代价对我来说是一直压在我心头,所以很多年我特别爱讲这个故事。

  我跟巍哥比较熟,我以前最早说让他演我外公,我想从解放前一直写到70年代,因为他长的很像我外公,又高又瘦又帅,而且巍哥的老家就跟我外公他们家隔了一道山梁,唐山地区的一个县,跟我妈的老家其实就隔了一座大山,他对那个地方很有感情,他的老家人对抗战的历史也很有感情。本来想让他演我外公这个原型,因为这个故事比较长,我前面加了一代人,把主角定在了那一代,所以志刚演了我外公的原型。说起来得有10年了,他经常跟人说,终于把《打狗棍》拍了。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