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杰当评委为报恩 感谢壹基金志愿者

2013年12月10日09:42  天天新报
李连杰当《出彩中国人》评委

  “中国电影不能仅盯着几个演员的片酬,我们的电影要走出国门,为什么就不能有一个身价过亿的演员?”由《中国好声音》制作方灿星公司和央视联合制作的《出彩中国人》昨天在京正式启动,宣布将于明年1月12日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李连杰[微博]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笑谈自己首当评委不会怯生也不会偏爱武功类选手。同时他还回应了关于自己片酬太高的质疑,李连杰认为,演员片酬高低与否要从整个电影市场的发展来看,“光谈演员片酬这个点,就像讨论房价太高时,只说水泥太贵。”

  当评委更多为报恩

  虽然灿星此前曾透露称,李连杰加盟《出彩中国人》是因为节目追求的“给普通人圆梦”的内核与李连杰建立的“壹基金”的思想不谋而合,但甚少上电视的功夫皇帝竟然答应出山做评委,还是引起了不少猜测。对此,李连杰昨天先给出了答案,原来也是感谢“好声音”为自己的“壹基金”培养了很多志愿者。

  李连杰解释,之前灿星旗下一众好声音学员加盟“壹基金”当志愿者,后来灿星连续两次来邀请他加盟,他都拒绝了,如今对方再邀请他出任《出彩中国人》评委,他不好意思拒绝,“做人要懂得感恩,所以我不得不来,不来不好意思。而且这个节目给很多草根朋友表现的机会,因为不是每个人都像我这么幸运,小时候便被人发现,很多年的梦想得以实现。”随后李连杰又表示,他来这档节目其实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壹基金”寻找更多的志愿者,问起“壹基金”是否会向节目中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捐款,李连杰表示,自己这次来不是帮助别人,而是希望“好声音”能帮到自己的慈善,呼吁更多人做公益,“大家不要嫌我啰嗦呀,希望人人公益,尽我所能。”

  “功夫皇帝”现场话不多

  昨天发布会现场,李连杰、蔡明[微博]、周立波[微博]组成的评委阵容被戏称是三个不挨边的人站在一起。周立波是一说话便滔滔不绝,完全停不下来,甚至到了撒贝宁[微博]和蔡明都说应该“关了他的话筒”的地步。

  对于自己首当评委的定位,李连杰透露,由于自己到昨天其实也是第一次和另两位评委见面一起登台亮相,“这就感受到了谁会是台上侃得最厉害的角色。”他更笑看周立波直言,“我在旁边负责敲锣打鼓就好了。”他又赞扬另一个评委蔡明比自己厉害,“明姐多才多艺,会演会唱又会跳,是真正的演员,我除了会打,别的都不会。而且会打,别人还不一定喜欢,所以说明姐是个传奇。”

  至于自己的点评风格,李连杰表示,自己就守住一个标准,那就是感动自己的故事,他更强调,希望看到的感动源于选手对梦想的坚持,“我一直觉得结果并不是最重要,有时候打动人的恰恰是坚持的过程。”同时他表示,自己不会特别倾向那种绝技类的选手,因为别人会觉得那是偏袒。

  建议不要只盯明星片酬

  就在李连杰宣布加盟前夕,网上热传的一份“2013明星片酬榜”也于日前曝光,李连杰更以6000万元的身价高居榜首。之后,明星的高片酬被不少媒体关注,更有媒体认为,演员片酬过高直接导致成本不足,成为电影从选景、拍摄到后期制作粗糙不堪的重要原因。昨日现场,一谈及电影方面的问题,李连杰先是笑了,“我说了现在拍电影只是业余爱好,我如果太关心,你们又得说我食言了。”

  没等记者问,李连杰就主动谈及自己高片酬的问题。他表示,光在一个点上探讨演员片酬贵不贵是没有意义的,演员片酬高低与否要放在整个电影产业结构来谈。20年前美国电影制作便遇到过演员片酬过高这个问题,但整个好莱坞从商业电影过渡到电影工业之后,便不存在这个问题。

  李连杰还例举了好莱坞的一些方式,“首先是院线的分成,我们现在院线拿的比例很高,一部投资3000万元的电影,要一亿元才能收回成本。美国现在第一周制片方和院线的分成可以到9:1,这样制片方很快就能收回成本。”此外他强调,好莱坞的电影公司对影片的排片也有非常严密的计划,比如几个大电影公司近几年要拍20部电影,其中多少部是大投入,多少部是中投入,都会算好投入产出比,“但国内的电影还停留在单打独斗阶段。”李连杰还透露,如今美国有些演员不拿片酬拿分成,愿意一同承担风险,“如果中国某一部电影的全球票房高达五六亿美元,那么演员拿一到五亿元人民币的收入有何不可?所以不能只盯着一个环节去看问题,只盯着一个点互相吵架,那就变成孩子斗嘴意义不大。”

  为此,当有媒体直接问起他的身价,他更是一笑,“6000万元?太低了。十多年前就有人说我的片酬是1000万美元,按当时汇率就折合8000多万元人民币,(这么算我现在的身价)还低了呢。”

  不干涉孩子的梦想

  活动现场,李连杰透露的一个儿时梦想也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他表示,自己儿时的梦想是在北海公园浇花。昨天,他更进一步解释了这个梦想的由来。他说当时自己应该是十岁左右,一次老师问他们未来的梦想是什么,要求他们真诚地回答,他想了想就回答是在北海浇花。如今的李连杰虽然在很多人眼里已经功成名就,但他说,自己其实还是很羡慕那些在北海公园浇花的人们。

  而随着如今亲子类节目走红,李连杰孩子的梦想也成为媒体关心的话题。对此,李连杰坦言,自己不会干涉孩子的任何梦想,“我觉得大人就和孩子分享梦想,因为每个人十岁的梦想和十八岁的梦想一般都是不一样的。与其干涉孩子的梦想,不如帮他分析梦想,比如他的梦想要从几百万人中脱颖而出是否可行,又该怎么脱颖而出,哪些又是白日梦。”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