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帮》遭差评 网友评蒋雯丽作过头

2013年12月19日12:21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女人帮》剧照 《女人帮》剧照

  打着“超龄剩女”这张牌,齐聚蒋雯丽、邬君梅[微博]、梁静[微博]等魅力熟女明星的都市题材剧《女人帮》正在热播,很多人之前都期待它能再创当年《好想好想谈恋爱》的女性都市剧高峰,但眼下这部剧,带给大家的观剧感受已经从之前期待的“惊喜”变成了“惊吓”。剧中出演“风骚女”朱莉的蒋雯丽,从造型到表演让不少观众大呼“接受无能”,纷纷吐槽“作”过了,称30岁以上、奔四的女性最佳风情绝不是如此。

  差评一 造型无质感

  “你只需要看第一集朱莉在酒吧和小富二代方格调情的镜头就够了,朱莉不是一个有魅力的熟女,根本就是只蜘蛛精,那眼神、动作、笑声简直恐怖死了,完全没有质感,和当年《好想好想谈恋爱》里的谭艾琳差远了。”追剧观众周小姐这样犀利评价。第一个亮相镜头,蒋雯丽一身黑色赫本造型,修身连身裙、墨镜、高跟鞋和一顶宽檐礼帽,整个人看起来优雅高贵,但随着剧情推进到她穿着这身“葬礼服”抱着砸场子的心态跑去参加前男友婚礼,婚礼中途换了身造型后,蒋雯丽整个人就开始妖了。一头红紫色短发、夜店范儿的大浓妆,紧身斜肩亮片连衣裙和同样亮闪闪的首饰,是够闪亮,但却毫无质感。

  此后,无论是在公司还是死党聚会等各种场合,蒋雯丽的服装用色大都“恨不得把整个调色盘的颜料倒在身上”,网友“Miss黑泽”说:“紫色风衣配红底花围巾,一对银色圆圈大耳环,万年不离手的HelloKitty水钻壳手机,最无法直视那粉红色指甲油,整个地摊货加身的节奏!这时尚品位可以再Low(低档)一点吗?”

  差评二 表情太浮夸

  除了和“高端、大气、上档次”完全相反的造型,“戏骨”蒋雯丽也被指在剧中的演技“主要靠作”。剧集开篇,富二代帅哥和同行女伴坐在吧台前聊天,朱莉有意搭讪,于是硬挤进两人之间要了一杯烈酒,一句“我相信他更想听我说话”成功气走其女伴,转头和多金“小鲜肉”赤裸裸的调情,被亲吻手背后,先是做受惊状轻掩嘴巴,紧接着又仰头大笑。一颦一笑、一举一动堪称“作”之集大成者。追剧的马小姐说:“表情基本就在抛媚眼和抿嘴笑之间徘徊,连吵架、哭闹都是以扮娇羞为主旋律,表演毫无层次感。女人‘作’起来上天入地不是罪,可再作也是有界限的,超龄的作女就是怪物了。”

  该剧总制片人兰斌则表示:“刚开始,蒋雯丽接演这个角色连我们都吓了一跳,她不演青衣花旦行不行?多少有点顾虑。请网友们少安毋躁,后面有煽情戏份,相信大家会被打动的。我客观承认这部剧的确有不足,话剧腔重了一点,不够生活化。”

  差评三 剧情较牵强

  女一号朱莉对于异性而言堪称“强力磁铁”,不光“老少通吃”,更具有让人瞠目结舌的“秒杀”男人的能力。和多金小帅哥方格在电梯里第一次碰面,被对方嘲笑衣服价签的吊牌没剪掉,本来又气又尴尬,但当看到小帅哥坐上名车缓缓驶去,朱莉的表情发生了明显变化。第二次,朱莉在前男友婚礼现场强势搭讪方格,而方格瞬间爱上了她,为她大打出手,此后更是发动猛烈追求,甚至睡在朱莉门口只为求见一面。前晚的剧情中,朱莉逛商场试戴一枚昂贵钻戒,得知价格后正欲摘掉却死活取不下来,就在这时,旁边一位目睹了整个过程的陌生男子给柜姐递上一张卡,潇洒地说:“不用摘了!”网友“茄子”说:“不明白这些男人一秒爱上女主角的点在哪?魅力不至于如此强吧!情节发展有点怪,没有认同感。”

  不少观众分析是剧本毁了演员,蒋雯丽回应说:“如果是对我演技的批评,那么虚心接受,但如果只是针对这个角色本身,再负面的评价也影响不到我。”言下之意似乎指剧本角色设定本就如此。

  剧评人:没﹃作﹄出精彩

  这部剧曾被拿来和同样描写大龄未婚女性的经典美剧《欲望都市》做比较,被视作是《好想好想谈恋爱》的续篇,然而演到现在,《女人帮》口碑远不及“前辈”。

  剧评人唐书钰说:“我认为都市戏最次也得突出个价值观,比如《欲望都市》写女性生活解放,所以4位主角每分钟都在活自己;《绯闻女孩》讲上东区青年的沉浮史,拍了几季都乐此不疲;国内《男人帮》要说男人哲学,所以孙红雷[微博]成天话唠附体剖析男女关系。《女人帮》原本的主题在一众主演云里雾里的表演之下已经真身难辨了。”

  其实作女所特有的戏剧化可以使影视剧的创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女人帮》的作显然还停留在“为作而作”的幼稚级别上。唐书钰说:“我在《欲望都市》里看到的女性是:我爱我就去追求,我不爱我就放手。这样的洒脱不仅是女性解放的表现,更让所有的‘作’都自得其所,即使作得昏天黑地也是‘千金难买我乐意’。这部剧的‘作’则是一种小市民境界,暴露了中国女性不管再怎么独立、再怎么能喝酒,其内心依旧是为男性而存在的传统思想。”

  造型师:熟女风情这样打造

  《女人帮》中蒋雯丽的造型被网友狠批带有风尘气。知名时尚造型师老黑说:“女人年纪过了28岁,拼的不是年轻是气质。熟女一味追求年轻打扮反而会弄巧成拙,也是不自信的表现。”熟女的风情该如何体现才是恰到好处呢?老黑从服装选色到妆发给出建议:“首先,衣服颜色忌艳丽,黑白灰和大地色系或者藏蓝、墨绿都是不错的选项。款式简单点好,像一件白衬衫搭配一条高腰裤就很时尚有质感,想加些配饰的话,可以考虑珍珠项链。其次,头发上千万别弄些花里胡哨的头饰,齐刘海是不能触碰的雷区。最后,妆容上可以凃粉色、橘色口红,淡描眉眼就很舒服,浓重的眼影别尝试,容易显得脏。”

  同样是由蒋雯丽主演,在《好想好想谈恋爱》里的谭艾琳就很符合上述未婚熟女的穿达。黑白V领无袖上衣搭配白色高腰阔腿裤,简约而不简单。而蒋雯丽在剧中出镜率蛮高的一件宽松白衬衣,随意松开尺度恰好的领口,一只黑色挎包,加上一头自然的短发,让蒋雯丽看上去洋气而充满高贵质感。

  西安体育学院播音主持专业的老师姚静说:“熟女的举止一定要沉稳大方,在公共场合不管参加什么活动不要急于表现自己,先听一下再发言,这样给人感觉有涵养同时也不容易暴露自身短处。学会经常微笑,会从别人那里收到正能量反馈,自己精神状态也会变得更积极。避免与别人谈话时音量过大、身体晃动、搔耳摸头,会让人感觉你不耐烦且轻浮。”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徐扬采写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