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公司掀并购热 冯小刚赵本山导春晚

2014年01月02日17:24  综艺报
并购克顿传媒、“买入”郭敬明,华策是2013年影视公司并购的急先锋
冯小刚和赵本山联手导春晚,成为央视“开门办台”的标志性事件

  现象8 影视公司并购

  文/南瑞

  并购克顿传媒、“买入”郭敬明[微博],华策是2013年影视公司并购的急先锋。

  并购年年有,今年何其多。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文化产业的并购整合达30多起,其中,影视企业更是动作频频。华谊并购浙江常升,光线并购新丽、华策并购克顿传媒、乐视并购花儿影业……

  国内外许多影视企业都是通过战略性并购重组的方式快速成长,派拉蒙收购梦工厂,索尼收购哥伦比亚走的都是这条道路,中国影视业若想快速做大做强,战略性兼并收购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

  华谊兄弟[微博]9月3日宣布拟以2.52亿元收购张国立[微博]旗下浙江常升70%股权。华谊兄弟在公告中称,本项目的实施是公司加强电视剧业务发展的需要,有利于公司提高电视剧制作、发行的能力,对公司在电视剧业务发展方面产生积极的作用和影响。华谊兄弟中报显示,公司电视剧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7.06%,收入占比也从去年同期的30.61%下滑到11.57%。华谊电视剧近两年鲜有知名剧集产出,剧集在行业影响力下滑,电视剧是整个公司业务体系中的一块短板。

  同样的资本运作出现在光线并购新丽的公告中。光线10月28日晚间发布的公告称,投资新丽是光线传媒在电视剧领域的战略布局,为投资优质内容提供保障,弥补电视剧业务的短板。此前光线传媒电影的发行优势日益凸显,电视剧则主要以参投为主,业务规模较小,投资新丽传媒与2012年投资欢瑞世纪均是光线发力电视剧领域的重要举措。

  9月30日,乐视网宣布收购花儿影业。拥有明星导演郑晓龙的花儿影业在电视剧策划、制作、发行的完整产业链上具有优势。并购花儿影业完善了乐视网精品内容自制方面的战略目标,将推动乐视网纵向产业链的整合。相对于上述企业的顺利并购,华策影视和华谊兄弟今年的并购并不顺畅。

  7月底,“电视剧第一股”华策影视收购上海克顿文化传媒100%的股权,交易金额为16.52亿元。华策的这一并购并不顺利。华策影视11月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因重大资产重组相关方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资产重组暂停,并可能存在被终止的风险。华策影视董事、副总经理金骞11月12日表示,公司自查的情况是,公司控股子公司海宁华凡董事张彤及其配偶吴翊凤在公司停牌前买入公司股票。预计公司并购克顿传媒不会受太大影响,但完成时间可能会延长。同日晚间,华策影视宣布,拟以不超过1.8亿元从郭敬明处购买上海最世文化26%股权。同时约定,郭敬明个人原创开发或根据其作品改编的影视作品版权必须且只能转给上海最世文化,上述作品和郭敬明个人制作、导演、监制的影视作品必须由最世文化负责运营,华策影视有优先投资权。

  华谊并购浙江常升也惹来麻烦,并购溢价高达35倍惹来不少质疑。并购之路如此不顺遂,为什么影视公司还趋之若鹜,除了坊间猜测的概念炒作外,更大的必要性在于如果不做大,这些影视公司以后就很难去跟有自身平台的传媒公司抗衡。以乐视为例,它有自己的平台,现在已经涉足内容,如果华谊、光线、华策等不做大,很可能会沦为类似公司和电视台的工作室。

  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来,文化产业在整个国家战略中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影视又是文化产业的龙头,近年来,资本一直围绕着影视产业转。明年,影视公司的并购整合还将大量出现。某大公司老总甚至放言:通过大规模整合,5年后国内将只剩10个电视剧生产公司。对此,导演赵宝刚[微博]有话说:“大公司只能控制产量,不能控制质量。假如他们都合并,就我一个人单干,我的剧品质好,电视台照样要,用质量说话,什么时候都是这样。目前文化垄断不太可能实现。就算拿钱把现有导演编剧都买了,但你能抑制新人出头吗?”

  现象9 开门办台

  文/赵国红

  冯小刚[微博]和赵本山[微博]联手导春晚,成为央视“开门办台”的标志性事件。

  “让我导春晚这事儿,不是我胆儿大,是央视胆儿太大,从总导演决选上,可以看出央视有决心不拘一格办春晚。”7月12日,在2014年央视春晚[微博]新闻发布会上首次以总导演身份亮相的冯小刚如是说。

  自提出“开门办台”以来,央视的一举一动颇受瞩目。在承继去年“开门办台”理念的基础上,今年力度再次加大。去年,央视综艺节目大量吸收社会制作,今年对外合作的范围已不只节目,还包括了如春晚在内的大型活动项目以及电视剧;去年,央视一套是“开门办台”的总代表,而今年包括财经频道、科教频道在内的其他频道也敞开了大门。

  春晚招募社会力量多年,但主创却一直是以台内人员为主。今年,面对2014年的春晚创作,央视大胆改革春晚导演选聘机制,面向全社会邀聘总导演、顾问、副总导演及主创团队,汇聚全社会最优质的资源。2014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力邀“强大外脑”:冯小刚担任春晚总导演,赵本山、沈晨、赵麟担任春晚副总导演,阎肃、冯骥才、刘恒、印青、张国立等5人担任艺术顾问,张和平、赵宝刚、沈腾[微博]、彭大魔等4人担任策划。如此放权,30年春晚历史前所未见。

  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表示,“央视一直在尽心尽力做春晚,虽然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还有许许多多不尽如人意之处,其中之一就是向全社会开门办春晚的力度还不够大,创新程度还不够,因此,必须充分利用和吸纳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满足全国人民的新期待。”

  11月6日,刘江[微博]导演的电视剧《咱们结婚吧》登陆央视一套、湖南卫视[微博]黄金档。这是央视与湖南卫视首次“联手合作、同步播出”。尽管联合购剧播剧早已不新鲜,但央视参与尚属首次。

  今年,央视与社会机构、名人联合制作节目已成为常态和机制,并由综合频道蔓延至其他频道。央视一套推出的节目《舞出我人生》《梦想星搭档》《开讲啦》分别与灿星制作、光线传媒、唯众传媒合作。5月起,央视财经频道宣布“变脸”,在周末推出了《是真的吗》《超级减肥王》《味觉大战》《超级育儿师》《滔滔不绝》等一系列非财经节目,这些节目均为财经频道与社会机构联合制作,包括光线传媒、雅迪传媒、IPCN、凤凰卫视[微博]等机构。引起文化讨论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是央视科教频道与实力电传制作群合作推出。

  光线传媒副总裁李德来表示,与央视合作自由度非常大。“央视注重正能量和价值观的引导,除此之外并没有过多限制。”央视财经频道副总监郑蔚表示,联合制作能够激发电视活力,双方资源优势互补,催生出更多优秀节目。财经频道会随时接收来自社会制作机构的节目方案并予以沟通反馈。”

  2014年,除《梦想星搭档》《开讲啦》《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等继续原班合作之外,央视将进一步敞开大门——与天娱传媒[微博]联手打造汪涵主持的民生娱乐脱口秀《嗨!2014》,与灿星制作合作推出《出彩中国人》《中国好歌曲》《中国好功夫》三档新节目。此外,CCTV-8电视剧频道播出的《星剧汇》将与台湾主持人吴宗宪[微博]的团队合作,《星员工》的团队则邀请了在真人秀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韩国团队。

  现象10 联盟

  文/张莉

  中国纪录片产业在2013年进入“联盟时代”。

  联盟,某种意义上是竞争的另一种形态。电视业竞争环境的白热化让联盟成为今年比较走俏的一种模式。相较以往的众多“务虚姻缘”,今年成立的几大联盟从级别、广度、实效性上都更有前途。

  生存空间的大小决定了缔结联盟的速度。所以最先受到竞争冲击的地面频道很早就结成各种名目的联盟体,诸如省级地面台民生新闻协作体、九合组织等。近两年来,联盟呈现出“地对空”的发展走势,甚至央视也开始结束“孤胆英雄”的生涯。

  今年7月,由央视纪录频道发起的中国纪录片制作和播出两大联盟宣告成立,这标志着中国纪录片行业从此进入联盟时代。同时,11月11日,日播栏目《纪录中国》在全国70家省市级电视台正式开播。这是中国纪录片播出联盟的第一个项目,也是联盟成立之后中国纪录片的一次战略行动。以此为开端,纪录片制播联盟构建起自己的“中国纪录片联播网”,这使得联盟各项工作的开展更加有的放矢,而非流于空谈。

  一方面,中国纪录片制作联盟,凝聚了国内100多家纪录片制作机构,覆盖了纪录片生产的整个链条,通过联盟内多种模式的合作,逐步推动建立中国纪录片行业标准;另一方面,“中国纪录片联播网”的成立将全国32家省级电视台和70多家市级电视台联合起来,形成一个开放的文化及产业共同体,为推动纪录片行业标准建设,改善地方电视传播的媒介文化生态,提升文化品质,培训国际化的专业人才提供了宽阔平台。

  此外,省市级地面频道的联盟运动不仅并未停止,还在架构、市场层面体现出更多的凝聚力和务实态度。

  8月20日,浙江影视集团联合江苏幸福蓝海、贵州经纬星、四川星空等具有广电背景的国企影视公司,携手20家强势地面频道组建的“中国电视剧强势地面频道G20制播俱乐部”在北京宣布成立。该俱乐部旨在打造一个全新的制播信息交流、项目议定和投资销售平台,以减少当下电视剧市场盲目投产、粗制滥造等弊病,影响、规范电视剧环境,避免无序竞争,让卫视和地面频道都有独播的电视剧。

  电视剧之外,地面台在节目方面经多年探索和尝试之后,“合纵连横、互利共赢”的发展原则已成业界共识。

  11月4日-8日,由长沙广播电视台(集团)和《综艺报》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地面台节目合作交流研讨会暨首届城市台产业发展年会”在三亚召开。“如何搭建城市台的全国性节目交易平台”是本届交流研讨会和年会的主题之一。

  类似节目交易平台既能规避“抱团”不当造成的“对冲”,又能实现跨区域的媒体合作。有利于城市台内容渠道的多元化,丰富节目品类,提升节目质量,同时解放各台生产力,集中优势做好可出售的特色内容,提升品牌价值。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