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年春晚领导把关 冯小刚空有才华难施展

2014年01月06日17:15  南都娱乐周刊
冯小刚赵本山 冯小刚赵本山
冯小刚到《我要上春晚》选节目时坦言亟需好节目,为了春晚他已相当疲累。 冯小刚到《我要上春晚》选节目时坦言亟需好节目,为了春晚他已相当疲累。
最初春晚召开发布会时,冯小刚及赵本山等都还显得信心满满,一心想做一台深得民心的春晚。 最初春晚召开发布会时,冯小刚及赵本山等都还显得信心满满,一心想做一台深得民心的春晚。
原本冯小刚不想用央视固定主持,但三审时董卿还是出现了。 原本冯小刚不想用央视固定主持,但三审时董卿还是出现了。

  贺岁片《私人订制》上映之后,票房和口碑的天壤之别,引发了冯小刚[微博]和影评人双方的出离愤怒。影评人愤怒于影片缺乏诚意、粗制滥造、价值混乱;而冯小刚则通过微博发声,称:“我不怕得罪你们,也永远跟你们势不两立!”《私人订制》已在电影圈中引发轩然大波,紧接着,作为本届春晚导演的冯小刚又将聚集全民目光,此次无需影评人打头炮,赞美或者吐槽就会扑面而来。“雅才需要拯救”的人民艺术家,能俗到老百姓心坎里吗?

  采写_本刊记者 魏頔

  冯小刚接下春晚摊子

  震惊原班导演组成员

  美好的春晚记忆,已经注定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了——对于一个在当时,几乎没有任何娱乐活动的中国人来说,能在一个晚上享受歌舞杂技相声小品,简直就是饕餮盛宴。而如今,大杂烩的局面成了春晚的天然劣势——任何一个受众都无法得到满足,再加上严格的审查制度和被赋予的政治意义,春晚带来欢乐的功能不再,只剩下些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符号意义了。正是因为如此,今年春晚节目组向冯小刚发出邀请的消息一出,外界就大多猜测,冯小刚不会接下这个费力不见得能讨到好的盘子。周刊向曾经在春晚节目组工作过的非央视工作人员求证,对方也对冯小刚会接下春晚感到颇为意外:“我当时觉得这条新闻肯定是假的,冯小刚不会接下春晚,更何况他还有一个听上去就会票房大卖的片子在年底要上,我推断不可能不顾电影,搞春晚。”不料几周之后,冯小刚真的成为了2014春晚的总导演。

  如果电影获得10亿票房,那么扣除各种税费再按照惯有的分配比例,制作方将得到至少3亿的回报,导演冯小刚自然不会囊中空空而归。但钱的回报在春晚这件事上就完全无法实现了:成为春晚演员,一整年下来只有2000多块钱的辛苦费,这些钱就包括了之前数次排练彩排和团队服化道等多项杂七杂八的费用。即使是像冯小刚这样的总导演,按照历来的收入状况,差不多只有万元的辛苦费,捞金当然不在考虑范围内。

  不是为了赚钱,外界推断,冯导肯执导春晚,除了也有成为“国师”之心外,(坊间亦传闻,冯小刚将成为建国70年大庆活动的总导演)就是有人情关系难以推诿。有消息称,冯小刚接下春晚盘子,与北京市委某高级人士的邀请有关,但该消息并未得到证实。而成为春晚总导演的冯小刚,对春晚的尽心程度“出乎意料”地高,据本届春晚节目组成员称,冯导不仅亲自过审多个节目,甚至把家都搬到了排练楼里,每天盯着大家排练。知情人开玩笑说:“冯导、张国立、赵宝刚[微博]、刘恒真的提出了很多意见,他们这几千块钱劳务费给得真值啊。”另据语言类节目排练地点、影视之家工作人员证实,冯小刚导演在语言组待了很长时间,几乎每天都在做节目的策划工作,也确实住过排练现场。

  冯导的“尽心尽力”,是否能办成一届深得民心的春晚呢?2014年春晚,会因为冯小刚的加持变得更加好看吗?作为春晚总导演,冯小刚又是否真正成为了节目组的造梦师呢?两年前,哈文[微博]接手2012年春晚,当时台长指示是“要创新”,可是没有等到当届春晚的播出,哈文收到的要求,就变成了“不出事”。

  春晚揭秘1

  开门办春晚?省钱办春晚

  冯小刚接下春晚大盘,原本是想通过这个机会办上一场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春晚,在面对往年缺乏创新节目的状况下,冯小刚试图通过调整节目类型来改变春晚的规格。他甚至说出,不想再在今年春晚舞台上看到传统的杂技表演。同时,周刊了解到,总导演冯小刚原本试图在此次春晚大餐中,引进一些外来元素,加入太阳马戏团的演出,和大卫·科波菲尔表演的魔术,试图通过这两种新型的节目形式,吸引已经疲惫的春晚受众。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原本想要洋气一把的构思,受到了“节约令”的限制面临被枪毙,这两个节目最终出现的可能性并不大。基于省钱办春晚是今年春晚的重要原则之一,为了能节约支出,冯小刚不得不多起用新人来撑场,有许多年轻演员即将在春晚亮相。而节约令已经在春晚舞台上各个方面得到执行,据称连现场的LED灯都会减少使用。

  春晚揭秘2

  主持人要换?还是原班人

  冯导是电影导演出身,此次经手春晚,在节目风格上试图加入一些电影元素,根据春晚导演组知情人透露,冯导倾向于考虑用经过前期准备、已经拍摄好的素材来串场,这样可以代替之前主持人比较中庸的播报方式。有了更活泼的串场方式,整场节目的整体性就会更好,而主持人的工作将很大程度上被替代。周刊线人、央视其他节目组摄像工作人员透露,原本冯小刚不想起用央视固定的春晚主持人,而是想换换胃口,请一些影视圈的大腕来客串主持,如张国立就成为了今年的主持人之一,且今年的春晚排练、一审二审时没有过去熟面孔的主持人出现,在三审当日央视主持人董卿却款款而来,似信心满满“重返”春晚舞台。不过该摄像工作人员也透露,目前主持人们都未获得最终的确认邀请函,而在春晚舞台不到最后一刻,谁都不能说大功告成。

  春晚揭秘3

  节目有创新?要言之有物

  曾经参与过两届春晚的开心麻花演员沈腾[微博],此次不仅将带节目三上春晚,而且成为了本届春晚的语言类节目策划。本届春晚小品上,沈腾团队也准备了自己的节目,而长期来自话剧市场成功的经验,让开心麻花的编剧坚持认为自己的作品,应该“包袱优先”,才能更好地吸引受众,但节目组这样的想法也受到“调整”,有领导指出春晚表演的节目,应该意义在先,意思在后,小品节目要具备基本合理性。于是沈腾团队面临将剧本推倒重来,推出一个不“胡编乱造”的剧本。在此之前,沈腾向冯小刚表达了自己的三个想法,不过最终都放弃了,将推出一个“言之有物”的剧本。

  春晚揭秘4

  审查更严格?堂上有高人

  中国电影审查制度一直被行业人士吐槽监管过于严格、发挥空间受到挤压,而电影审查在春晚面前那就是九牛一毛了,此次2014年春晚也得到整个宣传高层的强烈关注。据了解,随着春晚日益临近,冯小刚的掌控力也日渐缩小,最终整体风格同样不受到他的控制。央视某大型综艺类节目宣传负责人向周刊透露,此次春晚审查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严格,前三次的审查中,都有中宣部的领导在台下坐镇,每一个节目都要把关。而据亲临现场看过春晚三审的人称,三审过后吐槽声一片,大家普遍对本届春晚感到失望。据央视媒体《中国电视报》记者透露,此次春晚是领导班子换届后的首个春晚,在节目把关上要树立崭新的形象,传达正能量。为此冯小刚还受到了高层的亲自接见,“手把手”赋予使命。

  2014年马年春晚将在1月6日当晚举行终审,届时各个节目类型将陆续被确定、最终雏形也会产生。此后20多天里,春晚将反复进行联排、录制备播带,直至除夕之夜与观众见面。春晚这个原本应该是全民大欢腾的舞台,经历长达半年的严密规划和层层审核,其快乐、欢聚、迎新的意义反而次之。而冯小刚在痛快地微博开炮之后,又有多少可能性,在如此缜密而庞大的审查之下,办上一台令众人满意的春晚呢?除夕过后,万一面对全民吐槽这一更大的风暴,冯导血液里的“俗”还能助其战无不胜吗?

(责编: 云会)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