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编剧的春晚特别节目单

2014年01月16日10:47  中国周刊
猜想冯氏春晚 猜想冯氏春晚

  一张特别的节目单

  开场歌舞《世界很小 是个家庭》

  演唱者:徐唱 作词:冯小刚

  出处:电视剧《编辑部故事》主题曲

  冯小刚编剧

  片段: “告诉你一个发现,你和我都会感动。世界很小,是个家庭。”

  入选理由:谁说春晚开场就必须穿红挂绿、锣鼓喧天?冯小刚曾经批评过春晚用色:“咱能自信点儿、素点儿、雅致点儿吗?不是把所有鲜艳的色儿都堆一块儿就代表美了。那叫臭美。”冯小刚的师傅王朔更毒舌:“你看春节晚会一开始,金光闪闪,你看那帮女的都跟姨太太似的。”就不能让一个小姑娘安安静静地唱首歌开场?也别弄一堆人在后面跳舞,几个甚至一个就成。“世界很小,是个家庭”。春节不就是一家人在一起吗?多应景。

  戏曲《地主过年》

  表演者:地主(葛优饰)、地主婆(刘蓓饰)

  出处:电影《甲方乙方》 冯小刚导演

  片段:一个日暮沉沉的黄昏,一间古色古香的正房。长工梁子走进来,向地主和地主婆汇报下午去张佃户家的情形,“回老爷太太,张佃户家的租子还是没收齐啊!”地主不悦,“那不成啊,得按合同办哪,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啊!”

  入选理由:1997《甲方乙方》开创了中国贺岁电影的先河,冯小刚从此一路牛叉下去,成为电影届大腕。“地主家没余粮”这段戏,从色调音乐,一下把人拉到传说中的旧社会,不过也就三分钟,之后谁都得一顿傻乐。

  音乐剧《房子与爱情》

  表演者:苏凯(郭涛饰)、林格格(徐帆饰)

  出处:电影《永失我爱》 冯小刚导演

  片段:格格的妈妈在视察过苏凯的“蜗居”后不悦地离去,小青年苏凯为了爱情卖掉“鸽子窝”,买了木头,在清澈的河边为格格造了一所精美的木屋,但爱情战胜了房子却败给了疾病。画外音在剧末响起:“其实哪个时代爱情都有对手”。

  入选理由:《永失我爱》是冯小刚执导的首部电影,改编自王朔的小说。描述了一段清冽而干净的爱情,电影里,郭涛为徐帆搭了木屋。现在,房子简直是爱情的致命敌人,那木屋放现实里,就是一“违章建筑”。

  歌曲《投入地爱一次》

  演唱者:毛阿敏 作词:冯小刚

  出处:电视剧《编辑部故事》片尾曲 冯小刚编剧

  片段: “投入地笑一次,忘了自己,投入地爱一次,忘了自己。伸出你的手,别有顾虑,敞开你的心,别再犹豫。投入蓝天,你就是白云,投入白云,你就是细雨……”

  入选理由:《编辑部的故事》什么时候在电视台播出,都有人爱看。更难得的是,两首歌也不过时。曲子好听是一个原因,冯小刚词写得好也很重要。写的都是普世的感触,超越于时代,自然很难过时。

  单口相声《房价的秘密》

  表演者:精神病院某患者(李成儒饰)

  出处:电影《大腕》 冯小刚导演

  片段: “一定得选最好的黄金地段,雇法国设计师,建就得建最高档次的公寓。电梯直接入户,户型最小也得四百平米。什么宽带啊,光缆啊,卫星啊,能接的都给他接上,楼顶有花园儿,楼里有游泳池,门口再站一英国管家,戴假发,特绅士那种,业主一进门,甭管有事儿没事儿都得跟人家说:May I help you,sir……周围的邻居不是开宝马就是开奔驰,你要是开一日本车,你都不好意思跟人家打招呼!你说这样的公寓,一平米得卖多少钱?”

  入选理由:这段“贯口”真是绝了,台词表演极佳!其优质程度甚至高过了电影的水准,好笑、又有所指,这不正是春晚相声、小品奇缺的元素吗?关于讽刺与幽默,冯小刚的电影都集体补过钙了,该轮到春晚了。

  魔术《大变活人》

  表演者:老东家(张国立饰)及5位家人

  出处:电影《一九四二》 冯小刚导演

  片段:开始,拴柱拉着车,车上坐着老东家及家人,远处的背景里是一样拉车赶路的人们,浩浩荡荡。在沿舞台行进的过程中,车里的人陆续消失,拉车的拴柱也没了,最后,只剩下老东家。此时,画外音响起:“消失人数,政府统计一千六百二十人”,“实际呢?噢,三百万。”

  入选理由:《一九四二》是冯小刚拍摄的“正剧”,却依然透露出他藏起锋芒的暗讽,比如那两个数字。魔术是一种障眼法,被扭曲的历史何尝不是?

  时装表演《一个人的T型台》

  表演者:顾颜(葛优饰)、林周云(徐帆饰)

  出处:电影《大撒把》 冯小刚编剧

  片段:商场里,徐帆从试衣间走出,转个身,新裙子漂亮极了。坐在旁边的葛优摇摇头。徐帆回去,再挑件衣服,葛优继续摇头……忙活了半天,女人过足新衣瘾,一件也没买,两人肩并肩走出商场。

  入选理由:《大撒把》是讲1990年代的爱情故事,背景是出国热,葛优的老婆出了国,徐帆的老公出了国,剩俩人留守。这部电影好笑又有点忧伤,换衣服的桥段是一大亮点。其实,放现在也能引起共鸣,这太像“diao丝”的行为了。不过冯导烦这个词,咱就别瞎升华了。

  舞蹈《越人舞》

  表演者:无鸾(吴彦祖饰) 厉帝(葛优饰)

  出处:电影《夜宴》 冯小刚导演

  片段:吴彦祖携仆从跳面具舞。舞毕,葛优出现,长叹一声:“我泱泱大国,以诚信为本”,随后,在乐声中吴彦祖将去往异国做人质。

  入选理由:这部电影号称“中国版哈姆雷特”,是冯小刚电影中,少见的票房、口碑都一般的作品。挑这段,不是哪壶不开提哪壶,也不是舞跳得好,还是台词好。为什么?您自己琢磨去。

  相声《打电话》

  表演者:严守一(葛优饰)、费墨(张国立饰)

  出处:电影《手机》 冯小刚导演

  片段: “你在开会吧?” “对” ;

  “说话不方便吧?” “啊”;

  “那我说你听。” “行”;

  “我想你了。” “噢”;

  “你亲我一下。” “啧。”

  入选理由:这个片段是单拿出来也有生命力的好戏。要说接地气,冯小刚确实擅长。让春晚也接接地气,那是必须的。

  诗朗诵《爱情的力量》

  表演者:刘元(葛优饰)、李清(徐帆饰)

  出处:电影《不见不散》 冯小刚导演

  片段: “我的眼前一片漆黑,只有在梦里我才能见到光明,回到阳光灿烂的记忆里。有几次我梦见了你,你如此清晰地站在我的面前,使我激动不已,一旦惊醒,心如刀绞,我拼命想看见哪怕一丝的光亮,可我只能听,用听觉去想象。”

  入选理由:有相当大的可能性,冯导早年也是苦出身—文艺青年。可人家的高明之处在于,没老捧着煽情的东西不放,得会解构。诗朗诵末了,徐帆说:谁钱包掉了?葛优立马不煽情,摘下墨镜满地找钱包。这就大导演和文艺青年的差别。

  音乐剧《寻找无名氏》

  表演者:谷子地(张涵予饰)

  出处:电影《集结号》 冯小刚导演

  片段:在黑乎乎的煤堆上,谷子地疯狂地找寻。他喃喃自语着“爹妈都起了名,怎么都成了没名的孩子了呢? ”,他愤怒高呼着“我的弟兄们就埋在这煤堆底下,我给他们证明……我给他们证明!”,他痛苦询问着“一个一个都好好的跟里面躺着,你们他妈怎么就看不着!”并

  大声歌唱出: “明明都是烈士,怎么就成了失踪了呢?!”

  入选理由:不知从哪年起,春晚也有了些忆苦思甜的节目,回到炮火震天的过去,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从哪个角度珍惜,其实挺有讲究的。《集结号》是一部完全不同的战争片,也挺主旋律的,可不直接灌输给你。春晚不能太直白,得讲究下艺术。

  歌曲《不见不散》

  表演者:孙楠

  片段: “不必烦恼,是你的想跑也跑不了。不必苦恼,不是你的想得也得不到。这世界说大就大说小就小,就算你我有前生的约定,也还要用心去寻找,不见不散……”

  入选理由:曲终人不散,这首歌很应景。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