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春晚质检:创意虽好可惜玩坏不少

2014年01月31日10:46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由冯小刚[微博]操刀的马年春晚已落下帷幕,无论好坏与否这台晚会已经打上了冯小刚的印记,从开场短片到舞美设计再到创意节目,处处可见冯小刚的鬼点子,冯氏新意。但是这之中也出现不少失误,小彩旗旋转创意虽好,却毁在最终停止旋转时没有给镜头,令观众为其鸣不平。而Yif创意变年夜饭则出“事故”穿帮了。老将刘欢则因为选择了不合适的歌曲,成了给苏菲-玛索捣乱。

  而晚会上强大的冯氏班底更被吐槽是华谊年会私人定制,然而冯小刚的发挥空间并没有大到可以定制整台晚会,其中不乏大量“国家定制”的节目。整体而言整台晚会机灵讨巧处不少,颠覆性不足也无法颠覆,礼赞作品颇多,冯氏精髓-黑色幽默无用武之地,语言类节目只是隔靴搔痒唱赞歌。

  质检项目一:冯氏语言  ★★★☆☆

  黑色幽默去哪了 小品隔靴搔痒好不了

  与以往春晚串词风格不同,冯氏春晚摈弃了煽情抒情等气质,将好伙伴张国立[微博]安插在了四位春晚主持“老脸”中间,起到活络化瘀的作用。张国立耍贫逗哏,与朱军[微博]互相埋汰,“欺负”老毕,还不忘接地气的表现下妻管严姿态,更说出

  “回到一百多年前,京剧就是流行歌曲”这样朴实“走心”的话。张国立出场时间之多,让网友吐槽称:“我没觉得春晚语言类节目太少,因为主持人不断的说相声啊!”

  虽然冯氏语言的幽默,但其精髓黑色幽默不见踪迹。作为一台部分“私人定制”,实则“国家定制”的晚会而言,冯氏幽默也只能止步于此。所以语言类节目也只能比拼毒舌功力,蔡明[微博]毒舌三屌丝,冯巩毒舌冯小刚,曹云金[微博]毒舌胖女人,最后上升为高大全的中国梦,隔靴搔痒,越搔越痒。

  质检项目二:冯氏创意  ★★★☆☆

  小彩旗最后转没了 魔术师穿帮糗大了

  与以往的歌舞大联欢似的热闹喜庆不同,冯小刚区别于以往的气质以短片开场,短片中不仅有陈道明、葛优等大腕儿露脸,更有不同职业不同年龄阶段的平凡百姓聊春晚,展现了全国人民的春晚百态,十分接地气。而讲述的各地打工儿女春节归心似箭的心情,则十分走心,此外晚会还以筷子短片串联,网友赞其用“接地气”对抗了“假大空”。镜头语言的开场及串场彰显了其导演特质。

  鬼点子多的冯小刚也为春晚带来了很多特色节目,小彩旗身着白衣化身“时间”在整台晚会转动4个小时。在新浪娱乐发起的春晚调查中,此节目被选为印象最深刻的一个。苦转4小时的小彩旗最后在新年钟声敲响时停止旋转,却没有任何镜头展示,为此不少观众替小彩旗非常不值。

  而此次冯氏春晚没有请到刘谦[微博],取而代之选择魔术师Yif,本来大年三十变出年夜饭是一个很有创意的魔术,谁知Yif春晚首战就出现了失误,在广大观众面前穿了帮,其舞台表现力也远不如刘谦,再加之网友随后对其简历的搜索,更给其冠上“超级玛丽苏”的称号。Yif成了春晚最尴尬的存在。

  质检项目三:冯氏班底  ★★★★☆

  春晚成华谊年会了 刘欢赔了李敏镐[微博]赚了

  春晚落幕后,不少网友吐槽有此次春晚里大部分艺人都与冯小刚老东家华谊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连冯喆都吐槽:华谊年会真心不错,办得跟春晚似的。而从这几个冯氏班底人员的节目也能看出冯小刚的用心。郝云的《群发短信我不回》、黄渤[微博]的《我的要求不算高》、王铮亮[微博]的《时间都去哪儿》等曲目的表演形式、舞美都充满设计感。而张国立、姚贝娜、张靓颖[微博]在春晚舞台上的出场时间都举足轻重。

  而刘欢的亮相被网友调侃称也与华谊有关系,因为刘欢是姚贝娜的老师。一直所向披靡的刘欢,与不少外国明星有过搭档经验,此次却栽了跟头。《玫瑰人生》本就是一首女性歌曲,苏菲-玛索将此歌诠释得时而诱人时而娇俏,回味无穷。可是有了刘欢的低沉的和声反而有点画蛇添足,有网友笑称:“刘欢这不是捣乱吗?”

  而人气王李敏镐的经纪公司正处于与华谊商量其在华发展的合作,冯小刚的春晚请李敏镐一方面能卖华谊一个人情,另一方面也能迎合80、90后的观众。当晚大长腿李敏镐非常抢镜,收效颇丰。

  质检项目四:冯氏美术 

  ★★☆☆☆

  水幕投影3D全没了 朴素故事把人整哭了

  冯小刚是做美术出身,曾担任舞美设计,所以在春晚的舞美上,冯小刚也融入了自己的想法。与哈文[微博]的舞美设计相比,冯小刚的舞台并没有那么炫丽精美,反而显得朴素简单。总体而言形式感弱,故事性强

  如王铮亮在演唱《时间都去哪儿》时,整个屏幕成一个翻开的青春纪念册,这一页是王铮亮的现场演绎,而另一页则是曾红遍网络的30年父女合影,两者同时演绎直戳泪点,而当王铮亮的演唱接近尾声时,背景大屏幕则闪过一张又一张全家福照片,年味儿十足。

  但只有 “私人定制”的几个节目精心的采用了舞美设计,包括黄渤、郝云的歌曲,英雄组歌的舞美则返璞归真得别出心裁。其余由于奉行节俭,晚会的舞台省去了大Led屏,也没有了全息水幕投影,取而代之三块Led屏,所以舞台整体效果显得朴素简单,缺乏视觉冲击。有网友评价称:“今年的舞美只记住了霍尊的《卷珠帘》。”(程兴家/文)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