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小说改编剧受宠 吴奇隆郑嘉颖大比拼

2014年02月06日07:40  信息时报
林心如在《秀丽江山之长歌行》的扮相
网络小说改编剧受宠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蔡慕嘉

  2011年,一部《步步惊心》的火爆走红,让大家看到了网络小说改编成电视剧的巨大市场潜力。从此,网络小说改编成电视剧一直是近几年荧屏的一大潮流。

  不过,网络小说“变身”电视剧年年有,今年重磅作品尤其多。2014年,最受瞩目之作有改编自唐七公子同名畅销小说的《华胥引》,改编自网络当红同名原著的《刑名师爷》,改编自李歆网络小说《秀丽江山之长歌行》……今年从网络小说改变而成的电视剧,无论是热门程度还是剧的数量,显然都更胜往年。

  网络小说改编仍是潮流

  热门网络小说改编成电视剧,对于观众来说其实并不陌生。早在《步步惊心》之前,就有《来不及说我爱你》、《泡沫之夏》、《佳期如梦》等“珠玉”,均斩获了不错的收视和口碑。

  2011年驰骋荧屏江湖的《步步惊心》,则奠定了网络小说改编成电视剧在电视剧市场的地位,更引领起这股改编潮流。纵观去年荧屏,网络小说的身影犹在,譬如陈键锋主演的《烽火佳人》、杨幂刘恺威主演的《盛夏晚晴天》等,它们的前身都是网络小说。

  网络小说改编成电视剧为什么成为了热门?其一是因为有《步步惊心》等佳作先例在前,由此引发起的“跟风”改编;其二是热门网络小说接地气之余,拥有高人气和高关注度,能为电视剧作品带来收视保障。如今大部分的80后、90后都是在网络时代成长起来,其中更有不少是网络文学的忠实读者。

  据有关调查显示,在网络小说读者中,有79.2%的人愿意观看小说改编而成的电视剧;最后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点,相比于名作经典的改编,网络小说的改编版权价格虽然有走高的趋势,但仍显得物美价廉。

  据了解,目前一部热门网络小说的影视改编权销售价格在10万左右,而像严歌苓之类的名作家小说改编成影视剧,版权费动辄过百万。

  相较之下,网络小说“性价比”超高。加上网络小说作者知名度不高,也不敢开高价,反而希望通过卖低价追寻出头之日。种种先天优势,决定了网络小说跃上荧屏这一趋势,今年势头只会加大不会变小。

  “四爷”、“八爷”江湖再战

  仔细观察还会发现,网络小说改编成电视剧中,古装题材的尤其受宠,从目前已知的改编单就有《华胥引》、《刑名师爷》、《秀丽江山》、《大漠谣》、《云中歌》等。

  《大漠谣》和《云中歌》均是出自《步步惊心》同名作者桐华之手,值得一提的是,《步步惊心》火爆播出之后,桐华的多部作品均受到制作方的青睐,先后被搬上荧屏,去年年底由钟汉良、贾乃亮主演的《最美的时光》就是一例。

  桐华的名气就让《大漠谣》、《云中歌》注定“吸睛”,加上两部电视剧的主演阵容都不弱,前者由胡歌、刘诗诗主演,后者则有Angelababy、陆毅。目前《大漠谣》播期未定,而《云中歌》则将于今年登陆浙江卫视播出,可以预计,这《云中歌》今年一播出,风头不会比当年的《步步惊心》弱。

  此外,讲述两位明朝师爷段平和孟天楚联手侦破案件故事的《刑名师爷》,则由吴奇隆、霍建华两大男星出演。

  郑嘉颖则出演《华胥引》中的“慕言”,由于角色在小说中十分年轻,确定由郑嘉颖出演时也一度引来不少争议,不过郑嘉颖坦言,自己已经不在意这些质疑,“每个看小说的人,都会有自己的想象。我也了解他们的心情,我在拍《步步惊心》的时候,也遭遇到这样的问题,我希望大家看到成品之后再来下结论吧。”

  继《步步惊心》后,“四爷”吴奇隆、“八爷”郑嘉颖将再战荧屏江湖,以两人今时今日的人气,相信这两部剧不愁收视不好。

  而由高人气网络小说《秀丽江山》改编的电视剧《秀丽江山之长歌行》,讲述的是西汉末东汉初,刘秀同阴丽华以及袍泽兄弟们为建立东汉经历的一系列传奇故事。

  这部剧也是林心如继担任《倾世皇妃》、《姐姐立正向前走》等作品之后,再度一人挑起制作人兼主演的大梁。林心如在新剧中是否再次“玛丽苏”到底,也有待揭晓。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