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父女合影大萌子:爸爸曾上新闻联播

2014年02月12日16:24  新浪娱乐 微博
1岁 1岁
4岁 4岁

  新浪娱乐讯 因一组30年父女合影,大萌子火了。这些合影本来只是一个简单的父亲节礼物,却因为触动太多人的内心深处,而广受关注。在2014年马年的春晚上,30年父女合影在王铮亮[微博]《时间都去哪儿》的歌声里,再次打动人心。

  大萌子,她其实只是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一个性格像爸爸,乐天开朗的女孩。她的生活也再平凡不过,但是平凡的细节中渗透出的点滴亲情,更易抵达人心。小时候在大萌子的眼中爸爸妈妈就是一对郎才女貌的璧人,比其他叔叔阿姨都好看,妈妈是标准的贤妻良母,而爸爸则是个浪漫开朗,总会有很多主意,来让家中的两个女人开心。

  大萌子说小时候对爸爸最清楚的印象就是,他穿着绿色军大衣,坐在书桌前备课或者是准备自考。萌爸曾代表第一代自考生接受表彰,也因此在《新闻联播》里有过一秒钟的镜头。其实我对爸爸最深刻的印象也是爸爸穿着军大衣,把我包裹在怀里。似乎在80后孩子的记忆里,每个爸爸都有一件绿色军大衣,可不单单是刘德华有哦!

  谈到爸爸妈妈的恋爱细节,大萌子更是笑得合不拢嘴。她说爸爸妈妈打小就是对门,长大之后爸爸对妈妈一见钟情,妈妈却对爸爸不太上心。80后的孩子们,聊起父辈的爱情,总有说不出的单纯明净。

  父女合影只想给爸爸特别的礼物

  新浪娱乐:怎么想起给爸爸送一件那样的父亲节礼物(30年父女合影)?

  大萌子:给我爸买礼物特别不好买。我从很小的时候起,每年生日都给我爸买礼物,小时候就花几块钱买个小礼物,长大后就花几百块钱买个衣服、帽子呀,我爸妈说都有,都买好了。所以那年我妈妈生日没过去几天,就是父亲节了,我就想着把照片整理整理。

  新浪娱乐:整理的过程费事儿吗?

  大萌子:也不费事儿,这些我妈都收好了。她特别爱整理,家里这些有纪念意义的东西她都会收拾好。

  新浪娱乐:现在妈妈有没有吃醋,只晒了爸爸的照片?

  大萌子:每年拍合影的主意,当年是我妈想出来的。哎,她没有想到要给我和她也照一套。

  新浪娱乐:妈妈是不是一直都挺新潮的?那时候就爱摆弄相机。

  大萌子:我妈其实是很标准的贤妻良母。我妈就特别爱摆弄相机,五岁之前,我爸妈都是没有相机,都是管我爷爷奶奶姥姥他们老一辈的人借的。

  爸妈打小是对门  爸爸对妈妈一见钟情

  新浪娱乐:爸爸妈妈当年是自由恋爱还是相亲的?

  大萌子:(笑)他们是对门的邻居!在适婚年龄以前,他们俩也不是特别认识。当时也是25、6岁的时候,我爸爸下乡回来了,我妈妈稍晚一些回来的。我爸一见到我妈就看对眼了,就开始追我妈。但一开始我妈不愿意,我妈不属于对我爸一见一钟情那种。而且当时我妈还没调回来,当时总的政策是老大能调回来,我妈是家里老二,我大姨回来了,我妈留在当地的山区。我妈就觉得家里的长辈肯定不乐意,就把我爸推了。

  新浪娱乐:后来爸爸怎么追到妈妈的?

  大萌子:我爸就不放弃,就继续不停的给我妈写信,还说:“要不行你就把我的信烧了吧!”后来我妈就被我爸感动了。

  新浪娱乐:网友都觉得爸爸和妈妈特别登对。

  大萌子:(笑)他俩都觉得自己郎才女貌呢,我小时候也觉得我爸爸妈妈最好看,比周围的叔叔阿姨都好看。

  新浪娱乐:爸爸平时会花些小心思逗你吗?

  大萌子:我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爸会给我做那个寒假表现表。他买颜料笔,然后还剪纸,写出“萌萌寒假表现怎么样”几个大字贴在墙上面,然后每天弄很多小图标。会把表格分为表现分、个人能力、学习、家务活、运动等几个方面,每一项表现的好的话就是红星星,表现稍好就是红糖心,一般的就是圆圈。特别花心思。

  爸爸曾上《新闻联播》  19岁时发现妈妈老了

  新浪娱乐:爸爸是不是挺热爱文学的?

  大萌子:我爸文学功底特别扎实,他是中国第一代大学自考生。当时恢复高考之后超过30岁的人家就不乐意要,我爸岁数比较大,很多大学不愿意要他。后来又出了个要求说超过分数线30分,就必须要。但是我爸是超过分数线28分,所以第一次就没考上。之后他就自考,他的文学双学位,都是他一门一门自己考来的。

  当时我爸是第一届自考生的代表,手里接过奖章时,《新闻联播》里还有他一秒钟的镜头。那时我五岁,跟我妈一起在电视里看到的。

  新浪娱乐:爸爸给你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样子的?

  大萌子:我小时候对我爸最深的印象就是他披着军大衣,坐在那备课,或者准备他自考的资料。我爸是属于跟学生能开玩笑的那种老师,不是特严厉的老师。即使我犯错误了,他也只会批评我,从来没揍我。

  新浪娱乐:哪一个细节让你发现爸爸妈妈老了?

  大萌子:我爸当时回来的时候,就说别人叫他老大爷,我就心情挺难受的。我妈是我19岁的时候。我妈外出,去广州打工,因为广州待遇比北京的这个公司开的高。暑假的时候我去看她,她特别兴奋。最后送我走的时候,在火车上,我自己没发觉,坐我旁边的大姐姐就说,你看,你妈妈都哭了。当时我就往窗外看,她就站在那里掉眼泪,然后我看见我妈转身慢慢的就走了,当时身材也不是我记忆中的样子,还挺臃肿的。(辛佳/文)

(责编: sisi)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