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动用一切资源寻找活道具

2014年02月17日12:10  新浪娱乐 微博
最强道具32对双胞胎 最强道具32对双胞胎
魔方游戏 魔方游戏

  新浪娱乐讯 江苏卫视[微博]《最强大脑》第一期节目中,“魔方墙”依然历历在目;第二期节目中,节目组又成功集结了101只斑点狗,;而上周五的节目中,又出现了32对同卵双胞胎……自从1月3日《最强大脑》开播以来,节目道具成为观众热议的焦点。昨天(16日),《最强大脑》道具组及制片人桑洁揭开了这些道具的幕后故事。

  动用一切可用资源去寻找“活道具”   

  说到舞台上的“最强道具”,作为制片人的桑洁也直言是第一次看到。尤其是舞台上呈现出来的许多“活道具”,在他看来是相当困难的。“这些‘活道具’,不像其他道具是可以设计制造出来的,只能通过现有的方式去寻找。例如101只斑点狗,还有大家马上会看到的同卵双胞胎们,都是我们动用了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寻找到的。”桑洁透露,当选手们的挑战项目确定以后,道具组就会立即展开撒网式的搜索。

  据桑洁介绍,像第二期中的101只斑点狗,前前后后的寻找就花费了三个多月的时间。“我们开始是想在南京寻找,但是节目组队这些斑点狗的要求很高,要是成年斑点狗,而且要体型相似,斑点尽可能比较接近,这个难度就非常大,在南京根本找不齐。后来我们就在网络上寻找各种斑点狗的俱乐部、QQ群等。但是这样的方式过于松散,很多狗主人的时间都很难协调。最后我们通过一个深圳的训犬学校牵头,才从辽宁、河北、安徽、广东等七个省份地方集结了这101条斑点狗。”这还只是寻找的过程,要把这101只斑点狗顺利带到录制现场,也不是容易的事情。“宠物的不可控因素太多,所以找到这些斑点狗以后,我们就把它们集结到这个训犬学校,先进行了1个月左右的训练,让这些狗狗的作息时间、饮食结构等能与节目录制相协调。这样钱钱后后就花费了3个多月的时间。”   

  同样,32对同卵双胞胎的寻找过程也相当曲折。“普通双胞胎好找,但是同卵双胞胎确实太少了。”桑洁表示,同卵双胞胎的概率本来就非常低,因此寻找到的同卵双胞胎年龄跨度也和大,从几岁到四五十岁都有。“他们各自有家庭和工作,有许多同卵双胞胎现在还是分隔两地,让他们聚集在一起,难度可想而知。”

  反复试验材质 确保现场操作   

  虽然不像“活道具”那样难找,但是魔方墙、油画墙、激光隧道等等这些常规道具,也并非那么好掌控。“虽然我已经在舞台设计和道具上从事了几十年了,但是像《最强大脑》这样的道具,还是第一次接触到。”在这个行当呆了几十年的费家骏也成为《最强大脑》道具组的“最强道具师”之一,面对这些“最强大脑”,他也必须要在道具上花费不少功夫。“节目的要求很高,不仅要有强烈的视觉冲击,而且要方便在现场操作和检验,所以这对道具的要求相当高。”费家骏透露,就拿魔方墙来说,要将2500个魔方组成一面魔方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保证每个魔方之间的间隔与每个小色块之间的间隔保持一致,而且还要保证整个魔方墙的承重,又要能随时从其中抽出任意的魔方进行检验,这对魔方墙的框架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要用什么材质就是个难题。”费家骏表示,之前他也考虑过很多材质,例如钢板等,但是都被否定了。“如果用钢板就要焊接,就没了美感,而且不方便操作。所以最后选择了有机玻璃。”   

  与魔方墙一样,节目录制样片期间制作的一块“油画墙”也是难度极大。“应该是最难的,要在舞台上展示100幅油画,而且这些油画都要分隔成5cmx5cm小块,还要可以随意操作其中任意的小块,这是很伤脑筋的事情。”费家骏表示,他也是经过多次试验,最后选择用软磁片做材料,先在这些软磁片上进行油画喷绘,然后切割,最后将其吸附在白钢板做成的画架上。“这个油画墙从设计到最后成型,足足花费了3个月的时间。”据费家骏透露,到现在为止,光是定稿的图纸,他都足足画了近300张。“这是定稿的图纸数量,如果加上原始的设计图纸肯定有上千张,而且那些在电脑上的修改更不计其数了。”   

  此外,《最强大脑》的呈现很新潮,很具有科技感,这就要求道具不再拘泥于传统的制作、搭建,很多挑战道具的设置需要结合最新的科技。比如,李玉娟在挑战人脸识别项目时,人脸的同步合成运用了华南理工大学的人脸合成专利技术,又比如张圣在完成听小提琴辨歌曲名时,小提琴演奏师的身上和琴上都布满热点,方便电脑实时捕捉生物运动信息。还有选手李朋打响指,也转发研发了声音仪器,通过分贝捕捉测量打高频的响指次数。这些在节目准备阶段上需要反复论证的细节,都给最强大脑的道具组出了不少难题。

  节约成本 多种道具都可循环利用   

  对于道具话费的成本,费家骏直言,虽然道具类型很多,但是成本却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因为许多道具都是可以循环利用的。“现在节目都在提倡节俭,江苏卫视虽然在这档节目上花了大力气,但是在任何环节都是相当提倡节俭的。所有我们在打造道具的时候,很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环保,要可以循环利用。”费家骏告诉记者,如果观众仔细观看的时候,就可以发现许多道具以不同的形态出现在多个挑战项目中。   

  “像第二期节目中,用来展示指纹的S墙,也出现在李玉娟人脸识别的项目中,也可以成为二维码墙。还有节目中将出现的许多小台子,都是可以随意拼装组合的,根据节目的需要,它们可以组成不同的造型。还有许多桌子,我都是进行了正反面的设计,一面可以是普通的展台,一面可以是玻璃灯光展台……这些都是为了可以循环利用。”还比如郑才千的魔方墙,魔方本身都是从南京的魔方学校租借,“最强道具”的搭建难度主要还是在攻坚搭建和制作上的技术难题。(tg/文)

(责编: sisi)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