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英雄榜》收官 将儒道思想融汇贯通

2014年03月07日11:48  南方都市报
姜鸿、陈键锋剧照 姜鸿、陈键锋剧照
姜鸿剧照 姜鸿剧照
马招弟姜子牙依依不舍 马招弟姜子牙依依不舍

  对于经典作品的电视剧改编历来是一件出力不讨好的事情,因为无论编者多么尽心尽力,最后都难免惹来一堆口水。而随着前几年相继被改编的不明觉厉的四大名著等 作品,改编更是成为一件倍受争议的话题。当然,也有逆风而上者,如武侠剧中的《白发魔女》、《笑傲江湖》将戏仿进行到底,直到看不到原著的样子为止。毕竟,在一个日趋游戏的娱乐江湖里,游戏者拥有无限改编的权力。

  由简远信制作、 王伟廷导演, 陈键锋[微博]、 张迪[微博]、 张馨予、 姜鸿[微博]等联合出演的五十集电视剧《封神英雄榜》自开播来即受到观众的热烈关注,除了唯美的画面及各种层出不穷的法宝让人大开眼界之外,剧作对各人物形象的塑造也是引起热议的关键点之一。

  对于《封神榜》这一经典故事来说,其中最核心的人物自然是姜子牙,且不说他是封神这一事业的最终完成者,即在商周之变中他的各种谋划策略也是不可缺少的。或者,如果拂去神迹单从历史来看,如果没有姬姜联盟的形成恐怕建商也是一件很难完成的事情。正因为如此,对于该神话来说,姜子牙的形象塑造几乎关系到整个剧作是否成功。

  陈键锋版姜子牙在很多方面超出了观众的意料,单就外观来说青春潇洒的造型即与传统上那个“八十来钓渭水滨”的白发姜子牙大相径庭。相对于传统中严肃到仙风道骨的姜子牙,当红小生陈键锋的青春版姜子牙使得观众仿佛进入到另一种审美空间,然而 就故事的设定来说,这种青春化其实亦有其内在的逻辑,作为无所不能的神仙,适应当下电视形象的需要,摆一个帅一点或者拉风一点的造型实在也无可厚非。

  其实,除了外观上的唯美化追求,《封神英雄榜》对姜子牙性格的改造更应该值得我们关注。传说中的姜子牙从落迫到发达的经历被无数次渲染,其中是是非非真真假假早已难以辩认,单就被正史所认可的出生地海曲(现在的日照,笔者恰好有幸与其同乡,故多有所闻。商周革命鼎故之姜子牙,也是家乡人很多传说、笑话的谈资 之源。),即有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故事。在这些故事里,姜子牙或幽默,或智慧,或怀才不遇,或预知未来不一而足,因而无论何时这都是一个多面性格的人物,故观众其实大可不必纠结于《封神榜》中固定化的姜子牙形象,因为在民间他的形象一直在被不断改变。

  《封神英雄榜》中姜子牙被塑造成一个大智若愚大成若缺的角色,从某到程度上说都已经善良到呆傻的地步。然而,这或许正是道家所倡导的上德不德,上智不智的理 念,也是孔子所认为的智可及,愚不可及的人生境界。唯有甘于处众人所不愿处,才能成人所不能成。也只有以一片赤子之心对人对世,才能不偏不倚的衡量这个世 界。封神,首先要封的就是自己的心神,只有自己心中没有杂念,才能让这个世界回归秩序。因而,尽管陈键锋版的姜子牙颇有几分傻角的样子,但却体现出该剧有民族传统思想价值和智慧的正能量传递,让观众觉得特别喜欢特别感人。

  从整体上来看,《封神英雄榜》是一次成功的改编诠释,它将传统的儒道思想融汇贯通,从而为战争这一激烈的手段增添了正义的内容。尽管描述的是诸神之间的冲突,但其中的核心价值观却是与人为善、锄强扶弱、讨伐无道等儒家思想,这对我们建设具有普世价值的文化理念也有启迪与推动作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