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毕飞宇:作家遭侵权不能总忍着

2014年04月01日10:46  天天新报 收藏本文     

  新报记者 陈明明 文

  茅盾文学奖得主毕飞宇和人民文学出版社诉电视剧《推拿》编剧陈枰、西苑出版社侵权案最近闹得沸沸扬扬。原来电视剧《推拿》的编剧陈枰,将剧本《推拿》再改成小说出版了。日前,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对该侵权案作出判决:认定陈枰、西苑出版社侵犯了毕飞宇的著作权,但毕飞宇仅获得5万元赔偿。3月27日,被告之一编剧陈枰发表长微博称自己没有侵权,并表态要上诉。对此毕飞宇表示,陈枰说不负责任的话要承担法律后果,自己不会再忍。

  毕飞宇讲述一群盲人推拿师生活的小说《推拿》,去年先后被改编为同名电视剧、话剧和电影。原著《推拿》责任编辑赵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8月书店就出现了两个版本的《推拿》,之后她准备将《推拿》电子版在中国移动阅读上线时,被告知线上已经有西苑出版社出版的陈枰电视剧剧本《推拿》,且该书直接在版权页标注为“长篇小说”。去年9月,作家毕飞宇与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向北京市东城区法院提起诉讼,状告编剧陈枰未经毕飞宇许可,擅自授权西苑出版社出版剧本《推拿》,要求陈枰和西苑出版社承担著作权侵权的民事责任。3月19日,北京市东城区法院对作家毕飞宇和人民文学出版社诉编剧陈枰、西苑出版社侵权一案作出判决:认定被告陈枰、西苑出版社侵犯毕飞宇《推拿》著作权,剧本《推拿》下架,赔偿毕飞宇经济损失5万元。

  对于这一判决,编剧陈枰表示不服:“毕飞宇的小说《推拿》和我的电视剧文学剧本《推拿》是两个独立的著作权,我跟西苑出版社对法院的一审判决不服,准备提起上诉。”对此,毕飞宇作了回应:“中国作家的知识产权屡被侵犯,凭良心讲,作家自己也有一定的责任,总是害怕浪费时间和精力,一遇上事就忍着,这在客观上助长了不好的风气。”

(责编: sisi)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