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黄磊:到这年纪再文艺就是耍流氓

2014年04月15日07:52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娱乐讯 黄磊[微博],最近在热播电视剧《我爱男闺蜜》里,他是那个男闺蜜,头顶卷发、话唠、微胖,整日忙着给人相亲。20年前,他就是MV里那个在海边,一头秀发飘扬,唱着《我想我是海》的少年。文艺青年也好,中年妇男也成。怎么个活法,这都是黄磊。

  陈丹青说过:“生命有限,文艺腔无限!”这是一种嘲讽!黄磊不愿意被定性为文艺青年,自然不会用文艺腔去包装自己,与他的对话里他没有用艺术、爱情、生命、梦想这些玄虚的概念,他用近乎嘲弄的口吻说:“我文艺呀,我每天都在文艺,我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文艺,我以前没事儿就伤感。”接着又严肃的说:这年纪再干着少年的事儿那就是耍流氓。

  其实1995年《夜半歌声》与张国荣吴倩莲合作时,还是学生的黄磊不知道吴倩莲是谁,对张国荣也并不了解,要不是两万块的片酬,他可能会与他们擦肩而过。早年的多部文艺片,将黄磊套上了文艺青年的长衫。黄磊说:“那都是命运的选择,并不是他的。”而如今《我爱男闺蜜》、《婚姻保卫战》、《男人帮》,黄磊的角色多半是接地气的小人物,对此黄磊只说:“我演戏百无禁忌。”

  聊着聊着,黄磊忍不住问:“你幸福吗?你知道幸福是什么吗?”瞬间我有种要上《新闻联播》的感觉。黄磊开始幸福洋溢的描述着自己现在的生活,他还会偶尔突然拉着老婆的手说:“老婆,我还像以前一样爱你!”够文艺吧!

  谈自己:我很幸福,你知道幸福是什么吗?

  新浪娱乐:刚才他们说您是暖男,您觉得呢?

  黄磊:我特别三观向上

  新浪娱乐:三观向上与文艺青年似乎不太搭!

  黄磊:一般文艺青年比较阴郁吧?

  新浪娱乐:对呀!

  黄磊:你说的那不是文艺青年,那叫“装”。对于我来说,那些文艺青年都是我塑造的角色。我到底是怎么样的,谁都不知道。我自己都不确切我是什么样子。我只是在以我学会的方式在活着。到底我是文艺青年,还是文艺中年,还是看淡,其实都没法解释。

  新浪娱乐:以你学会的方式在活着?那这是种什么样的方式?

  黄磊:幸福!你知道幸福是什么吗?

  新浪娱乐:您又不是央视记者!

  黄磊:央视老问这样的问题哈!这其实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什么是幸福,每个人都得去想这个问题。不想的话,方向感会很错乱。幸福就是用你喜欢的方式活下去。其实“爱”刚开始听着是挺来劲的一个事情。要懂得爱,要从日常点滴中体会到爱,这是不容易的。

  谈文艺:少年时没事就伤感  现在再文艺就是耍流氓

  新浪娱乐:您现在还像曾经一样文艺吗?

  黄磊:我文艺呀,我天天都在文艺。(故作抒情,伸手……)我经常在风中伫立!我自己也经常在房子的角落里,轻轻的读一本书!

  新浪娱乐:表达方式好不文艺!

  黄磊:(笑……)什么叫文艺呀,那是种情怀,是你最后选择的一种生活方式。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识,没有文艺能行吗?你也不能一天到晚的穿个长袍,搁街上溜达,那成什么了。我文不文艺不需要我来讲,我已经在一代人、两代人心目中划上文艺的句号。我不用一天到晚的跟别人说:我是个文艺青年。我要今儿干一个事儿,明儿干一个事儿,给你吓晕了,你还会觉得我文艺吗?

  新浪娱乐:以前文艺青年的表达方式跟现在的文艺青年表达方式不太一样吧?

  黄磊:也差不多,每个时代都会有那种时候。我们也会街头巷尾的抱着个吉他,跑到喜欢的女孩那里弹唱。这叫文艺吗?这叫少年。今儿四十多岁,跑到人窗口去发呆,那就是流氓。但是如果少年的时候,洋溢着少年的希望的时候,你表白:我爱你,就像爱我自己的生命!

  新浪娱乐:您当初是这么跟孙莉老师表白的吗?

  黄磊:谁都会写过情书呀!我今儿会跟我老婆写这吗?不会!我会给她做顿饭,会给她买束花,但我也会在某个时刻,在某个地方,想到她。相处二十年,我会突然有一瞬间拉着她手说:我还像原来一样的爱你。偶尔这么说可以。天天说就是假。

  新浪娱乐:您刚才说那时候的您是为赋新词强说愁,您是怎么强说愁的?

  黄磊:那太多啦,没事老跑外边溜达。没事就伤感,一叶知秋。我今天其实比以前更文艺,这是我人生中最文艺的阶段。文艺到我都不愿意说!

  谈过去:当年不识吴倩莲不追张国荣  两万块片酬更具吸引力

  新浪娱乐:当初您说拍《夜半歌声》是因为有两万块钱片酬,难道张国荣、吴倩莲对您的吸引力不会更大吗?

  黄磊:我说实话,我在拍《夜半歌声》的时候,我知道张国荣,但我真不知道吴倩莲是谁。就算在今天,我老婆经常说这个人那个人,我真的好多人我都不知道是谁。我也不上网,我也不看戏。多数都不认识。人都有年少轻狂的时候,当时我就不想拍。而且这个戏就个小角色,我无所谓。

  新浪娱乐:那角色够大的呀?

  黄磊:当时不知道呀,我连剧本都没看。就有人跟我说了这个事。但确实两万块钱对我有吸引力。

  新浪娱乐:那您当时知道主演是张国荣吗?那时他很红了,他对您没有吸引力吗?

  黄磊:他们说了!那个时代我们没有像你们现在这么追星,我本身也不追星。我只知道他是香港明星。我没有去过录像厅看港产片。而且那时候我正是在中学比较忙的时候,所以我真的不知道。我反而比较知道周润发,男孩喜欢看打战的。吴倩莲的爱情片很少看。

  新浪娱乐:陈凯歌、许鞍华导演之后有没有再找过您?

  黄磊:没有,许鞍华很多年都没联络了。陈凯歌还见过几回,他之前过生日的时候还一块吃饭。其实没什么大荧幕,小荧幕,演员都是演戏。这个划分不清楚。我当年演过最多的就是大荧幕。

  新浪娱乐:你现在很多角色都是柴米油盐,都是有烟火气的角色。跟以前的角色都有很大的差异。

  黄磊:我就是瞎玩。我演戏就觉得好玩。我百无禁忌。

  新浪娱乐:您以前选择的《夜半歌声》、《边走边唱》也是因为好玩吗?

  黄磊:命运眷顾了我。我没有太多的去选。就这么来了。

  谈孩子:二女儿诞生我更幸福  心灵手巧照顾她

  新浪娱乐:二女儿诞生了,心态上有没有新的改变?

  黄磊:没有,我更幸福了。

  新浪娱乐:那你照顾第二个女儿,是不是更有经验了?

  黄磊:我太没问题了,我心灵手巧。真的!

  新浪娱乐:哪有男人这么形容自己的?

  黄磊:我就是心灵手巧!绣花都绣得好,我跟你说,我缝衣服针码可细了。我老婆给我起外号叫“黄巧手”,我女儿所有的手工课,我老婆搞不定,都是我搞定的。动手的事我全会。

  新浪娱乐:那你又做饭,又绣花,又缝衣服,又出来挣奶粉钱,你媳妇干什么呢?

  黄磊:我媳妇负责夸我呀!

  谈年幼:我打小人懒没志向  从不挑剔自己

  新浪娱乐:听说您当年特别爱理科,不喜欢演戏。为什么不反抗就从了您父亲?

  黄磊:我也没想过。我这人就特别的没志向。我觉得怎么着都行。我爸给我的理由我觉得很合理,就是多一机会,去试试呗。然后等我五月份考上了,我就懒得复习功课了,就不考其他的了。能不复习功课,就能上大学多好。这就是人懒嘛!提前就玩去呢。

  新浪娱乐:您有过叛逆期吗?就是不听父母的话?

  黄磊:有啊,14、5岁的时候。到17、8岁就不叛逆了。

  新浪娱乐:这么快就懂事了。

  黄磊:我家也是知识分子家庭,我从小受很好的熏陶,是个文艺家庭。我觉得我不是特别坏小孩,我也不是好小孩。我就是个普通的小孩。命运眷顾了我,我不是天才。

  新浪娱乐:您看您这么多年的形象都是好老公、好爸爸、好老师,无可挑剔,您会挑剔下自己吗?

  黄磊:不会!人可不能挑剔自己!我有缺点,但我不挑剔这些缺点。

  新浪娱乐:您的缺点是什么?

  黄磊:我就知道你会这么问,我不告诉你。这是我的秘密。你们觉得我完美我不管,反正我知道我是不完美的,我知道我的问题。

  (辛佳/文)

 

(责编: Lorring)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