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剧两星出台业内观望 国剧更应精耕细作

2014年04月17日03:59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一剧两星”、“一天两集”,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国内卫视频道播出方式的新政一落地,各方震动。简单八个字,足已颠覆业已建立的全盘秩序和生物链,冲击不可谓不猛烈。但是,高位盘整更需精耕细作,只有更趋理性敏锐的市场行为才能占得先机;同时细化合理的“配套”支持及时跟上,才能改变粗放生长的产业格局,把电视剧从量变引向真正的质变。

  新政出台后,业内人士都在分析和展望未来,但多是从产业链各方的利弊得失入手。每个从业者都在精心算计着自己可能的得与失,至于未来究竟以什么样的新面貌呈现,大家都摇摇头,还看不清楚。客观上,确实需等待进一步的政策细则出台,毕竟新政虽然给出重新洗牌的可能,但目前看只是腾挪出空间,并没有质量提升、精品至上的必然逻辑指向。片酬水分挤掉了,表演水平怎么提高?卫视排名重新洗牌了,收视数据怎么保证真实有指导意义?观众选择多样了,烂剧的甄别成本谁来买单?制作公司的盈利模式多元了,怎样杜绝雷滥剧不借机还魂、浑水摸鱼?下重锤整治收视率乱象和唯收视率论,刻不容缓,在未来趋向细化和分层的市场中,评价体系应更加“细致入微”。

  同时,市场自我的理性反思也必不可少——是时候反思一下十年野蛮生长,卸下那些积重难返的包袱了。国产电视剧在2014年这个时间节点,给人的整体印象是:门槛低,水平低,观众满意度低,它与产业顶端高不可攀的价格、片酬并存,简直是同一片蓝天下的两极世界。

  总局称,此次电视剧播出方式调整的主要目的在于进一步均衡卫视综合频道节目构成,强化综合定位,优化频道资源,丰富电视剧资源。均衡、强化、优化、丰富等关键词,其实是很多业内人士希望看到的美好图景,可惜疲于应付粗放生长、两极分化市场现实,被裹挟着无法停步。据说很多制作公司、电视台在新政落地后,项目暂停、排播重新研讨,好在距离2015年还有充分时间,但愿不再搬出急就章头痛医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静下心来,好好想想未来将以什么方式生存和发展,真正的用武之地在哪里?毫无疑问,“四星”创造的时代即将结束,新的机会将诞生一个新的格局,优胜劣汰,适者生存。

  文/本报记者杨文杰

(责编: 凯撒苏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