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剧两星”引业界洗牌谁将得利

2014年04月16日10:12   娱乐专栏  作者:李星文   我有话说
广电总局通知公告广电总局通知公告

 昨日,广电总局出台新政,惊起一滩鸥鹭。从“一剧四星”到“一剧两星”,电视台、制作公司、从业者的利益都将重新调配,产业格局如何嬗变颇费思量。

  (1)电视台:卫视洗牌,地面上位

  “一剧两星”政策之下,央视是当然的受益者。倒退十年,省级卫视尚未崛起,央视的收视和影响处在绝对领先地位,甚至可以“以一当十”。近年来,豪强卫视起四方,央视的优势削弱。以电视剧而言,四星联播是央视的心腹之患,因其收视总和每每凌驾于央视独播剧之上,造成广告的分流。更可气的是,湖南台和江苏台的独播剧场中也不乏神剧,单台收视时不时力压国家频道,让央视脸上无光。“一剧两星”的限令等于是废掉了省级卫视的一半武功,有利于央视巩固龙头老大的位置。

  不过,对省级卫视来说,也不必过于悲观怨望,挑战当中藏着机遇。湖南和江苏本就倾向于独播立台,“一剧四星”的魔咒既去,强敌不存,正好和央视大干一场。四星联播阵营让出来的收视份额,可能被央视捡去,也可能被他们揽走--就看谁家选的剧准,营销得法了。去年年底央视和芒果台联播《咱们结婚吧》,同题竞争之下打了个平手:央视城市网领先,芒果全国网胜出,正说明省级卫视中的老大和电视国家队基本处在同一水平线上,“一剧两星”限制了小兄弟们的购买区间,而领跑者之间的一场恶战不可避免。

  对于二线省级卫视来说,“大剧战略”走不通了,要做好过几年苦日子的准备。原本四家拼播精品剧,经常把央视和芒果压在身下,现在两家组合买同样价格的大剧,倍感吃力是肯定的。“一个大戏接一个大戏”不可能,只能是节令时节吃顿饺子,一个季度有一两部大剧领衔,其他时段多快好省,两台联播中等体量的剧,或者一家独播小成本制作。短期看,他们是被新政抑制的一群。长远看,他们告别了掐尖儿的过去后,倒可以低下头来用心培育一些内涵型项目,没有明星大腕,专以特色制胜,这对产业发展来说不是坏事。

  对于三线卫视来说,原先还能搭着强台联播个大剧,新政彻底断了“搭车”之路,可是也送来了新的机遇。大台也播小剧,小台也播小剧,无形之中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谁胜谁负就有了悬念。还有就是,大剧一轮只上两颗星,意味着收视潜力未得到充分释放,以二轮剧为重要支撑的小台,会毫不犹豫地接过大台的收视余额,把二轮剧播出更高的商业价值。

  再说地面频道,一剧限定在两星播出,可是没有限制在几家地面频道播出。原先四家卫视手拉手,实力孱弱的地面根本插不进去。现在卫视之间无法充分联动,地面频道的机会可就来了。前段时间,六家地面频道刚刚在北京春推会上组了“地标联盟”,同进共退,总购买力不逊任何强势卫视。新政之下,他们可以成为“2+x”中那个强劲的X,分得大剧的一杯浓羹。

  新政推出之后,卫视原有的竞争格局将被打破,洗牌就此开始,强者可能快速攀升,年广告收入上百亿,次强者有可能掉队,和原先的弱者处于同一阵营,惨淡经营。而地面频道有可能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重新回到十年前的快乐时光。

  (2)制片商:大剧受制,雷剧撒欢

  原本“大投入大产出”的制作公司立刻就会感到寒意。已经制作完成的要赶在明年1月1日前抓紧消化掉,正在拍摄中的要么赶工争取大限之前的档期,要么重新组盘以两星加多家地面的方式争取挽回损失。但能不能挽回损失也未可知,正准备开工的大剧肯定得等搁置一段时间了。对于电视剧产业来说,大剧当中优剧的成活率较高,大剧生产受到抑制,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品质剧数量的下滑。

  原本就“没有最雷,只有更雷”的制作公司会心花怒放。原先他们只能走大台的独播路线,或者小台的联播路线,大台联播的多是精品大剧,他们挤不进去,切不到最贵的蛋糕。现在,再也承担不起大剧价码的二线大台也会把目光转向他们,这可真是一次涨姿势的良机。左拥原有的播出平台,右抱新近入伙的师兄,中小成本的雷剧大有越走路越宽之势。

  如此一来,“一剧两星”未必能限得住大腕的片酬,倒把相当一部分品质剧的路堵死了。而雷剧原无高成本之忧,正好借机撒欢儿。也许要承受好长时间大剧欠奉的阵痛,才能把大腕的片酬调下来,才有机会以中等成本生产出优质剧。可是,那时会不会遍地雷剧下夕烟,编剧导演已忘了制作精品剧的手艺,甚至观众也忘了世界上还有精品剧一说?所谓孩子死了奶来了,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场面。

  消化库存是个美好的愿望,可那也得看库存的都是些什么货色。每年有8000集电视剧无法登陆卫视,其中很大一部分根本就不见天日,那还真不全是因为四星联播阻断了他们的生机,而是因为其中有很多剧本来就粗制滥造,不播也罢。“一剧两星”之后,更多新剧有了出头机会,但它们必须面对和二轮好剧的竞争压力,如果首轮剧还播不过二轮剧,对不起,原先四星联播阵营的剧,就会改成首轮和二轮的两星联播,仍然占据跟原先一样多的播出资源,不受欢迎的新剧怕是仍会碰壁。

  (3)从业者:巨腕无恙,整体降价

  新政的初衷一是多播新剧,二是调控片酬。其中的逻辑是,两星联播限住了购买的总价,制作公司就不敢请高价演员了吧,杀头的生意有人做,赔本的买卖没人干。如果电视剧产业纯粹按市场规律来运转,这倒也没问题,但咱们不全这样呀。

  对于追逐政绩工程的地方政府,对于风浪越大胆越大的豪赌客,对于通过拍剧洗钱的投资人,他们才不会在意明星片酬的仨瓜俩枣,非巨腕嗨腕人家还不请呢。处于金字塔尖的有绝对号召力的演员不用发愁片酬下降,只是要赚钱就要忍受拍烂剧的骂名和内疚,因为能被成本限制住的恰恰是那些按市场规律办事的品质剧投资者,他们操盘的大剧好剧项目短时间内必然减少。

  “大投入,大产出”模式终结,电视剧行业的整体利润被压缩,会对资本和热钱有挤出效应,导致产业的景气指数下降。项目少了,投入低了,演员、编剧、导演高片酬中的水分就会蒸发,促进生产成本的合理回归。电视台、制作公司、从业人员和新政的博弈是免不了的,如果高成本剧在严防死守之下仍能拱开一方生存空间,则意味着新政被架空和虚置,限价失败。如果新政和后续配套政策能把成本的天花板死死压在低位上,失控的片酬将被套上笼头。大剧稀薄的日子免不了,等所有的人都接受了这并非暴利行业的现实,心思就会重新回到创作中,成就好剧的机会就又来了。

  从制作公司到电视台到编剧、导演、演员各工种,乱一阵子是必然的。由新政发布到正式实施,还有将近八个月的时间,总局给了充分的时间让大家消化新政的精神,缓冲限播的冲击。对了,在电视台购买力受限后,制片公司一定希望视频网站能挺身而出接盘,但在一切以KPI考核为取舍的互联网公司里,四星变两星意味着宣传平台的弱化,他们怎么可能为一个势弱的产品多付费?不管怎么样,美好的祝愿还是要送上:希望一段时间的忙乱之后,电视剧产业能踏上良性发展的轨道。(李星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一剧两星 片酬 卫视 电视剧 雷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