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瑶回于正侵权:梅花烙传奇被“谋杀”

2014年04月21日00:1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有料Vol.39琼瑶独家回应于正侵权有料Vol.39琼瑶独家回应于正侵权

    【点击阅读专题】有料Vol.39 琼瑶独家回应于正侵权:梅花烙传奇被“谋杀”

  4月15日,琼瑶在《花非花雾非雾》的官方微博上发表了一封给广电总局的公开信:举报于正[微博]的《宫锁连城》抄袭《梅花烙》。微博一开头就写道:“这是我最沉痛的心声!”

  4月19日,新浪娱乐通过越洋电话采访了琼瑶。这是十年来,琼瑶第一次在非新戏宣传期接受媒体的电话访问,电话那头的琼瑶,其实已是76岁身体抱恙的老人,激动时明显能感受到她在哽咽,谈话一开始她就连用了四个“很心痛”来表达了自己连日来痛苦的情绪。

  她说:“发那封公开信时,我是用多卑微的身份在祈求,在呼救。我是希望有人来帮我、救我。”琼瑶称被于正气病了,不能入睡,需要依靠安眠药,“加倍又加倍”。也因为这件事,琼瑶放弃已经创作了25集的《梅花烙传奇》。她说:“《梅花烙传奇》被谋杀了!”

  对于于正,对于抄袭行为,琼瑶在访问中说:“抄袭所得的成功都不是他的成功,抄袭所得的收视率也不是他的收视率。他还那么年轻,写一点自己的作品吧! ”

  琼瑶说出的每一个措辞都能感受到她的悲伤与愤怒,但这场控诉最后的结果会是如何呢?琼瑶无奈称:“如果我还年轻,我一定跟于正打官司打到底!”目前,湖南卫视[微博]尚未停播该剧,广电总局暂时还未有回复,琼瑶还在等,但她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监制、主编:陈弋弋

    副主编:钱德勒

    策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采访、撰稿:程兴家、陈家堃、高嘉阳

    策划编辑:梵一

琼瑶独家对话新浪娱乐琼瑶独家对话新浪娱乐

  有人告诉我:你会受到二度伤害,你会把收视率炒得很高

  新浪娱乐:您发了长微博之后,很多人对您表示了支持,您想对支持您的网友说些什么呢?

  琼瑶:当然就是谢谢大家的支持了,而且我觉得这个也不是支持我,是要支持一个正义。

  因为这是一种剽窃的行为,他也不是剽窃我一个人的东西,他剽窃了很多人的东西,也就是说很多人的智慧都被他拿去用了。他一部戏里面如果囊括了其它五、六部戏的精华的话,这部戏可能很好看,也可能有高收视率。但是,这成就是他的吗?是他在“欺世盗名”!例如现在“宫3”的收视率是他的吗?不是他的。这收视率是《梅花烙》的,其他的作品,收视率也是所有被他剽窃的创作者们的。他只是一个剪贴高手而已。   

  传闻他做的戏都是东偷西偷然后凑成一部,他偷了所有人的心血,也偷了所有人的智慧、才华,然后变成是自己的,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事情。孩子从小我们教育他,你不能偷别人的东西,你不能偷抄别人的功课,你要自己做。所以我觉得这真的是一个道德的问题,道德的沦丧!

  同时,这也是一个是与非的问题,甚至是一个教育问题,也是一个正义问题。我们写一场戏都非常非常辛苦,我记得跟我一起写《梅花烙》的编剧林久愉,我们常常彻夜为了一场戏在那边讨论,那个时候也没有电脑,我们都用笔。结果现在他偷得多么简单,所有彻夜讨论的东西都被他偷了。所以真的是很心痛!很心痛!很心痛!很心痛!

  新浪娱乐:他没有跟您说,就用了。

  琼瑶:对,所以你防不胜防嘛。现在网络上都说“防火防盗防于正”对不对?其实我说“防盗很容易!防火很容易!防于正不容易啊!”。因为你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偷你的,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播出来,是不是?我只有呼吁电视台,别买于正的电视剧了,因为会在无辜状态下,变成于正的共犯! 

  新浪娱乐:不知道您有看到于正的回应了吗?

  琼瑶:我没看。但是我知道他大概说了些什么,因为我的媳妇和秘书有跟我提一下。 

  新浪娱乐:于正在回应的声明里面,表达了对您的敬意,并且说那些相似只是误伤和巧合,您接受这样的说法吗?

  琼瑶:不用我再说了,有这样的凑巧吗?连人物设计,关系,发展,情节全部雷同。而且我告诉你,他这是第五次抄我的《梅花烙》。至于我其他的戏,像是《鬼丈夫》《情深深,雨蒙蒙》《还珠格格》《新月格格》《烟锁重楼》……他都抄了,已经数不胜数。现在,有网友在帮我做完整的统计。但是以前不是这么整部的抄,一部分,一部分的抄,甚至连名字也抄,像是梅花烙里的福晋名叫雪如,他在《王的女人》里抄的时候连名字都没换。顺便一提,这部《王的女人》里到处都是我的戏剧片段,连还珠格格里的夏雨荷和乾隆桥段,都搬进他的戏剧里。  

  其实我觉得于正应该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他为什么不用自己的头脑来编剧呢?为什么老要去把别人的精华偷过来做为自己的东西呢?这样子对他也不是很光彩嘛。就是因为聪明似乎让他找到了的捷径,他抄成习惯了,让他成为惯窃,他可能不抄他就不知道怎么写剧本了。

  新浪娱乐:您现在身体状况如何?

  琼瑶:这个事情发展之后到今天我没有一夜能够好睡,都要靠安眠药,然后我的安眠药加倍又加倍。在这种情况下,我身体上面各种的小问题都出来了,出来了我也不敢告诉我的家人,我怕他们会为我的健康着急。我的秘书,她还比较清楚,她搂着我说:阿姨,你一定要保重身体。

  新浪娱乐:这种事情在之前屡见不鲜,很多人无奈选择“自认倒霉”,您这次站出来,公开发信之前经历了怎样的考虑?

  琼瑶:发表这封信之前,也有些内地的朋友知道我要声讨于正。我记得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有一个小辈,他用信息发给我一堆哭脸符号。然后说“阿姨,请你不要做这件事,因为你会受到二度伤害,你会把他的收视率炒得很高,你可能什么也得不到,你为什么要这样做?”我回答他一句话:“为了正义,为了对得起我自己的良心”。这封信我是写给广电总局的,我只是希望广电总局能够知道于正的这种行为给整个行业带来的伤害,我要替所有遭受同样事情的创作者发声,虽然暂时现在我还没有接到广电总局的回复,但我相信公道自在人心。答案一定会来的,否则太没天理!

  新浪娱乐:那现在这样的结果您能承受吗?

  琼瑶:现在我还没有看到结果。我还是在等广电总局的答复,我不认为正义会没有声音,已经有这么多的正义的声音让我听到了。你们也做了投票对比,认为是抄袭《梅花烙》的有97%,认为不是抄袭的是3%。这3%我相信还没有看过《梅花烙》。但这也让我觉得有一个很惊喜的事情,就是说《梅花烙》是22年前的作品,居然还有这么多人知道它,而且看过它。

  新浪娱乐:目前的结果是湖南卫视没有停播《宫锁连城》,《宫锁连城》的收视率往上涨了,这样的结果会让您受到伤害吗?

  琼瑶:湖南卫视不停播这部戏确实让我受伤害,那收视率往上涨对我没有什么伤害,因为我认为他本来是抄我的,而且抄得很烂的《梅花烙》都可以有这样的收视。就不知道如果是我的正版《梅花烙传奇》出来会有多少收视。当然我现在正版《梅花烙传奇》已经没有了。

  欧阳长林给我发了长短信,我现在只有等待

  新浪娱乐:那这次有没有找过欧阳常林台长(湖南卫视前任台长)?

  琼瑶:事情一发生,欧阳台长就很着急,虽然现在他已经退休了,他已经不在位了,但他昨天还发了一个长信息给我,我看了我也哭了。我就告诉他:对不起,我真的不应该为这件事再来烦你。

  新浪娱乐:那这次的事情,会影响你之后跟湖南卫视合作吗? 

  琼瑶:欧阳台长一直在沟通这件事,他说湖南卫视会还我一个“公道”,我现在也在等待这份“公道”。我是一个很重感情的人,25年的感情无法轻易斩断。至于以后还会不会在湖南卫视做戏,我现在完全没有想过这问题!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Edwar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