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均益新作《益往直前》 点评央视离职潮

2014年05月09日09:57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水均益水均益

  央视名嘴水均益近日推出一部回顾20年央视生涯的新作《益往直前》。这也是他自1998年推出《前沿故事》后再度出书。被称作“新闻老兵、央视灵魂”的水均益,在书中首度敞开心扉,剖析“伊战逃兵”等心中之痛,真诚点评好友白岩松、敬一丹、崔永元,幽默回应“月薪26万”、“被央视雪藏”等各种传闻,并对“央视离职潮”等热辣问题进行点评。他特别撰写了《央视离职潮的背后》一文,并用一首流行歌曲的歌词:你不在,我不在,谁还会在?来形容近几年央视名嘴们的离职潮。他认为,这歌词也许有点夸张,却有那么点意思。

  谈出走背后

  行规让大家避而不谈

  这些年,从黄健翔、王志、张政、王利芬,到马斌、王凯、邱启明、白燕升、李咏,直至最近的崔永元,一个个央视主持人前赴后继地离职,确实无形中掀起了一股名嘴“离职潮”,引得议论纷纷,猜测种种。

  水均益透露,“不时有人问我,你们央视怎么啦?是不是待不下去了?你会不会也辞职啊?”他声明,“虽然我和这些主持人都有交往,有的还很熟,但我不了解他们任何一个人离开的具体原因,包括小崔。也许是圈内行规,我们见面一般也不谈及这类话题,怕不方便。”

  他表示,“这些主持人离职,有的是走上仕途,有的走得有争议,有的走是为了更好的发展空间,各有各的原因和理由。这事要搁在一般单位和一般人员身上,其实也属于正常现象,哪个员工过万的单位一年不跳槽个十个八个?但偏偏它就发生在央视,发生在央视的名嘴们身上,而且是短时间内集中爆发的,这就不能不让人浮想联翩。”

  谈央视变化

  空间狭小生存更困难

  水均益承认,“这些年来,央视发展十分迅猛,在深入人心的同时,自然会给人‘一家独大’的感觉。”

  作为一名央视新闻老兵,水均益感觉:“对于身在其中的我来说,这20年来起起伏伏,总感觉现在的央视,似乎和20年前的央视不是同一家电视台。央视现在变得很庞大,人员、机构、条条框框,一切变得庞杂,也会死板。曾几何时,这里被心怀电视新闻梦想的人视为乐土。而今天,在这里,空间变得狭小。在这里,生存更加困难。”

  水均益披露,央视的员工有很多种,“有正式职工,像我这样的;有台聘的;还有所谓的企聘,跟央视有关系或央视下属的一些企业聘用的;还有部聘,就是一个部门,把你聘了;还有所谓的‘黑工’,很多热血青年和对电视有识之士,甘愿舍家抛业,不图任何东西,就要从事电视这个工作。还有一批流水般不断在换的实习人员。”

  他认为,如此混乱的用人制度,会给央视这样一个国家事业单位,带来很大的麻烦。以前在央视干过的员工,离开后反过来起诉央视,没有按国家的《劳动合同法》来付报酬、买保险,要赔偿。央视输了官司后,痛下决心干脆裁人,终止这种不合规范的用人方法,“这是个明智的决定,但是对于当时因为各种原因,正在电视台打拼的成百上千的年轻人来说,却太过突然和无情。”

  谈薪酬制度

  我的月薪真没26万

  对于央视的薪酬,水均益也没有避讳,甚至还专门撰文澄清关于他月薪26万的传言。

  水均益说,“刚开始,榜单上说的还算靠谱。上面说,我们央视的十几位著名主持人年收入(包括各种津贴、服装费、化妆费等等)能达到近30万。老实说,按当时的具体情况,这个算法倒是不假,因为从2004年开始,电视台开始实行了一项激励制度,每年评选优秀播音员主持人,根据评奖发放津贴。”

  “当时每年评十个甲级优秀播音员主持人,每月发15000元补贴,十个乙级优秀播音员主持人,每月发10000元补贴,但这都是税前,还要交大概40%的税。另外,电视台每年还会有年终的广告提成、年终考勤等奖金,杂七杂八加起来,就能拿到二十五六万。”所以,第一次看到这份榜单,水均益老老实实默认了。

  但很快,网上的这份榜单就涨价了。年收入变成了月收入,而且还涨了价,说水均益月薪有28万。水均益说,这份榜单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复活”一次,每次复活还会更新。“最早的榜首是邢质斌,后来邢质斌退了,就变成罗京,后来罗京去世了,我就成了榜首了,过一段再看,又成李瑞英了。”

  水均益说,一份子虚乌有的收入榜单以讹传讹,一传就传了六七年,客观上它让社会上对央视的主持人有一种富人的错觉,“认为我们这些人开着几百万的跑车,住着豪宅,穿得珠光宝气,出入高档场合,一副‘高端大气上档次’,新‘土豪’的形象。其实,我们真的是比窦娥还冤。”

  他表示,“央视从来就是明令禁止主持人播音员做任何广告代言,不允许参加商业活动。对于一些社会活动,也有严格的审批程序。当然,迫于生活的压力和抹不开的情面,我们偶尔也会‘铤而走险’一把,捞点外快,挣一点‘灰色收入’,补贴家用和个人开支,也被领导点过名,批评过。”

  谈对央视心愿

  竭尽全力避免触礁

  水均益形容,作为一家电视媒体,央视是一艘航空母舰。“我们每一个人就是这条大船上的一员。在这里,我们很多人收获了名和利,我们理应心存感恩。这些年,央视在曲折中前行,走过了一帆风顺,也走过了坎坷转弯,我们作为其中的一员,有时也跟着顺风顺水,但也难免有着急困惑的时候。历史和理智告诉我们,任何的航程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路程中会有人来,也会有人离开。对于我们这些还在这条大船上的人来说,我们该做的应当是,竭尽全力避免它触礁,使它成为一艘不沉的航母,载着我们一路前行。” □晨报记者 徐 颖 

(责编: 木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